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儲備加速減少 人民幣貶值或成定局(圖)

發表:2015-06-29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匯儲備減少速度加快。(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6月28日訊】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的數據,今年一季度,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儲總額減少了2220億美元,降至7.5萬億美元。3%的降幅也是2009年一季度以來外儲額在單個季度創下的最大百分比跌幅。

其中,中國外儲下降的幅度就佔到了新興市場總體降幅的一半,達到1130億美元,此前貿易盈餘的收窄以及資本外流的加劇,中國外匯儲備總規模降到3.7萬億美元。此外還有分析預計大陸央行為了保證人民幣不貶值而在外匯市場上拋售美元。

據《經濟觀察報》6月28日報導,香港一位機構投資者稱,在離岸交易中,許多機構已經拒絕人民幣結算,所有離岸結算指標都提前用光了。「外儲縮水可能在近期加劇,人民幣貶值或成定局」。

一旦美聯儲開始加息,資本外流對中國流動性帶來的衝擊將是顯而易見的。此前美聯儲主席耶倫曾表示,如果經濟形勢符合美聯儲多數決策者預期,可能會在2015年稍晚開始加息。

從出口企業面臨的匯率形勢來看,出口遭遇的壓力不小。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中,只有美元相對堅挺。分國別看,1-5月,中國對美國、東盟出口增長,對歐盟、日本出口下降。

溫州一家大型鞋企負責人表示,目前匯率是本企業最擔心的問題,主要貿易夥伴貨幣大幅度貶值,競爭對手的貨幣也在貶值,使中國商品競爭力變小,特別是鞋類企業,本已微薄的利潤所剩無幾。

國際清算銀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人民幣實際與名義有效匯率指數均繼續小幅下跌,且跌幅有所擴大。其中當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環比下跌1.35%至129.06,這也是連續第2個月下跌,並觸及年內1月以來最低水平。

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認為,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成為負擔,中國已經過了外匯儲備越多越好的經濟週期。當年亞洲金融危機給許多人一個感覺,就是外匯儲備越多、對抗資金外撤的能力就越強。可那只是對一定水平內的外儲而言。

陳志武撰文認為,第一,能夠負債是實力的標誌,能夠負很多債說明有本事,而傳統認為負債越多越糟糕的觀念是錯誤的;第二,正因為政府借債的利率最低,所以如果民間投資機會很好,即使政府財政赤字很大,也應該給民間減稅免稅、把更多錢留在民間,政府通過借錢去維持,這樣做對整個國家力量的提升是最好的。

所以,美國借很多外債,同時又在國外投資持有各類股權資產,在其國內減稅且加大赤字,帶來的結果是國內外雙豐收。

相比之下,中國那麼多不懂金融的人還拿著幾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傻乎乎的瞎興奮,他們沒想到這是通過賣環境、賣資源、賣股權資產、賣健康得來的錢,同時又拿這些錢去買那些年收益1%-2%的外國債券,或者通過一些「大手筆」運動式投資計畫到那些鳥不拉屎的地方去燒錢。

有個國家手握3萬億美元海外淨資產,去年淨投資收益1700億美元,這是日本。有一國家4.5萬億美元海外淨負債,但去年淨投資收益達2288億美元,此即美國。世界上還有一國家,手握近兩萬億美元海外淨資產,但去年的淨投資收益卻是負298億美元,這個國家是中國。如何扭轉這種困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