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近平布局親信的重要「秘密」(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5-12-01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關鍵部門布局親信,被指深謀遠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01日訊】習近平上臺後一邊以反腐橫掃官場,一邊大量親信已埋伏上位,這在媒體已多有報導。昨日(11月30日)陸媒《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的一篇解讀省部級人事變動的文章,泄露習近平在一些核心部門布局親信的重要「秘密」,頗令人玩味。

這一「秘密」,與中共官場特有的「常務副職」(有時是「第一副職」)設定有關。在大陸語境中,所謂常務,往往就是實際的權力控制者,有時會是對正職官員的「架空者」,甚至是「監控者」。

結合大陸政局分析,習近平上臺僅三年,面臨在任高官大都經歷江澤民主政和干政時期浸淫過的現實情況。由於在用人之際,即使對於表面效忠實質有問題之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拿下或換掉,習以其舊部親信大量進京任職關鍵部位,以常務副職、第一副職甚或一般副職身份埋伏,伺機上位,不知不覺地實現自己人全面掌權,是極為聰明的做法。

親信任常務副職監控勉強使用之人

從《新京報》11月30日的文章《14位從副部到正部的重要人事調整》,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習近平布局親信計畫的端倪。

文章從近日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調任中聯部部長談起,指宋濤在行政級別上屬於正部級調任正部級,但在職務上由辦公室副職變為中聯部正職。文章認為在兩年時間內,宋濤的職位三度發生變化,極為罕見。

公開資料顯示,宋濤是習近平主政福建時的舊部親信。宋先於2013年11月在外交部副部長任上調任中央外辦副主任,10個月後升任正部級的常務副主任。中央外辦是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的常設辦事機構。小組組長由習近平兼任,辦公室主任則由國務委員楊潔篪兼任。

港媒《爭鳴》雜誌2014年1月號曾報導,中共外交系統多年由江澤民人馬把持,似乎讓習近平感到不快,這批江系人馬如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等。楊潔篪曾任中共外交部長,2013年3月被卸職,轉任中共國務委員。同年8月,兼任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當時的消息稱,楊潔篪已向中共中央作了瀆職檢查,承認任期內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提出引咎辭職。

如此看來,宋濤此前在外辦的作用,對楊潔篪更多的或是「監控」作用。

類似的安排還表現在中宣部,現任中宣部部長為劉奇葆,常務副部長為黃坤明。今年初升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的黃坤明,是習近平任職浙江時的老部下,其於2013年10月任中宣部副部長,剛過一年即再升班。

中宣部長劉奇葆據指原是周永康親信,並且是由江派常委劉雲山一手舉薦任中宣部長。海外媒體曾報導,在今年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手握的「能下」官員高危名單中,就有劉奇葆。不難想像,對劉奇葆而言,黃坤明其實是一個威脅。

在宣傳口,還有習近平「陝軍」代表之一景俊海,從陝西宣傳部長調任中宣部副部長。此外,習近平主政上海時的舊部親信徐麟,6月已擔任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在副主任中排名第一。網信辦主任則是已傳出貪腐醜聞的魯煒,徐因此也可以認為是習在宣傳系統放的一隻重要棋子。

三個習近平親信被放在關鍵副職

還有三個在關鍵部門任副職的習近平親信,陳希、蔡奇和鐘紹軍。

在掌握中共官員升降的中組部,現任部長是趙樂際也是習近平重臣,同是陝西人,常務副部長陳希,是習近平的大學同學。在習近平當局推出官員「能上能下」新規後,中組部權力大增,陳希作為常務副部長,實際權力將非同一般。

另一個是晉升一度成謎的蔡奇。《新京報》稱,蔡奇此前在閩浙兩地任職,2014年3月,蔡奇被免去浙江副省長職務,其後赴中央任職,據報是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但一直未有官方消息證實。在近日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蔡奇以「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身份列席會議,畫面顯示,蔡奇已位列正部級。

