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元旦,正是「彌勒菩薩」的聖誕(組圖)

發表:2016-02-08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1月1日,是笑口常開的彌勒菩薩的聖誕。(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是農曆1月1日(2016年,2月8日),也是笑口常開的彌勒菩薩的聖誕。

彌勒菩薩

彌勒,梵名Maitreya,意譯作慈氏。他被唯識學派奉為鼻祖,其思想體系以《瑜伽師地論》為代表,中國佛教的道安和玄奘對彌勒菩薩相當推崇。漢傳佛教認為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親定的繼承者,因此將在日後下凡普渡眾生,所以彌勒菩薩又有「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或「彌勒佛」的尊稱。

關於彌勒的記載在佛教史上甚早就出現了,可能在第一次結集或第二次結集前就已經出現了。然而,印度很早就開始信奉彌勒菩薩了。而中國在南北朝時期才開始信奉彌勒並逐漸盛行;唐代以後,由於《阿彌陀經》被譯出,發願往生西方淨土者亦多,故彌勒信仰雖然尚未式微,但是其影響力不及阿彌陀佛信仰,不過依舊影響擴及中國近現代。歷來,中國佛教之彌勒信仰分為二派,一派為上生信仰,信仰現今於兜率天說法之彌勒菩薩,而欲往生兜率天;另一派為下生信仰,相信彌勒將來下生此世界時,於龍華樹下,三會說法,以救渡眾生,而自己亦能生此世界,於龍華樹下聽受說法而成佛,故有龍華三會之說。

正月初一,彌勒佛聖誕

當新的一年到來之際,虔誠的佛教徒往往在準備歡慶新年之餘,亦不會遺忘農曆年上的節日,因為那具備著傳統的歷史意義。因此,除了隨俗忙著過年外,亦會慶祝彌勒菩薩聖誕。農曆元旦這一堂祝聖普佛,已經成為佛門中傳統的習俗了。

漢地各寺院一般以每年正月初一為彌勒菩薩誕日。之所以有此慣例,是因為相傳佈袋和尚的誕日是正月初一,而因為傳說布袋和尚是彌勒的化身,因此這一日被視為彌勒菩薩的聖誕。

相傳俗名契此,號為長汀子的布袋和尚(傳見《宋高僧傳》卷二十一)的圓寂很奇特,這一天他來到浙江奉化岳林寺東廊,在一塊磐石上端坐而說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偈畢,安然而逝。人們聯繫契此日常的不平凡行為,遂認定契此為彌勒化身,並按他的模樣塑成「彌勒菩薩」,安放在天王殿正中。這樣,彌勒菩薩也就有了自己的誕日。

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陀的第一大弟子,也是我們這個世界將來的一尊佛。所以佛教界也稱它為彌勒佛。彌勒菩薩所奉行和弘揚的是大乘佛法。

根據歷史的記載,他曾三度在中國應化:第一次是在六朝時代,生於義烏,姓傅名翕,曾為梁武帝說法,著有信心銘和法身頌,傳誦千古;第二次是在五代時現身於福建的莆田;第三次是在浙江奉化,以一位胖比丘身應化,就是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布袋和尚。皇帝給他的封號是定應大師。現在中國各地寺院中,所供奉的大肚笑佛,就是彌勒菩薩示現為布袋和尚的塑像。

彌勒菩薩因為是修慈心三昧而得道的,所以他無數劫來,一直是用大慈心在救度眾生。慈字的定義,在佛學上解釋為與人以快樂、幸福的意思。要充分地把這慈心表現出來,就要能夠犧牲自己,利益他人,這種損己利人的行為,不是志氣高邁、心胸闊達的人,是不容易做得到的。彌勒菩薩就因了實現這「大慈」的精神,大肚包容,難忍能忍,生生世世順益世間,因此他才遲了幾十億萬年成佛,他都滿不在乎。用凡夫的眼光看來,他是太吃虧了,可是事實上,他不但不會吃虧,反而得到了更多的收穫。

在道德逐漸沉淪的現今社會中,大家不妨學習彌勒菩薩精神,放大自己的肚量,運用廣大的慈心,為佛法為人而努力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