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2016,看好蔡英文(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5-02-18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選擇週日登記參加了民進黨總統初選。(記者李潼攝)

【看中國2015年02月18日訊】2月15日,蔡英文領表,參加黨內初選,鑒於只有蔡一人完成了黨內初選登記,因而,她已經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該黨其他有力人物,如臺南市長賴清德、前主席蘇貞昌、謝長廷等,相繼表態不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為蔡英文讓路,展示政治風度;其他都會首長,如陳菊、林佳龍、鄭文燦,盡都表態力挺,顯示黨內團結。

這一切表明,挾「九合一」大選大勝的民進黨,已經完成整合。該黨整合之迅速,超乎外界預期,表明該黨已經走出低潮,重振旗鼓,進入邁向執政的優良狀態。

反觀國民黨一方,整合遠未完成。該黨唯一都會首長、新北市長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只因除朱之外,再無人選。整體而言,國民黨後繼乏人。馬政府的部首長們紛紛去職,被稱為「跳船逃生」。由此可見,敗選的國民黨,士氣低迷。

縱觀臺灣政治人物,眼下,尚沒有能與蔡英文爭鋒者。人氣新星柯文哲,專注臺北市長任上,尚無意角逐總統大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直任職地方,雖有一定口碑,但於總統大位,尚顯得太嫩;惟立法院長王金平,具有相當聲望、實力,人脈橫跨藍綠,理念溫和,一旦代表國民黨參選,可能給蔡英文造成一定威脅,但國民黨內部生態複雜,派系紛爭,馬、王對立,王與朱爭黨內初選,就有艱難的一搏。

在中共的鼓搗下,國民黨先後打過「安定牌」和「經濟牌」,雖因此贏得過選舉,但消化至今,已經全然失效。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親共富豪為藍營候選人站臺,反讓這些候選人全軍覆沒,就是明證。當紅色勢力對臺灣選舉的支配力趨於削弱、乃至失效之後,蔡英文的當選更成為篤定。

筆者曾有幸於2010年拜會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為她質樸、勤勉、敬業、理性、正直、博學的風貌所打動。筆者相信,精通經濟、法律、國際事務而有兼具豐富行政經驗的蔡英文,將引領臺灣,穩步前進,全面提升。若臺灣選出一位女總統,將是臺灣民主的又一個里程碑。2016,看好蔡英文。

蔡英文的風姿,酷似韓國總統朴槿惠,都是單身女性,一心從政,外柔內剛;都曾經歷選戰的失敗而百折不撓、後來居上。惟筆者覺得,表情比較嚴肅的蔡英文,或許應該多一些像朴槿惠臉上那樣的招牌微笑,流露更多的人情味。

蔡英文參選,宣示:「我不是陳水扁、不是馬英九,我是蔡英文。」意思是,與扁切割、與馬切割,誓將杜絕扁政府與馬政府的弊端。這一宣示,可望最大程度地爭取對扁、馬兩界政府失望的選民。

蔡英文還宣示:「政治應該要開創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時代,透明、清廉、參與、包容、權責分明、主權鞏固的新政治。」這顯然是呼應臺灣公民意識的覺醒、公民社會的成長,不讓2016年總統大選再度淪為「藍綠對決」,以吸引除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白色力量,即公民力量。

蔡英文提「主權鞏固」,沒有置放主語,可以解釋為臺灣的主權,符合本土派的期望,但藍營肯定會大做文章;也可以解釋為中華民國的主權,符合現行法統,讓統派沒話可說,卻可能讓深綠不滿。這種模糊表述,可視為蔡英文式的「中間道路」:在捍衛臺灣主權的前提下,維持兩岸和平。

然而,即便是以主張「中間道路」著稱的達賴喇嘛尊者,也遭遇北京領導層冥頑不化的「豬頭」政策,彼此毫無交集,讓西藏問題陷於無解。蔡英文式的「中間道路」,未必能讓北京緩頰。對此,蔡陣營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實際上,北京方面,立即有所回應。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題為「蔡英文和民進黨還是悠著點好」的社評,一方面,假意表示「大陸不會干預臺灣的選舉,」另一方面,卻又暗含殺氣地威脅:「但我們不會對‘台獨’的新動向坐視不理。」警告蔡英文和民進黨不要「拿兩岸關係開刀。」言下之意,中共才是兩岸關係的主導者。

近些年,中共對臺統戰屢遭挫敗、以至於連國民黨都受其連累而幾乎被拖垮,此時來說這些話,頗有些強作鎮定、色厲內荏。其實,在浪費了大量銀彈和金元而徒勞無功之後,當今的中共領導人,連他們自己心下都沒底:未來的對臺方針,究竟該如何?

和平統一?連香港都「搞不掂」的中共,除非洗心革面,改變其一黨專政的惡質面目,讓中國實現民主化,重塑國家形象,但貪戀權力、金錢、並將既得利益置於民族利益之上的中共腐敗集團,如何捨得鬆手?武力統一?中共已經與周邊國家全面結怨,並與美國處於對壘狀態,如果再招惹臺灣、點燃台海戰火,莫非不想活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