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6-03-1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的好文章渾然天成,不需要人為的造作。(網路圖片)

在走上修煉的道路之前,我不僅沒有任何文藝創作的經驗,而且由於生長在中國大陸那樣的學習環境中,小時候各種政治運動接連不斷,因此連中文也沒有學好,閱讀古典文學作品時總感到有些詞句半懂不懂。然而,當我走上了修煉的道路之後,心靈在佛法中開智開慧,在文藝創作方面也有了一種無師自通的感覺,經常在頭腦中自動的湧現出許多優雅的詩句與靈感,所寫的詩歌和散文自然而成,幾乎都是自動的從心中流淌出來的心聲,而沒有經過任何刻意的構思和創作。

每當朋友問起寫作的心得時,我就時常聯想起陸游詩中所說的「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句名言。天下的好文章渾然天成,不需要人為的造作。這樣的文章來自天意,借人之手傳之與世間,完全沒有斧鑿過的痕跡,使人讀來有一種全新的感覺。人的創作靈感源於上天,人類自身的智慧則是非常有限的,因此一個人即使擁有良好的文學修養和文字基礎,如果沒有創作的靈感,他就只能抄寫別人的語句,無法寫出精彩的原創作品。以前我曾認識一位非常善於寫作的日本作家,他最多時每個月可以寫出三千張稿紙的作品。一般人一天即使不吃飯不睡覺也難以寫出一百張稿紙的文字,而他居然還有時間坐禪打坐、遊山玩水、漫步散心。所不同的只是手裡隨時拿著紙和筆,當創作的靈感突然湧現時,就立刻放下手頭的其它事情專心寫作。相反如果有一段時間頭腦中完全沒有靈感湧現時,三天也寫不滿一張稿紙。筆者自己也有一個星期之內寫出八篇散文的經歷,那是在即將進入夢鄉時腦中突然浮現出八篇散文的題目,於是趕快爬起來將這些題目記錄在紙上。按照這些記錄下來的題目第二天非常順利的寫出了兩篇散文,此後又每天寫出一篇,好像沒費力氣就寫出來了,事後也絲毫沒有疲勞的感覺。而在沒有寫作的靈感時,即使每天苦思悶想,兩個星期也寫不出一篇文章來。

勸善濟世的妙文多出自有德的君子之手,而充滿人身攻擊及惡言毒語的爛文則常來自姦邪之徒;一篇文章足以看出寫作人的心性與道德修養。單純的學習寫作技能不會提高寫作人的思想境界,也無法獲得源自上天的創作靈感。真誠的人品、寬廣的胸懷以及超常的智慧都有助於寫出好文章,但是這些高尚的品質都是長期修煉之後才能達到的精神境界,因此有志於文藝創作的人必須修德在先,當他具有很高的道德標準時,就必然能寫出高水準的作品。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