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一次生夠倆試管嬰兒可行嗎(圖)

作者:笑晨 發表:2015-11-18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次生夠倆試管嬰兒可行嗎?

得知大陸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全家人都樂了,唯獨女兒不高興:要懷孕兩次,生兩次孩子,多麼費事,為什麼不來個試管嬰兒?一次生夠倆多好,反正也不缺錢。她想要學章魚媽媽,來個體外受精,這樣做真的可行嗎?有沒有風險呢?

試管嬰兒

試管嬰兒可不是讓嬰兒在試管裡成長。試管嬰兒是怎麼來的呢?大致分為兩步:體外受精和胚胎移植。「體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簡稱IVF,是把卵子和精子都拿到體外來,讓它們在體外人工控制的環境中完成受精過程,然後把早期胚胎移植到女性的子宮中,在子宮中孕育成為孩子。利用體外受精技術產生的嬰兒稱為試管嬰兒,這些孩子也是在媽媽的子宮里長成的。

不是捷徑        

通常需要「體外受精」的病患是因為無法在自然狀態下懷孕。而現在,很多人希望花一份錢、用一次精力,得來兩個寶寶。

輔助生育技術協會(the Society for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主席伊麗莎白•金斯伯格(Elizabeth Ginsburg)說,在美國,做一次體外受精和胚胎移植的平均成本大約是12,500美元。但體外受精(IVF)並不都能一次成功,有的人要做兩三次。

用批發的,多快好省地當上父母,聽上去很誘人,不過幾乎所有的醫生都不建議這種做法。因為相對於懷一個寶寶,懷雙胞胎或多胞胎,可能產生很多的問題,包括母親的健康問題,嬰兒早產、體重過輕、先天缺陷等。

醫療風險

根據WebMD,所有接受採訪的醫療專家都不建議嘗試試管雙胞胎嬰兒,因為它是一個危險的舉動。其風險包括:

1、死亡率高:在出生的第一個月,雙胞胎嬰兒的死亡率是單胎嬰兒的5倍。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出生於2006年的美國雙胞胎嬰兒,有30‰在嬰兒期間死亡,單胎嬰兒則是6‰。

2、早產率高:雙胞胎和多胞胎的早產率更高。CDC的報告顯示,出生於2006年的美國雙胞胎嬰兒中,有60%是早產兒,其中更有12%屬於妊娠32週以前早產。而單胎嬰兒的早產率是11%,只有2%在妊娠32週以前出生。

3、出生體重低:雙胞胎更有可能出生體重過低。CDC的報告說,出生在2006年的美國雙胞胎嬰兒有58%出生體重過低,而單胎嬰兒的這一比率只有6%。10%的雙胞胎嬰兒出生時體重極低,相比之下,單胎嬰兒的這一比率只有1%。

4、先天缺陷率高:包括腦癱在內的先天疾病,在雙胞胎早產嬰兒中更為常見。

5、產婦患病率高:相比於懷一個寶寶的媽媽,懷多個寶寶的媽媽患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大出血的風險較高。

數量不定

醫生並不能保證試管嬰兒的數量。只是按照SART和ASRM的指導大綱,根據病患的年齡、生育史、和胚胎質量植入相應數量的胚胎。有時即使只植入一個胚胎,它也可能分裂,導致生出雙胞胎或多胞胎。也就是說,你只想要兩個寶寶,有可能一下來了三四個。

總之,體外受精(IVF)的結果不在醫生和病人完全控制之內。早產是最大的風險,植入的胚胎越多,早產的機率越高,早產併發症的風險也就越大,如肺部、大腦、腸道發育不良的機會增加,顱內出血的風險增加。

三思而行

大部分雙胞胎寶寶還是正常健康的,只是不健康的比率明顯更高。因此對於想要走捷徑,通過非自然的體外受精一次完成生育任務的父母,醫生通常會勸阻,告訴他們「生一個健康的寶寶」其實最重要。因為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媽媽同時懷孕、養育多個寶寶會非常辛苦;萬一生下在死亡邊緣掙扎的早產兒,如何應對?早產併發症,會不會跟隨孩子一生?若媽媽的身體如果從此垮掉,怎麼辦?所以要三思而後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