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實力消長,世界失序(圖)

從朝鮮「氫彈試驗」說起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6-01-1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核試驗地點離中國最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0日訊】2015年12月10日,就在朝鮮牡丹峰樂團即將在北京演出之際,金正恩突然宣布朝鮮已經擁有氫彈,此舉直接導致剛剛和緩的中朝關係翻轉。北京急欲改善中朝關係,不意竟遭利用。中方不願被朝方綁架,絕不為金正恩的氫彈宣示背書。中朝爭執中,朝鮮樂團罷演歸國。此事轟動一時。

事後,中共為保全顏面,竟散佈小道消息,炒作「金正恩派特使到北京為罷演道歉」云云。豈料,金正恩越玩越大,僅過了兩週,新年後,2016年1月5日,悍然出招,在製造了一番地動山搖之後,高調宣布「氫彈試驗圓滿成功」。中國和其他國家,先是探測到朝鮮發生5.1級「地震」,深度0公里,即在地表上發生,隨後證實,這不過又是一場「人工地震」,朝鮮的核試爆。

各國檢測顯示,朝鮮這次核試爆與上次核試爆當量相差不大,故而有兩種可能:朝鮮試爆的,是氫彈,但歸於失敗,或部分失敗;朝鮮試爆的,仍然是原子彈,卻謊稱氫彈。金正恩玩真的,但真中有假,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其目的,首先著眼於國內政治:拉抬他在朝鮮國內的人氣和地位,塑造其超越祖父金日成(無核)和父親金正日(擁核,原子彈)的「天人」形象。

金正恩操縱核試爆,再度嚴重違反國際準則和聯合國決議。但可以預料,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和聯合國在內,能夠作為的,非常有限,無非發出一些譴責,通過一些決議,對金正恩政權開列新的制裁清單,除此之外,實在無計可施、無從下手。其中的關鍵之一是,中共態度曖昧,從中作梗,導致既往對朝鮮的國際制裁無法從根本上落實。來自中國、且公然違背聯合國決議的經濟援助,從未中斷,繼續支撐著朝鮮金氏政權。而諸如聯合國通過譴責金正恩踐踏人權這類議案,照例都會遭到中共的強力阻擾。

中共領導層或著眼於自身政權利益,首鼠兩端,但中國本身,尤其中國人民的安全,卻面臨嚴重威脅。如以往的多次,朝鮮核試爆地點,距離中國邊境最近,僅一百多公里,在朝鮮一側製造人工地震,就等於在中國一側製造人工地震。實際受損的外國,只有中國。但中共當局卻語調平平地宣稱:「朝鮮核試驗尚未對我國造成影響。」試問,5.1級人工地震還不算?民眾疏散、學校停課還不算?潛在的核輻射和核污染不算?非要在核輻射下死一批才算?中南海眼裡,哪有中國人民的安危?

其實,環顧全球,中國遭受的核威脅最為嚴重。因為,中國身邊的擁核國家最多,有俄羅斯、朝鮮、巴基斯坦和印度,共四個。俄羅斯身邊,有中國和朝鮮,兩個;巴基斯坦身邊,有中國和印度,兩個;印度身邊,有中國和巴基斯坦,兩個;英國和法國身邊,互為擁核國家,一個。美國身邊,與所有擁核國家隔著跨大洋的遠距離,零個。

儘管核武器可以投射到全球任何地點,但論及直接的核威脅, 中國首當其衝。設想有朝一日,朝鮮來個先發制人,用核武器蕩平北京、甚至滅亡中國,如何?聽上去危言聳聽,但無人能夠擔保,這種可能性可以完全排除。既然,歷史上,小國蒙古和滿清都曾滅亡大中國,將來,小國朝鮮滅亡大中國,又有何稀奇?

