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盤點西人選擇窗簾的技巧(組圖)

作者:笑晨 發表:2015-11-15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擇窗簾非常有學問。

家居的搭配非常有學問,我體會到這一點,是因為一次換窗簾失敗的經歷。

曾經買了一副曼妙的窗簾,賞心悅目了好幾年,搬家也不忘帶上它。新的住處已配有窗簾,但看上去舊些,顏色是棕、綠、黃,外加大印花,單獨看有些混濁不清。誰知換上銀灰有質感的窗簾,單獨看窗戶很美,但和整個房間在一起,就完全不搭。只好拆下來,換回原來的。為什麼會這樣呢?不禁嘆服前西人房主選擇窗簾的技巧。

功用

要選擇窗簾首先要知道具體功用,是希望完全遮光,以便舒適入眠呢?還是透光卻保護隱私?或只是裝飾?帶襯布的窗簾(lined curtains)能完全遮光,它的好處很多:因為有了襯布的保護,麵料可以選擇的範圍更廣,更顯奢華,更經久耐用;遮光、隔熱、防寒的效果也更好。有些窗簾,還會在兩層之間,再多加一層絨質織物,其遮光、阻擋空氣對流的效果更好,價格自然也高些,通常需要特別訂製。

麵料

每個房間都有它的「情緒」。對於正式的空間,重磅真絲(heavy silk)或絲絨(velvet)都比較高檔,只是必須乾洗;絲絨麵料的隔冷隔熱效果好;混紡人造絲(silky rayon blends)和棉緞(cotton sateen)經濟實用,方便拆洗。亞麻(billowy linen)和印花絨(crinkly crushed velvet)可營造休閑的感覺,亞麻需乾洗。純棉、棉混紡、羊毛或羊毛混紡的麵料盡顯明快、簡潔,也比較百搭。

顏色

在選擇顏色的時候,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窗簾和房間的色調一致;另一種是對比色。

如果希望和諧,可以與主色調一致,即窗簾與牆壁的色調一致,但窗簾要略深些;也可以與次色調一致,比如窗簾與地毯的顏色一致。

大膽的對比色使用得當的話,會讓人嘆為觀止,但不太容易把握,可以參考雜誌的設計。

需要注意的是,在光線好的房間裡,沒有襯裡的窗簾往往會透出不一樣的顏色。比如蘭色的窗簾可能會透出灰藍、粉色或者紫紅色。

我家前西人房主就是採用混搭的方法。牆壁是極淺的棕綠色,地毯是極淺的棕白色,壁爐是金色。她選擇了以棕、綠、黃為主的窗簾,只是色調深些。陽光穿過窗簾的黃色,就透出金色。舊帘把整個房間的色彩結合在一起,所以非常和諧。而我換上銀灰色的窗簾,雖然單獨看特別美,但在房間裡就完全不般配,所以效果很差。

那為什麼在我原先的房子裡,效果那麼如意呢?原先的房子牆壁是白的,帶著極淺的黃色,地毯是奶白色。銀灰色的窗簾分兩層,有一層是奶白色紗帘,與牆壁和地毯相配。陽光穿過銀灰色窗簾,透出淡藍色,而床罩就是淡藍色、白色印花,所以整體非常和諧溫馨。

圖案

關於圖案,設計師最常用的法則是:如果傢俱、床上用品或地毯上已經有複雜的圖案了,那麼窗簾選擇純色的。如果傢俱、床上用品和地毯的比較單一,窗簾要選擇有花色圖案的。

小而自然的圖案,從遠處看能增加窗簾的質感。大膽的花色圖案不太容易把握,但如果搭配得當,則令人驚艷。

長度

商店裡的窗簾長度從63到144英尺不等,要怎樣確定長度呢?窗簾的下擺剛好碰到地板、加熱器或窗臺最為普遍。這樣的長度有兩個好處:在視覺上拉高了屋頂;吸地板的時候比較方便。

現代流行的挂法是,窗簾垂在地板上3英尺,這會使房間看上去富於浪漫情調,如果你的地板高低不平,也可以很好的掩飾。高檔正式的房間,可垂地6英尺,垂地窗簾的維護工作量大,因為每次吸塵的時候,都得將窗簾收起離地,寵物也喜歡趴在垂地的窗簾上打盹。

寬度

窗簾總的寬度應是窗戶寬度的2至2.5倍,這樣拉上窗簾的時候才會比較飽滿。除非你不打算拉上窗簾,只是裝飾,那麼1.5倍就可以了。如果是百褶(Pleated panels)的,製造商已經將飽滿度考慮其中了,只要能將窗戶覆蓋就可以了。

安裝位置

一般情況下,窗簾棍應高於、寬於窗戶,這樣窗簾的造型會最為優雅。除非窗框有特別的設計,不想被遮擋起來,這時可使用內置窗簾拉桿。

窗簾棍應高於窗戶4到6英尺,這會使視覺空間被拉長,同時也最具美感。

窗簾棍的兩邊都應寬於窗戶3到6英尺,這讓窗戶看上去更大,拉開窗簾的時候,窗簾擋住牆壁,而不是玻璃,能讓更多的自然光進入室內。

頂部式樣

窗簾頂部的式樣有幾十種,最常見的有4種:


掛鉤式窗簾。

1、傳統的掛鉤式(Basic Heading, With Hooks)

傳統的掛鉤式,拉窗簾的時候非常順滑。


穿棍式窗簾。

2:穿棍式(Rod-Pocket Heading)

穿棍式窗簾休閑、優雅和時尚,但不容易開合,適合不需要拉開的紗帘。


百褶式窗簾。

3:百褶式(Pleated Heading)

百褶式的窗簾中也分為很多種,從窄到寬都有。因為窗簾有固定的褶皺,適合正式的房間,通常需要用窗簾鉤或窗簾環來懸掛。


寬頻式窗簾。

4:寬頻式(Tab-Top Heading)

寬頻式可以用輕軟的薄紗,也可以用質感挺闊的麵料,變化繁多。想要營造浪漫情調或淑女情懷,可善加運用。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