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周永康兩大看點或成中國軟肋

作者:梅張二枝 發表:2014-08-01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01日訊】周永康的問題在哪?目前,官方說是「涉嫌嚴重違紀」;民間猜測是「受賄、貪污、濫權」等;老張僅只盯著周永康的兩個看點:政治幼稚、生活放縱。也可以說是一個看點,缺少敬畏之心。這樣的人,官當的再大,倒臺是必然的;即便「軟著陸」退休,也會背上罵名,當然是民間的「罵名」——老張以為,不論退休還是在位,被百姓指背、為民間所罵的官員,決不僅止「周永康」。

眾所周知,當初,薄熙來打黑唱紅甚囂塵上。作為中國公檢法司掌門人的周永康,理應對薄的「黑打」有直覺反感。可是周「政法」確彷彿臭味相投,赤膊上陣,唱合「重慶模式」,甚至在「王立軍夜奔」事件發生後,還敢於為薄月臺背書。如此幼稚,足見周永康信仰的不是法治,而是權力。這恰恰是許多官員的悲哀,甚且是中國官場體制、文化的污點、軟肋:不講法律、法治,只盯著權力——小官看大官臉色說話、行事,大官盯著權力鑽營奔競。

還有,周永康主持公安、政法工作期間,讓司法改革停滯;熱衷於「一票否決」的「維穩」,足見周永康的左傾施政理念及風格。怪不得當初的司馬南們,口口聲聲為周永康說好話。現在,可以說,當初周永康的所作所為,與國情、世情、國際大潮流乃至人類文明主流相去甚遠。這是既是政治幼雅,更是施政理念上的大誤區,據此,周的倒臺勢所必然,當然也是中國人的一大幸運。

此外,與大多數倒臺官員一樣,周永康身邊離不開「問題」女人的身影。結髮之妻不可棄、糟糠之妻不下堂的傳統道德,固然有悖時尚不合人性,但是,如何對待女人及前後妻,可以衡量一個男人的道德水準乃至人格、人品。周永康晉升省部級官員後,與結髮之妻王氏離婚一年左右,就找了個僅比兒子大兩歲的賈氏作二任妻子,這本來無可厚非。可是,結髮之妻王氏死於車禍,卻讓人疑竇叢生。

據網傳,先有王氏懷疑老周「拈花惹草,外面有人」,並且時而哭周家祖墳,時而大鬧會場,繼而分居,而且拒絕離婚。後來,糟糠之妻下了堂,並且被挂有警車牌照的車子給撞死了。該案的神秘詭異之處,除了它發生在周永康激流勇進、官運享通的檔口(2000年前後)之外,撞死王氏的兩名武警司機被判刑後,短短几年就離開監獄。一人到勝利油田當上汽車隊隊副,一人當上石化公司山東分公司的副部經理。你說怪不怪?

周永康前妻的車禍疑案,既涉嫌道德問題,還是個司法公正透明問題。這要是放在民主社會裏,慢說司法公堂,恐怕就「狗仔」隊這一關就過不了,小報記者的「扒糞」不扒死周大官員,也得讓他死去一層皮。現在,黨和政府大力提倡「焦裕祿」,著力跳出「邊反邊腐邊升」怪圈。依老張之見,道德訓誡常常不及「狗仔扒糞」見效。倘若,有「狗仔」死死盯著周永康前妻的車禍疑案,能有今日的周永康嗎?

要牛打穀,替牛接屎。想發揮「狗仔隊」作用,就得切實保障「狗仔隊」的權利。可以說,沒有敢於盯住周永康的「狗仔隊」,是當今中國的最大短板之一。之二之三,網友們說的太多太多,不用老張重複。總之,忽視周永康的前述兩大看點,也許顯露當下中國的軟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