這一回,第四次核試爆,朝鮮既沒有提前知會美國,也沒有提前知會中國,儘管,在外交辭令上,朝鮮仍然針對美國,不提中國,但實際操作上,對待美中兩國,已是同等態度。其實,無論第三次還是第四次核試爆,平壤針對的,都是中國,而非美國。表面上,金氏政權仍把美國視為最大敵對勢力,但在金正恩心目中,中國才是其最大敵對勢力。

面對金氏政權,中共已經束手無策。如果繼續包養,那是養虎遺患;如果中斷經援,朝鮮可能投向他國,完全脫離中共,進一步反目成仇;如果攻打朝鮮,可能遭致後者核反擊、核報復;如果聯手韓國和美國,顛覆金氏政權,一個統一和民主化的朝鮮半島,在地緣政治上,必對中共不利,只會讓中共陷入完全孤立。

如當年清廷,絕不接受「保中國而不保大清」的任何方案,今日中共,也絕不接受「保中國而不保中共」的任何方案。無怪乎,中國網民定義當今紅朝為「後清」。

九年間,朝鮮上演了四次核試爆。美國的態度,卻越來越淡定。這一回,美國政府把表述定格在「懷疑朝鮮是否當真擁有氫彈」的細節上,除此之外,並無強烈表述。如果有人還在問「美國該拿平壤怎麼辦?」就不免太不識時務。縱觀今日世界,國際規則已遭破壞,國際秩序瀕臨瓦解。

伊斯蘭國,因推銷宗教狂熱而異軍突起,一路攻城掠地、搗毀古蹟、斬首人頭,肆虐中東,驚恐世界,各國極端分子紛紛加入,壯大其聲勢,令之尾大不掉。各國應對乏力,協調不暢。而新近,土耳其與伊拉克發生齷齪,沙特與伊朗斷交,中東局勢更趨惡化,區域衝突複雜化,更大範圍的戰爭一觸即發。

俄羅斯,悍然入侵鄰國,先後肢解喬治亞、吞併烏克蘭領地克里米亞、並持續在烏克蘭東部製造亂局。稍後,無視國際協調,任意插入敘利亞內戰,一味扶持人心盡失的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揚言打擊伊斯蘭國,卻趁機重創、並意圖消滅反抗阿薩德統治的溫和派自由軍。

中國(中共),曾在東海製造了激烈的中日對抗和衝突,如今更在南海大舉挺進,不僅到鄰國家門口搶奪島嶼(如菲律賓黃岩島),還在南海中心要道大規模填海造島,興建軍用機場,布設軍事設施。恃強凌弱,以大欺小,動輒撞毀、撞沉鄰國漁船。美國軍艦曾駛入中共人造島12海浬範圍,以示遏制。但近期,美國暫時不再有所作為,即便中共在那裡建成機場並高調試飛,美國也僅僅是口頭上批評而已。何故?概在於,中東形勢急劇惡化,美俄面臨直接對抗,美歐出現戰略分歧,美國分身乏術,一時無暇顧及南海,令中共再次有可乘之機,一如十多年前,美國被迫優先反恐而先後展開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之時,中共乘機在亞洲大肆擴張其勢力和影響力。

朝鮮,近年上臺的「渾小子」金正恩,比其父親金正日更形瘋狂。打沉天安艦、炮擊延坪島,撕毀南北停戰協議,連續拉響第三次、第四次核試爆,挑釁國際社會,步步升級,全無顧忌。如中共一樣,金正恩也吃准了,面對緊迫而棘手的中東亂局,美國對東北亞一時無暇他顧。

伊斯蘭國,俄羅斯,中國,朝鮮,成為世界局勢動盪和失控的四大肇因,其中任何一大肇因,都隨時可能點燃新一輪世界大戰。

規則失靈,國際失序,其大背景,是美中實力消長。當今世界,美國實力相對下降,中國實力急劇膨脹。其後果是,美國開始部分地放棄其全球領導角色、部分地放棄其維持世界秩序的責任;而「崛起」的中國,由中共代表,卻拒不承擔起碼的責任,非但沒有成為世界秩序的維護者,反而成為世界秩序的破壞者。由於其實力大增,其破壞力尤其巨大。

事已至此,美國須後悔對紅色中國的扶持,整個西方和文明世界,都須後悔對紅色中國的扶持,一如中共對朝鮮金氏政權的扶持,同樣地,養虎遺患。任何國家,對任何獨裁政權的扶持,輸血和打氣,都將咎由自取,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是一條鐵律,嚴峻的鐵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