鐵流:中國人都是被蒙著眼睛拉磨的驢(圖)

作者:鐵流 發表:2016-03-29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明倫文學館。(網路圖片)

去鄉三十年,一直生活打拼在北京,因文觸怒權貴,焉知暮年再作楚囚,困居巴蜀,尋舊為趣。近日與老友雕塑家嚴永明聯繫上,短短兩天內兩次去他工作室參觀,方知他與「巴蜀怪才」魏明倫交好。我與魏明倫雖未面謀卻神交多年,更何況是「辛酉」同科。他四川內江人,童年失學,九歲唱戲,14歲即開始發表習作,16歲因為流沙河〖草本篇〗嗚不平被劃為「右派」,好在未送去勞改,只弄去農村監督勞動,歷盡坎坷,備嘗艱辛,1979年「改正」後脫穎而出,以「一戲一招」的創新精神,先後寫作《易膽大》、《四姑娘》、《潘金蓮》、《夕照祁山》、《中國公主杜蘭朵》、《變臉》、《巴山秀才》(合作)、《歲歲重陽》(合作)一批在國內外有影響戲曲文學戲本,從此開創了另一番人生,歷任四川省自貢市川劇團演員、編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劇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副主席,步入中國作協高位,入選全國政協委員,成為一個光耀環宇的「花瓶」。其影響力可與王蒙、張賢亮媲美,有「巴蜀怪才」之稱。為此,經多方協啇努力,於2013年在大邑安仁鎮建立「魏明倫文學館」,「明倫堂」牌匾由莫言題名。

沒有想到故人嚴永明和他競是好友,他為魏明倫塑了幾樽像,魏明倫為他多維工作室寫了賦。經他介紹我和魏先生通了三次電話,直呼他為老弟。他知我全部近況,但不知鐵流就是當年「七君子」之一的曉楓。於是在故人的引領下,昨天去大邑安仁鎮參觀了他的「館魏明倫文學館」。他因事未能陪同,卻告知館內講解羙女接解。文學館分上下兩層,總面積約1200平方米,由展覽館與明倫堂兩部分構成,通過大量豐富翔實的圖片、作品、影像、實物等資料,反映魏明倫先生文學創作的生命歷程。展覽館佔據1樓、2樓主要空間,分單元展示魏先生的文學生涯,其中包含他的戲劇、雜文等內容。館內的「明倫堂」是一座書房和會客廳。明倫堂內有黃苗子、李默然等名家題讚的書法。書桌上有魏明倫的各種著作可供閱讀;互動多媒體「鬼才文庫」可查詢大量相關文獻、視頻資料。

我詳細看了他當年不足十六歲為〖草木篇〗鳴不平的發言文稿,文稿提及的難友李加健、王志傑的名字。李王與我同在「415筑路支隊」勞改,當年他們都是詩壇新秀,許多往事自然湧上心頭:腥風血雨,勞累飢餓,打吊捆綁,鐵鐐手銬……

最後我佇腳於大門外廣場牆壁上魏明倫先生所寫的〖磨盤賦〗。他近年寫了不少賦,賦遍巴蜀山山水水,城鎮鄉村,我認為境界最高,思想性最強的莫過〖磨盤賦〗,而此賦中最精華的莫過此段:

「王朝,如磨盤沈重;愚民,比毛驢辛勤。負重忍受終身苦,推磨不怕遠征難。妙在蒙上雙眼,更加催動四蹄。自我感覺良好,夢幻境界悠然。神遊八極,心馳九州。駱駝徐行絲綢路?驊騮漫步大草原?錯覺康莊道,空想烏托邦。前進!前進!磨房跋涉,原地兜圈。起點即終點,終點又起點。磨盡酸甜苦麻辣,旋轉唐宋元明清。霸道與王道,暴君與明君,奸相與賢相,酷吏與循吏,貪官與清官,枉法與執法,苛政與仁政,亂世與盛世。其區別,其差異,只在韁繩之長短,頸套之鬆緊,磨道之寬窄,圓圈之大小而已!體制未變,磨心依舊。皇上萬歲,陛下千秋。二十四史,一條規律——中華帝制磨盤效應!」

中國人都是被蒙著眼晴磨盤上拉磨的驢。不停地拉著帝制石磨轉圈,終點即起點,起點即終點,都圍著這個帝王體制效忠。如果說有不同只是繩索的長短與鬆緊而矣!唉,誰不是拉磨的驢?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