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浙江一官員透露,蔡奇是習近平的親信。消息人士透露,蔡奇早在福建任職期間就得到習近平的賞識。

蔡奇出任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是向國安委辦公室主任栗戰書匯報工作。因兩人皆是習近平重臣,當然不存在「監控」關係,而由於栗戰書身兼公務繁忙的中辦主任,蔡奇很可能是實際工作的主持者。

現任軍委辦副主任鐘紹軍,其上司是軍委辦主任秦生祥。鐘曾長期跟隨習近平,從浙江、上海一直跟到中南海。習近平去年不尋常地拔擢過去擔任文職的鐘紹軍為解放軍大校,並任命其為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在外界指認的習近平近身「影子部隊」中,鐘是最為神秘的一個。

港媒披露,鐘紹軍曾在軍中收集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貪腐證據,幫助劉源叫板徐才厚、郭伯雄和梁光烈等三巨頭,在前期打虎中「立了大功」。早前有軍方消息傳出,鐘紹軍會很快升少將。筆者此前文章有論及,在最近進行的中共軍改中,鐘紹軍或會在實際許可權上突破常規,以某種形式暗控重新調整後的軍方審計署。

公安部無人可信 常務副部長空缺

比較特殊的是中共公安部。《新京報》文章說,一個月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傅政華從排名第二的正部級副部長排名第一,而常務副部長一職也暫時空缺。

常務副部長為何調走了?傅政華為何不能上位常務副部長一職?

不可忽略的是,楊煥寧曾是周永康任公安部長、中央政法委時代的愛將。今年8月12日天津大爆炸事故後,時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被任命為調查組組長。10月14日,楊煥寧被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

海外博聞社引述的京城消息稱,楊煥寧這次調動跨度較大,實為貶職,其被趕離公安部,與近日中共在各地宣判、開審周永康舊部李春城等人如出一轍,是中共對周永康餘黨大清理的一部分。

而現任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本身也是屬於周永康「政法系」的舊部,外界報導指其因在關鍵時刻反水,才有官至正部的機會。

今年9月,傅政華兼任「610辦」主任被官方曝光後又緊急刪文,顯示這一任職極度敏感。「610辦」是江澤民時代搞的打擊法輪功的臨時機構,在習近平掌權後地位日漸式微,有傳聞說接下來很可能要與其它部門合併甚或取消。也有京城消息說,現時傅政華被安排坐「610」那個位置,正是習近平讓他靠邊站。

中共公安系統因為曾長期在江澤民心腹周永康的掌控下,餘黨人心難測,成為習的「心頭大患」。雖則在高層拿下了原公安部副部長、610辦主任李東生,又在地方查了武長順、秦玉海等人,但是顯然習近平能用的可信之人確實太少。

海外媒體引述知情者稱,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據說是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親戚,以習近平現在的用人標準,恐怕也不符合繼續掌管公安系統的條件要求,可能保留國務委員虛銜,交出公安部長的大權。

正因可信可用之人太少,今年大陸股災後,與習近平有淵源、曾是習浙江舊部的孟慶豐,在6月剛升任公安部副部長後,隨即被命介入至為重要的金融大戰,參與涉及江派「做空」的股災調查,以及開展打擊地下錢莊等行動。相信在整治金融市場有功後孟慶豐會獲晉升,或早就瞄準常務副部長一職。

 

綜上,習近平在關鍵部門近身埋伏親信的布局思路清晰,且有計畫有步驟,絕非隨意而為。當然,面臨江澤民連續主政及藉親信把控權力多年後的中共官場,習要破除影響、真正全面掌權確實需要時間,或會隨江澤民等「老老虎」拿下整體完成。

不過,誠如一些有識之士所言,在全球民主政治大勢所趨和中國大陸時局暗湧不斷之下,時不我待,一兩年間形勢隨時可能發生巨變。兩年後的大陸官場,若能復返清明,也絕不會再具中共之紅朝血色。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