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香港棋局的「雙活」眼位在哪裡?(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5-06-22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2日訊】香港政改方案被否決,原因眾說紛紜。對港人來說,最重要的是結果:其一,一切回到兩年前的原點,香港特首仍然將按老辦法產生。北京除了折點面子之外,並無實質損失;其二,香港人民當然也還保有繼續抗爭的空間。剩下的問題是:香港人日益高漲的政治參與熱情,以及「香港特首自己揀」的政治訴求,是北京再也不能無視的真實存在。

香港這盤棋的「雙活」眼位在哪裡?我認為,只要北京誠實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讓香港享有名至實歸的高度自治、真正實現港人治港,這盤棋就能下成「雙活」。中共從革命黨變身為執政者已逾60年,總該學會如何達成「雙贏」,而不應該抱持「你之所得,即我之所失」的革命黨心態。

北京對香港最大的心病是什麼?

關於香港民主化條件早已經成熟,香港人具有高度自治的一切條件,只欠北京一個「准」字。無論是港人自己,還是世界各國,對香港民主化與自治均持有高度信心,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論述過相關話題。至於北京為什麼不允許香港民主化,外界分析,北京的最大心病是擔心香港特首由港人選舉產生,將與中共離心離德,從而失去北京對香港的控制權。

這點,中南海諸公其實只要細細思謀一番,就大可不必為此憂慮。香港的民情與社會條件,養成了香港人根深蒂固的「精英治理」的傳統,港人大都非常講究實際。如果由港人自主選舉,無非是選出一個並非「京叭狗」的精英來做特首,但絕不會選出北京看了頭大的「長毛」梁國雄,即永遠「說不」的反對者。這一點,與臺灣民主帶有濃厚的草根特色非常不同,北京在籌劃插手兩地政治時,如果連這一特點都不考慮,算是盲人瞎馬。

考慮到香港精英治理傳統,北京就可以放心:最讓北京頭痛的「長毛」梁國雄大概不會被港人當做香港特首的候選人。因為梁是一位從左派革命者轉型而成的公共政治參與者,他之所以能當選為立法局議員,那是因為香港人對立法局那些北京學舌鸚鵡煩透了,希望有梁國雄這樣的人進去,攪動一潭死水。但真要選特首這一功能與立法局議員完全不同的行政首長,香港人尤其是中產及上層人士要考慮的就是另外一種品質了,除了具有不當京叭狗的相對獨立姿態之外,更重要的還得要具備與北京溝通的能力與技巧。據我多年對香港的觀察,港人只是特別討厭對北京唯命是從的「京叭狗」梁振英這號人物,但大多數港人心中其實也明白,選出的特首如果不能與北京溝通並保持良好的互動,於香港的穩定繁榮不利。

一塊自找的心病:香港民主化引致大陸群起仿效

中共不讓香港高度自治,據說還有其他心病,比如擔心香港民主化以後,會讓大陸人民群起仿效,中共到時無法扼制。

這其實是個假問題,因為不管香港怎樣,大陸民主化訴求是壓抑不住的。在全球化的今天,網際網路信息的即時性與快捷性,中國大陸人民的民主意識啟蒙,基本不再依靠香港與臺灣兩地傳遞,因此,無論香港怎樣,都不會影響大陸人民對民主化的嚮往與追求。

至於大陸人民是否會向北京提出要求,比如香港民主化,我們大陸也要民主化。這也是一個虛擬的問題。事實是:儘管香港、臺灣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但中國人民大都知道那兩地與中國內陸各省市有很大不同,香港成為東方明珠,就是因為毛澤東未曾統治管理那塊地方;臺灣成為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政權,也只因國民黨敗退臺灣之後勵精圖治,蔣經國順應時勢,選擇做臺灣政權最後一位獨裁者。只要中共放棄愚蠢的宣傳,不再醜化這兩地政治經濟的歷史形成因由,而是面對歷史所造成的差異,相信大陸人民不會要求香港政治與大陸一刀切。在大陸民主化面臨重重困難之時,大陸人民對香港在政治民主化上先走一步不僅能夠理解,而且樂見其成。

