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地震現奇蹟 釋迦牟尼誕生地未毀(組圖)

發表:2015-04-29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泊爾世界文化遺產藍毗尼(網路圖片)


在尼泊爾世界文化遺產藍毗尼朝拜的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29日訊】近日,有網民發帖稱,「尼泊爾8.1級強震中,共計損毀了14座重點古建築,其中12座為世界文化遺產,大部分為完全坍塌。然而,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藍毗尼卻在此次強震中保存完好,這也可謂是一個奇蹟。

藍毗尼Lumpinī,又譯嵐毗尼、臘伐尼、林微尼等,是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地,佛教的主要聖地之一,在尼泊爾境內。它處於尼泊爾西南和印度交界處,在魯潘德希縣境內,距離此次尼泊爾地震的震中約150公里,是尼泊爾政府保護的重要文化遺址。

藍毗尼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山間的平地上綠樹成蔭,溪流淙淙,幽香的蘭草花,火紅的杜鵑花,點綴著滿園春色。遠處的山嶺間,峰巒聳立,霧氣濛濛,雲霧飄渺,山風呼嘯,松濤轟鳴,松針被風彈撥著,如無數琴鍵鳴奏,匯成了氣勢磅礡,雄壯渾厚的交響樂。縷縷雲霧像輕煙一般從山間飄向平地,猶如溫柔的輕紗給大地罩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藍毗尼是一個神聖的地方,白色方型兩層的摩訶摩耶夫人廟,莊嚴肅穆,清秀典雅。廟旁的一泓池水明澈如鏡,在陽光的照射下,泛起點點金光。池邊長著一棵娑羅雙樹,挺拔的樹幹巍巍聳立,寬大的樹冠給廟宇留下一片樹蔭。

每天都有無數的朝拜者,虔誠的佛教徒不遠千里,穿過崇山峻嶺,越過急流峽谷,來到這兒,獻上各自的禮物,表達真摯的心意。

蘭毗尼是梵文「可愛」的意思。這裡原來是古代天臂國善覺王夫人蘭毗尼的花園,花園因人而得名。

公元前565年的一天,迦毗羅衛國的瑪雅·黛維王后在回娘家的途中,路過蘭毗尼花園,被花團錦簇的美景所吸引,就住在那裡欣賞起來了。第二天,正值尼歷正月十五,入夜後,圓圓的月亮掛在空中,銀輝似的月光撒滿了美麗的花園,端莊的黛維王后,沉浸於這良辰美景之中,毫無痛苦地扶著園中的娑羅雙樹,生下了王子一悉達多。

悉達多王子相貌端莊,天資聰穎。父親淨飯王對他寄予很大的希望在他16歲時。就替他娶了鄰國一位美麗的公主。但悉達多很有思想,對人生的苦難有深深的思考。在他29歲那年,悉達多拋棄了王子的高貴地位,離別妻兒,剃掉鬚髮,在深山曠野中遍訪名師,以求解脫人生的痛苦。在他中年時期,終於在一棵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創建了佛教學說。由於他是釋迦族人。所以他的追隨者和信徒都尊稱他為「釋迦牟尼」,意為「釋迦族的聖人」。

悉達多創建佛教後,蘭毗尼就被視為佛教聖地了,因為,聖人是在這裡誕生的。

蘭毗尼有紀念佛祖誕生的寺廟,其中供奉著一塊石雕的釋迦降生圖,廟北聳立著一根著名的阿育王石柱,上面刻著「佛祖誕生之處」的銘文。

蘭毗尼是尼泊爾的驕傲,也是世界級的文化勝地。每年尼歷正月十五都要舉行釋迦牟尼誕生紀念活動,緬懷這位給人類思想帶來巨大影響的歷史偉人。

藍毗尼民風淳樸,大部分地區是鄉村,生活著極其頑強的塔魯族人民。他們世代務農,生活的環境是炙熱的南部平原,一天只能來兩個小時的電。你覺得他們的生活無聊嗎?那麼塔魯族人會告訴你:這裡一切都挺好的,只是電少了點。可能是由於天生生活在不是很好的環境中,塔魯族人大多生性樂觀,隨遇而安。而就是這種善良開朗的民風更體現出了藍毗尼這個佛祖故鄉的靈氣。據新華社介紹,世界文化遺產、佛祖釋迦牟尼誕生地藍毗尼在此次強震中保存完好。

據瞭解,地震發生後,尼泊爾小鎮藍毗尼一切正常,商店、餐館、加油站都在營業,只有夜晚時有少數人露宿戶外。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建築物沒有受損。外國遊客眾多,主要以印度遊客為主。

藍毗尼管理部門負責人巴塔拉介紹說,地震發生後,他們對世界文化遺產所有建築都進行了檢查,沒有發現損失。地震發生後,參觀遊客減少大約一半。」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