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有關熱水爐的迷思(組圖)

作者:笑晨 發表:2015-10-21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水爐(網路圖片)

在北美,一般人家房子裡都有熱水爐(water heater),用來保證一家人每天24小時的熱水供應。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數的人家都是租用熱水爐,而在阿爾伯塔省幾乎家家戶戶都是買熱水爐。那麼到底是買好,還是租好?該不該換不換新的?是普通的好,還是tankless好呢?

買還是租

在安大略省,出租熱水爐的公司主要有兩家:Direct Energy和Reliance Home Comfort。根據熱水爐的大小,費用在每月13到26加元之間。購買熱水爐的費用在600到1,200加元,外加300-400加元的安裝費用,因為技術含量高、安裝不當的後果嚴重,所以不建議DIY。

買的好處是省錢,大約5年的租金就可以購買並安裝一個全新的熱水爐。而一般熱水爐的使用壽命在10-15年之間,保質期在6-10年之間,包括人工費和零件的費用。也就是說,租熱水爐比買熱水爐多花了一倍的錢。

那為什麼還有很多人租熱水爐呢?租的好處是,出了故障公司可以免費維修,一個電話解決問題,聽上去完全沒有煩惱。如果你兩年後準備賣房子,買家是不會因為你的熱水爐不必租賃就多給你幾百塊錢。實際上,北美人平均5年就換一棟房子了,所以很多人也不考慮久遠年代以後的事。

換不換新的

你可能會接到廣告或上門推銷,給你更換全新、高效、節能的熱水爐,比現有的熱水爐便宜又好用,看上去條件誘人。

首先,你要看一下原來是否有合同,有合同的話一般要交付罰金。在2009年前租用的熱水爐,基本上都有合同。終止合同的過程也不複雜,只需把舊爐拆除歸還,交運費、罰金即可。具體費用多少,換新的是否合算,還需和租賃公司聯繫詢問。

一般新的公司都會提供代退業務,你要確認舊爐已經歸還,才能在新約上簽字。避免新的租約已經生效,舊的還未退租的情況發生。簽新租約的時候,要仔細閱讀條款。5-10年的合同居多,有的合同到2043年,有的甚至是終生的。在合同期限上,你有權協商,不妨一試。

Tank還是Tankless

Tankless water heaters就是沒有大桶,水是隨用隨燒的,節省了安裝大桶所佔用的空間。北美家庭平均能源開支的30%用於供應熱水。一些Tankless water heaters廠商宣稱自己的產品比常規的有Tank的熱水爐節省能源高達50%。

那麼是不是該換成Tankless的呢?根據《消費者報告》的測試數據,Tankless比Tank的熱水爐節省22%的能源,但因為其初期購置和安裝成本高,節省的錢則需要長達22年方能和傳統的熱水爐追平。而一般熱水爐的使用壽命達不到22年。並且在使用過程中,Tankless也不能像傳統的熱水爐一樣快速地提供達到一定溫度的熱水。時冷時熱的水溫也令消費者煩惱。維修費用更是高過傳統的熱水爐。凡此種種,《消費者報告》不建議換成Tankless的熱水爐。

CV還是PV

在安裝過程中,你可能會被問到是CV還是PV?CV是直排式,即排放的廢氣走煙囪,對煙囪有些要求。優點是租金低,每月少交十幾塊。缺點是安全性差些,萬一煙囪排氣不暢,可能有生命危險。PV是強排式,直接把廢氣用風機送至外牆,缺點是租金貴些。

清洗熱水爐


清洗熱水爐(網路圖片)

根據品牌和型號的不同,一般建議1-3年清洗1次熱水爐。這可以沖走熱水爐裡沉澱堆積的雜質,延長使用壽命。操作的方法很簡單,可以在youtube上搜索How to Flush a Water Heater就可找出相關的視頻。下面這個鏈接也很好用,不僅圖、文、視頻一應俱全,且描述詳盡:

http://www.wikihow.com/Flush-a-Water-Heater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