說不出口的心病:香港民主化後不再是大陸洗錢的後花園

有這種擔心的人主要是權貴階層,以及從洗錢業務中獲利者,只是這理由拿不到台面上說,因為北京官方公開展示的態度是反洗錢、全球追逃,不鼓勵資本外逃。

更重要的是:香港之所以成為中國大陸洗錢的後花園,並不是香港人的自願選擇,而是天時、地利、人和等各種要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我曾在《中國地區治理危機的起源:經濟篇》中指出「香港的四小龍地位:得失皆因大陸」,分析了香港地理位置為其帶來的優勢,在中共建政後,主要是為中國大陸充當「國際掮客」,在中國面臨西方全面封鎖時,作為中國的對外「國際通道」,從國外引進資金技術的渠道,開展進出口貿易的基地。1979年以後中國對外改革開放,香港商人不僅成為投資中國大陸的主體,還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引路人與橋樑,70年代後期作為香港經濟支柱的電子、製衣、玩具等產業全部遷往中國珠三洲地區,本港產業空心化。2001年中國加入WTO之後,香港逐漸喪失了中國轉口貿易的地位,離岸金融業務漸漸劣質化,淪為中國權貴官僚的資本外逃中轉站與「大陸洗錢的後花園」。近幾年,中國的洗錢金額也將超過每年1萬億元,其中有相當大的部分流向香港或經香港中轉。大陸人在香港鑽研出來各種洗錢方法,從投資移民、炒股、投資房地產,到投資藝術品、古董,無所不包。(見本人VOA博文《人民日報「十大外資來源地」背後的秘密》)

上述事實可見,地理位置與文化淵源決定了香港經濟與大陸是唇齒相依的關係,與香港是否民主化完全無關,這方面的擔心只是杞人憂天。

北京處理與香港關係應秉承「放風箏原理」

在國際社會,香港與臺灣的地位並非同樣處境。臺灣事實上有完整的國家體系(外交、軍事、行政系統均是完整的,1949-1972年間曾是聯合國成員國,有過獨立國家地位。至今也還有美國《對臺灣關係法》的承諾做為一種政治保障。香港雖經英國百年殖民,從一個有數千居民的小島發展成國際大都市,但大英帝國這一昔日的宗主國基本不再關心香港,在去年的佔中運動中也未表態支持。一直被中國指認為「境外勢力」代表的美國儘管被中國官媒點名批評介入了佔中運動,但美國官方對此表示否定,因此,香港的前途除了香港人自己關心之外,在國際社會並無強力奧援。

香港與中國這位「祖國母親」的問題實際是:昔日被「養父母」英國抱養,有法治、有自由,經濟上搭上了國際產業大轉移這班經濟快車,成為國際自由港,被譽為「東方明珠」,只是不能選政府;如今被「祖國母親」認領回去,法治漸失,自由漸少,經濟優勢不再,日子過得遠不如「養父母」管下那般愜意與自由,因此希望「祖國母親」履行當年對「養父母」的承諾,並非想脫離「祖國母親」獨立,事實上也無獨立之條件。考慮到這些,北京應該借鑒「放風箏原理」管理香港,將「雙活眼位」定於高度自治,讓雙方都保有餘地。

所謂「放風箏原理」是:只要有放風箏經驗的人都知道:風箏的線不能拽得太緊,太緊的話風箏飛不起來,要鬆緊相濟,風箏才能高飛、久飛。北京為何不學習做一位大度有胸懷的風箏放飛者,讓香港真正自治?只要那根線(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拽在手裡,香港安然,臺灣看了也放心,何必弄得像如今這樣,境內新疆西藏不得安寧,香港與臺灣也抗爭烽火不息?北京再威武,十隻手指也按不住十個跳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