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到只剩總統府 國民黨為何徹底潰敗?(圖)

作者:艾琳 發表:2014-12-02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無黨籍臺北市長柯文哲大勝連勝文,成為臺灣史上第三位無黨籍臺北市長,民眾歡呼。(圖/陳柏州)

【看中國2014年12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艾琳報導)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29日揭曉後,國民黨大敗,全臺22縣市首長(市長),民進黨拿下13席,國民黨則由上屆15席慘跌至6席。其中,無黨籍臺北市長柯文哲大勝連勝文,成為臺灣史上第三位無黨籍臺北市長。有評論指出,國民黨選舉潰敗的主因是過度媚共,使得民怨大增,導致藍綠大逆轉。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資料顯示,臺北市選舉人數為214萬6939人,投票人數是151萬2724人,柯文哲得票85萬3983票;連勝文得票60萬9932票。出乎意外的是,連勝文在全臺北市12個行政區中的得票,全部輸給柯文哲,特別是素有藍營鐵票倉的大安區和文山區。

除縣市首長選舉大敗外,國民黨在臺北市、高雄市議員亦潰不成軍,在臺北市63席議員拿下28席,與上次相比少3席,而民進黨從過去的4席增為27席;與此同時,國民黨在高雄市拿下24席,民進黨則拿下33席。

媚共失民心 輸到只剩總統府

那麼,此次臺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藍綠版圖為何會大翻盤?

「國民黨慘敗的主要原因就是過於相信中共。」曾兩度在臺灣大選期間參與專訪馬英九的臺灣資深記者唐浩表示,馬英九在2008年風光大勝,當時靠著是民眾對陳水扁執政與民進黨政府過度「本土化」路線的不滿,加上當時馬英九始終塑造一股「正派、清廉」的形象,以及具有一定的國際觀與全球化視野,因此獲得多數選民青睞。

「但是,馬英九執政四年後,被發現他的施政作為與領導能力並不如預期,在許多政策上是唯唯諾諾,特別是遇到財團的壓力,往往容易屈服,再加上經濟政策過度向中共傾斜,加速了臺灣產業外移,讓許多寄望於他改善臺灣經濟與民生的市井小民感到失望。」唐浩說。

在2012年大選中,馬英九雖依然連任,但得票率僅勉強超過五成,形象與氣勢每下愈況。唐浩指出,從馬英九連任後到現在的短短兩年間,推行了一系列的「親中共政策」,由於沒有連任壓力,也因此而罔視民意的反彈,一意孤行地透過政治人物、媒體宣傳來強制推行包括各項政策,意圖將臺灣的政治與經濟命運牢牢地綑綁在中共的手中,而非真正靠著國際化、全球化走出一條生存之路。

「回想一下,他曾喊出的政見與宣傳口號,屢屢都跳票或被證實錯誤,像‘兩岸簽訂ECFA,將加速台商回流,產業根留臺灣’,事實卻是產業加速外移,中國大陸市場對臺灣產業形成巨大的磁吸效應,讓更多臺灣民眾失去工作,甚至是工資十多年不上漲、反而下跌。」唐浩表示,政府過度向中共與財團權貴傾斜,使得民間凝聚出巨大的民怨,因此導致這次選民全體大爆發,用選票表明心聲,讓國民黨輸得只剩總統府。

臺灣、香港爭真民主啟悟大陸民眾

事實上,臺灣「九合一選舉」不僅讓國民黨內部震盪,亦讓中共當局驚慌失措。

前六四學生領袖、著名人權活動家唐柏橋表示,繼今年318臺灣「太陽花運動」後,香港「雨傘運動」還在持續發生著。「臺灣這次選舉之後,給香港民眾相當大的鼓舞,香港市民會去反思,原來‘雨傘運動’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反過來講,當臺灣民眾看到中共對香港的態度,無理的打壓時,會去思考,像這次採取的行動(全民反國民黨),唾棄中共,所以在我看來,他們彼此給予正面能量,是互動的一種關係。」

「沒有臺灣太陽花學運,可能就不會有香港雨傘運動,沒有香港雨傘運動可能也不會爆發臺灣民眾通過選舉反對國民黨(親中共)。」唐柏橋說,此次臺灣的地方選舉不僅影響著香港,還啟悟著中國大陸民眾。「這是中共最害怕的。」

此外,唐柏橋提到,柯文哲之所以獲勝當選臺北市長,最重要的一點是有良知。「柯文哲擊敗連勝文,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他的良知贏了,臺灣人民反共贏了。所以希望柯文哲不要辜負臺灣人民對他的期待。要知道,誰和中共走的近,誰就會失敗,一定要潔身自好。」

於此同時,唐柏橋強調,「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是對藍綠在野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上的一種警示,「如果國民黨依然過度向中共傾斜,一意孤行,那麼在2016年總統選舉時,將無立足之地。」而民進黨亦要認清中共的本質,不要在原則性問題上向中共妥協。面對臺灣2016總統大選,誰能兌現公民社會價值、誰才能得民心。

著名史學家、黃花崗歷史雜誌主編辛灝年則說:「老天留下一個香港就是讓民主運動從南方開始,影響內地。老天又留下一個臺灣,幫我們收拾共產黨留下的爛攤子,用光復民國來喚起民心、凝聚人心,重新回到承上啟下的民主建國的道路上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