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入中共主導的銀行 美國強烈反對(圖)

作者:茉莉 發表:2015-03-23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美國持嚴厲批評態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茉莉綜合報導)英國因申請加入由中共政府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成為第一個大型西方經濟體作為創始股東參與,而導致了一場經濟和政治風暴。據英國媒體3月13號報導,這一中共主導的銀行,將與世界銀行競爭,或直接威脅美國的世界全球金融超級大國的地位,因此美國持嚴厲的批評態度。

美國政府對英國不與其協商就加入新銀行表示惱怒,並相信新銀行是北京為了增加其全球金融的影響力而作的政治舉措。它也可看成是中共為了與其亞洲鄰國們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擴展貿易紐帶的方式。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也質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管理及環境和社會保障措施上,是否具有足夠的高水準。他說:「重要的是要注意,成為AIIB准成員的國家將對協議條款及其實施採用的標準負責。這是英國的主權決定。我們希望並期望英國將利用其發言權推動高標準的採納。」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稱,加入這個銀行符合本國的經濟利益,並將促進英國與這一區域中的國家間的商業和投資紐帶。他說:「在創始階段加入AIIB,將為英國和亞洲一起投資和增長創造無以倫比的機會。」英國將在本月與其他創始成員會面,將在銀行的管理和問責制安排的原則上達成協議。

但一些分析師擔憂,英國的這一宣告可能違背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

中共政府從2013年就提議組建這一銀行,為道路和其它基礎設施建設提供金融服務。它保證將投入初期資本500億美元的大部分資金。銀行專家們估計,這將讓中國擁有新銀行的67%的股權。

新銀行雖然打算投入資本500億美元,但也僅僅是世界銀行所持資本的1/5,也比亞洲發展銀行的資本少。

包括印度、紐西蘭和泰國在內的27個國家表示願意加入該銀行。到目前為止,美國及其盟友日本、南韓和澳大利亞沒有加入。

英國為何加入中共主導的發展銀行?

英國《經濟學人》表示,英國採納與其最親密的盟友美國相左的外交政策態度是極其少見的。英國支持具有爭議的全球金融管理事務,並且還是對手的中共政府,這也是毫無先例的。雖然中共滿心歡喜,但是大部分觀察家都感到困惑。

美國對AIIB持強烈的否定態度,一些美國的盟國也對新銀行敬而遠之。但是,令人吃驚的是英國的登記入冊。無論如何,美國的阻力通常會成為英國政府反對加入的最終定論。然而,這一思維模式忽視了「懦弱絕望的」英國在過去幾個月以來一直在討好中共。

《經濟學人》的文章說,2013年12月卡梅倫訪問中國之旅,是卡梅倫因之前接見達賴喇嘛而向中共「贖罪」之旅。他由最龐大的貿易代表團陪伴去中國訪問,自那以後,英國似乎比任何其他人都搶先佔有了中國市場的商業潛能。甚至它的國際義務---保證香港五十年的內部自治的中英聯合申明---似乎變得不太重要了。當香港在去年被抗議者撼動時,根本問題是自治危在旦夕。但是,中共甚至不允許英國議會的代表團訪問香港。英國的回應也沒有大作文章,而是在本月早些時候派威廉王子去中國為英國的出口商們敲邊鼓。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了一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說,美國「擔憂總是與中共妥協的趨勢,這不是與之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英國BBC評論說,對英國來說,與美國和中國結盟是非常棘手的事情。美國肯定對英國不滿,雖然中國歡迎英國的申請。如果以最小的政治代價帶來經濟優勢,棘手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個(決定)是否會為英國帶來回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