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巴黎恐襲的最大獲益者?(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5-11-2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朗德和普京在巴黎恐襲後結成反恐聯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1日訊】在美國領導下的國際反恐先鋒法國再次遭到恐怖襲擊,共造成153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和上次《查理》週刊社恐襲相比,恐怖效果更突出,結果更慘烈,其影響也更為深遠。

9.11事件曾為各國打破分歧、攜手合作創造了10年機遇,巴黎最新的恐怖事件也將深刻改變目前的國際格局。

儘管給法國民眾和政府帶來了重創,但「IS」並非是贏家。災難促使並將繼續促使法國採取更為嚴厲的反恐措施,同時也將深刻改變當前的國際格局,從而為其最終毀滅埋下伏筆。

最新的恐襲事件挽救了普京和他的政權,使其成為這場災難的最大獲益者,原本因西方制裁而焦頭爛額的普京終於獲得了喘息的機會。他也立即抓住千載難逢的機會,在第一時間向法國總統奧朗德發出慰問電,並表明合作的意願,隨後他又迅速和奧朗德就兩國在反恐領域開展軍事和情報合作達成共識,俄羅斯軍方隨後與法軍展開直接接洽,而數十架俄制遠程戰略轟炸機也升空和法軍併肩作戰,加大力度打擊IS。俄羅斯聯邦杜馬不失時機地提出建立世界反恐大聯盟的倡議,法國防長也公開宣稱法俄建立軍事聯盟不是沒有可能性。這一連串變化都是在空襲發生後很短時間發生的。

就像9.11事件後的美國一樣,法國也需要強大的國際合作。兩場連續的危機暴露出法國在恐怖主義面前的脆弱。奧朗德總統決定訪問美俄兩國,磋商反恐事務,凸顯出這兩個國家在當前的反恐格局中的關鍵作用,也體現了其建立美國9.11事件後新的反恐聯盟的意圖。在法國的推動下,可以預見美國將不得不暫時緩和與俄羅斯的戰略分歧,在反恐領域展開合作,從而破壞目前針對俄羅斯建立的遏制體系,結束普京政權的危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普京和他的俄羅斯是巴黎最新空襲的最大贏家。這一結果證明了普京下令俄軍參與敘利亞反恐的戰略遠見。

同樣,被置於審判席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是另一個重要受益者。巴黎恐襲反映出IS製造國際恐怖活動的意志和能力,它們直接對各國特別是西方國家的和平、穩定和國民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脅,與消滅IS相比,促使巴沙爾政權下臺成了並非急迫的任務,相反,為了更快更有效地攻擊IS,法國和新的反恐國際聯盟需要巴沙爾政權的緊密配合。因此,危機態勢成為巴沙爾政權繼續生存的有利條件。

巴黎恐襲對削弱西方與俄羅斯和敘利亞在歐洲和中東的地緣衝突以及價值觀之爭的強大助力,將有力改變業已形成的西方聯盟體系,尤其是在歐洲形成的西、俄之間的遏制與反遏制的戰略格局,救活瀕於絕境、經濟面臨崩潰危險的普京政權。

而對中國而言,巴黎恐襲的直接影響則並不是那麼明顯,並有可能帶來負面結果。儘管在反恐合作需求下,價值觀和意識形態之爭不再強烈,但對中國來說,直接威脅最大和最具實際作用的是地緣之爭。中國在法國推動建立的新的國際反恐聯盟雖然會佔有一席之地,但作用遠不能和俄羅斯相提並論,而這一新格局重點是在歐洲和亞洲邊緣地帶,因此對中國身在其中的亞太正在形成中的格局不會帶來重要影響。

中美次冷戰的美方核心成員是它自身和它在亞太的盟友。在美歐的歐洲戰線趨於瓦解的同時,它在亞洲的聯盟體系不僅不會削弱,反而可能會由於俄羅斯的外部敵意減少而降低其與中國展開戰略合作的動機,弱化正在形成中的中俄「心照不宣」的結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