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會晤京官 泛民堅定否決政改方案(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6-01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已多次表明將否決港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54名議員5月31日前往深圳五洲賓館,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就有巨大爭議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在6月下旬立法會表決前,進行最後的溝通。如外界所料,會面期間,雙方各自表述立場,不能互相說服。中央一意孤行要有篩選,泛民則在別無選擇下將堅定否決政改方案。

泛民議員向京官致信

會面分開兩節進行,前兩小時是全體議員和中央官員的閉門會議。其後的兩小時,則只有泛民議員與中央官員單獨溝通,這也成為了這次會面的焦點。

會面前,多名泛民議員向3位京官分別遞交有關政改的信件,其中民主黨的信件強調真普選對香港長遠有利,呼籲中央要信任港人,才能修復社會裂痕。信中重提包含公民、政黨和提名委員會提名的「三軌方案」,並明確表示並非缺一不可。

公民黨信件則表明不會接受任何受制於8.31決定的方案,認為方案一旦被立法會否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必定加劇,因此希望中央根據憲法推翻8.31決定。工黨的信件要求中央在立法會否決方案後,立即重啟政改,撤回違憲的8.31決定。民協的信件指出政改方案若強行通過,香港社會只會更撕裂。

這是中共當局與香港立法會議員第三次就政改問題舉行會晤,也是雨傘運動後,雙方第一次對話。

泛民堅決否定政改方案

泛民主派在會後會見傳媒,透露三位京官在談話時態度強硬。據美國之音報導,和平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對記者表示,京官的談話非常強硬,甚至提出支持或反對政改方案是支持或反對一國兩制試金石的說法,明顯地是準備要將泛民以敵我矛盾處理。

泛民議員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明確表示泛民將堅決否定政改方案。梁家傑說,泛民議員今次上深圳是盡議員的義務及責任,去作最後的陳情及遊說。但經過4個鐘頭的會面,中央仍一意孤行要有篩選,不給香港人真普選,泛民議員亦別無選擇堅定否決政改方案。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呼籲,政改遭否決以後,希望港府能盡快與社會團體對話,尋求另一個更能回應民意的政改方案,再度表決。《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何秀蘭說:我們促請中央和港府,在今次政改遭否決後,召開朝野高峰會議,能落實去年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見學生代表時,承諾成立的朝野溝通平臺,能修訂一個能回應大多數市民的方案,那還能趕得及10月拿上立法會表決,若中央還是一意孤行操控選舉,那我們還是會繼續否決。

一直被視為港府撬票對象的獨立議員,也藉此機會再次重申不接受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

沒有真普選 香港將進一步撕裂

對於香港的未來走向,陳健民教授非常不樂觀,他認為,如果通過和平抗爭爭取不到沒有篩選的普選目標,社會矛盾會進一步激化,社會會進一步分裂。

陳健民說:「未來一定會出現現在已經開始的狀態,一個方面就是越來越激進化,因為他們會認為,泛民跟你講了那麼多年也沒有什麼結果,那以後也沒有什麼道理好講了,要講力了。另外,本土化也會發展起來,因為對他們來講,要對抗這個政權,首先一個事情就是這個政權要求我愛國,我就不愛國,我就說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這種逆反的心態,是對抗一個專制的體系時,年輕人很容易產生的逆反心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