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推不動產登記 對房價有何影響?(圖)

作者:常春 發表:2014-08-19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常春採訪報導)8月15日,中國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在其網站公布了《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該條例由國土資源主管部門牽頭,擬建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實現資訊即時共用。徵求意見將歷時一個月,截止日期為9月15日。

據悉,不動產登記範圍包括:集體土地所有權;房屋等建築物、構筑物所有權;森林、林木所有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和宅基地使用權等。

此外,條例規定了不動產的「資訊公開程度」。規定指出,「權利人、利害關係人、有關國家機關可以依法查詢、複製不動產登記資料,但不得將查詢獲得的資料用於其他目的;未經權利人同意,不得向社會或者他人洩露查詢獲得的相關資料。」

針對此不動產登記意見稿,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先生對本站記者表示:「中國最近確實公布了不動產登記的一個草案,但是現在讓很多人失望的是,這個草案似乎並不是一個真正讓房地產財產登記透明的計畫方案。一般的民眾、輿論都沒有權利去真正看看,什麼人擁有什麼房地產,或什麼房地產是屬於哪個人的。實際上只有中共政府機構、司法機構和司法人員才有權利去收集、查看、瞭解房地產的信息。」

謝田指出,不動產登記在正常社會是一項好的政策,非常有利於輿論、民眾對官員進行監督。「對於正常國家,房地產登記是一種明確產權的一個很好的方法,在美國就是這樣的。每一塊土地我們都清清楚楚知道是誰擁有的,誰要負責交房地產稅,政府也知道誰住在上面或誰在擁有它,該向誰收稅。此外,人們還可以通過這種登記行為作為一種對政府的監督,看看是不是政府官員擁有很多通過不正當渠道購買的房地產。」

然而,謝田指出,在中共這裡卻把這個好政策給用歪了。「中共推出的實際上是一個虛假的登記,沒有真正開放房地產擁有權的信息,中國老百姓也沒有辦法真正知道,這些貪官到底擁有哪些房子,是不是擁有幾十棟甚至上百棟的房子。所以,這個草案實際上並沒有給中國廣大民眾真正的知情權。」他表示,中共變了味的不動產登記制度,只能成為黨內派系內鬥、互相絞殺對方的證據。

謝田指出:「首先,如果不是真正的把貪官擁有的房地產曝光的話,他們也就不急著把房產拿來拋售。而他們只是會擔心,中共在內鬥中互相整人、互相‘打老虎’的時候,他們自己有沒有可能成為對立方的一個把柄。所以,對市場很可能並不構成非常嚴重的威脅。」

還有人擔心這個草案的施行,會不會導致房地產價格進一步下跌?謝田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房價下降是必然趨勢,如果不動產登記依然不透明,那麼它對房地產的降價趨勢也不會有絲毫影響。謝田教授最後分析道:「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的這個‘假房地產計畫’具體能夠走多遠,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