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誰怕誰!「立威里程碑」拿下週永康(圖)

「追窮寇」 瞄準江澤民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4-07-3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7月29日,當局公開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後,官媒人民網評論稱,「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這只是階段性的一步。接下來,誰腐敗誰同樣會受到懲處。」「追窮寇」意味甚濃。而下一步「打虎」目標似乎並非無跡可尋:周永康和6月30日被中共開除黨籍的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兩人人脈交集點,正是前總書記江澤民」。

周垮臺 江「非常不高興」

專研中共政治與軍事的臺灣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中斌7月29日晚間接受臺灣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周永康案可說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立威的里程碑」,「江澤民對此非常不高興,而江澤民近來的身體也不好」。

當日中央社另一篇報導稱,徐才厚與周永康,「兩人人脈交集點,正是前總書記江澤民」。報導還稱,「看著和他自己(江)關係密切的人一個個落馬,老先生不知心裏有無愁滋味。」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北京政壇人士指,周永康能爬到如此高位,並非他有什麼能耐,而是他泊得好碼頭,亦即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中石油一名官員指,周永康早在主政石油的年代,就和江澤民是朋友。而江澤民提拔周永康為政法沙皇,就是為了讓周永康照顧退休後的江家利益。

7月29日的英國《金融時報》披露周永康的覆滅根植於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倒臺。知情人告訴《金融時報》說,在薄熙來2012年被逮捕之前,周永康涉嫌跟薄熙來密謀,阻止習近平登上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位置掌權。

2012年2月,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出逃事件發生後,媒體爆出周薄合謀政變。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曾撰文稱,謀反篡位絕對不是周永康所敢擅專的。沒有曾慶紅和江澤民的支持,周不敢輕舉妄動。

徐、周案公開前 習放狠話

7月25日,香港《明報》披露,習近平在6月26日政治局會議上,就反腐放狠話。習稱,「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當年朱鎔基說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給腐敗分子,最後一口留給自己……今天我們也要有這樣的勇氣」。

習近平上述表態前的6月4日,《紐約時報》刊登《被六四改變命運的商人肖建華》一文,文章提及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文章作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也是彭博社2012年6月有關習近平親屬財富報導的作者。據港媒披露,彭博社報導系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餵料」。而2013年12月20日被「雙規」的李東生系周永康親信。

1月21日,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民間組織——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發布調查快訊稱,「至少有5名現任與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親屬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和庫克群島等離岸金融中心持有離岸公司,其中包括現任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屆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李鵬、上屆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而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徐才厚等悉數不在「名單」之內。

這份「名單」出現前後發生的事件頗耐人尋味。2013年12月初,有海外媒體披露周永康已被抓。今年6月30日,當局在公開徐才厚案的通告中稱,3月15日徐才厚即被「雙規」。

媒體提醒習防「反撲」

周案公開後,《華爾街日報》評論稱,中共這次動作,顯示習近平上臺後的反腐倡廉工作急劇升高,也顯示習近平已獲黨內足夠支持,拿下中國最有權勢的政治要角之一。不過,習近平可能要擔心黨內具有影響力的人物及退休領導人反撲的風險。

7月30日,大陸知名學者章立凡對香港《經濟日報》表示,昨日當局公布對周永康的審查,可視為最高領導人的勝利,「但不能說明他安全了。」他解釋指,老虎還有很多,習動了很多人的乳酪,其他老虎都有危機感。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周永康被拋出來其實也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但是拋出的時間點確實有些詭異。一般來講,中共高層為了避免中共體制遭到劇烈衝擊,拿下‘大老虎’都是有著很長的時間間隔的。前段時間剛剛拿下了軍中大佬徐才厚,這還不到一個月又宣布拿下週永康,這說明現任當權者很可能已經到了不得不立即出手的地步了。」

習王挺進江曾「大本營」

7月16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動員會,啟動包括上海在內的的2014年第2輪巡視。王岐山會上對巡視組提出要求,「站穩立場、把握方向,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巡視之前,上海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和公安局長已悉數異人。

上海系江澤民的「發跡之地」。5月14日,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江澤民之子、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恆,曾陪同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參觀了江澤民題寫館名的上海韓天衡美術館。上世紀80年代後期,江澤民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曾慶紅系市委副書記。

7月12日,曾慶紅傳出被抓的消息。海外媒體引述中紀委內部人士稱,曾慶紅被抓關在天津,正在接受中紀委秘密調查。

7月28日,上海檢察機關發布消息稱,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因涉嫌挪用公款和受賄被立案調查。光明集團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江澤民曾任第一副廠長。光明集團公司網頁稱,江澤民是「光明品牌締造者」。

最新一期香港《前哨》雜誌報導稱,習近平想通過反腐立威遇到的負能量最大、危害最深的勢力便是江澤民的四大地盤:北京、上海、江蘇和廣東深圳。這四大地盤爭奪戰已經全面展開。接近中共中紀委的消息人士告知,江澤民四大地盤打造非止一日,習近平要想打贏爭奪戰並非易事。但是,打不死必被反咬,難打也得打。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29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我可以肯定地說,周永康不是最後一隻大老虎」,「一旦搞起來只能向前,如果後退就是前功盡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