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該只靠趙本山、郭德綱豐富話語」(組圖)

作者:任琛 發表:2014-07-10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承鵬被銷號,北大演講惹的禍?

【看中國2014年07月09日訊】以敢言著稱的評論人士李承鵬在多次被新浪微博「禁言」後,其帳號近日遭到註銷。官媒《環球時報》隨後立即表態稱:「李承鵬被銷號,早晚注定發生」。

「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我們也知道其實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我們是假裝他們沒在撒謊。」在時事評論員李承鵬眼中,這就是中國言論自由的現狀。在微博以及中國其他社會化媒體上以「敢言」著稱的「大眼」李承鵬,最近失去了一個發表言論的平臺。所有試圖想閱讀他在新浪微博上發言的人現在只能看到「很抱歉,此帳號出現異常,暫時無法訪問」的字樣。

瀏覽能夠記錄新浪微博所有被刪除、屏蔽內容的「自由微博」時,人們會發現,曾多次被「禁言」的「大眼」在帳號被註銷之前的一段時間裏,所發表言論曾多次被新浪微博屏蔽或刪除。包括這樣評價體制內高官「下馬」的言論:「想陞官,不行賄行嗎?升了官不受賄,同僚不排擠你嗎?升了大官不操控大項目,怎對得起多年官場的苦楚呢?貪來的錢不孝敬更大的官,怎堵得住政敵舉報呢?都說體制使然,但我不同情這些貪官,當初你自願交了投名狀,你正是這體制一部分,這時就別裝體制受害者了,你們丫殘害忠良時,誰也沒手軟過。活該。」


李承鵬是2013年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最佳博客獎得主

北大演講惹的禍?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李承鵬此次被新浪銷號,與有一次他在北大發表演講的全文再次流傳於微博有關。早在2012年11月,他在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發表了名為「說話」的演講,其中大力抨擊了中國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現狀。

李承鵬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在「自由地說話」方面出了一些問題。在中國遭遇大飢荒的年代裡,「這個星球有整整六億人怎能說自己餓呀。本能告訴你餓了,你卻不能說自己餓了……因為那就是給社會主義國家丟臉……不僅餓了不能說,連‘我愛你'也不能公開地說……因為那是封資修……你也不可以批評領袖的話──屠殺同類是不對的;你不可以說出科學的話,得承認畝產確實兩萬斤。」

李承鵬發表演講時調侃說:「這個國家在謊話、鬼話之外,又饒有興趣地出現不少屁話:臨時姓強姦,休假式治療,保護性拆遷,合約式宰客、政策性調控、禮節性受賄、政策性提價、釣魚式執法、確認性選舉……最後大家就說了:習慣性裝逼……這個國家已失去生動的語言了:新聞聯播、環球時報……高舉、深入、持續深入、堅挺、高潮,更大的高潮……這種語言很差,我對這居然沒引起掃黃打非辦的注意,而感到驚訝。」

「‘李承鵬模式'在中國不可能無限地走下去」

然而李承鵬博客被封,卻恰恰引起了他演講中所提到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注意。李承鵬微博帳號消失不到8個小時後,《環球時報》發表了署名「單仁平」的評論文章,指出:「李承鵬被銷號,早晚注定發生」。

「單仁平」在評論中表示,在一段時間以來被取締的微博賬號中,李承鵬算是最典型的之一。他語言激烈,尖刻,而且差不多篇篇「罵政府」。中國近年的很多重大公共事件裡,都有他的身影。

評論稱,李承鵬曾被多次短期「微博禁言」,但他被「封號」,這是第一次。因為「李承鵬模式」在中國「不可能無限地走下去,當它突破了底線時終將受到制約,這已是越來越清晰的現實輪廓……在一些激進自由派當中,似有一個不切實際的指望:中國制度將出現顛覆性變化,甚至崩潰。他們大概認為在中國搞政治對抗是‘有前途的事業',相信西方力量終將獲得普世性勝利。一些人對站到主流社會的對立面毫不在意,乃至主動向體制‘挑釁',就是這個原因。」

「單仁平」強調:「在追求所謂‘言論自由'時,激進自由派人士不能向國家的政治凝聚力開刀,公開挑戰國家政治制度。他們需要清楚,嚴重違憲的言論不可能在中國暢行無阻,無論他們喜不喜歡,中國都不是可以盡情宣揚西方政治價值觀的地方……在與激進自由派力量打交道的過程中,國家是表現出了耐心的。如果個別激進自由派人士還是要撞線、對抗,那麼這就是他們的政治和人生選擇。他們需要為此承擔各種後果,這沒什麼好抱怨的。」


新浪微博:「只有博主才能來電查詢帳號出現異常的原因」

面對李承鵬被銷號的現實,網友反映不一。有網友說:「李承鵬被銷號,不是積極的信號啊,政府的權力太大了,罵政府沒什麼大不的,不是罵多了,而是罵的人太少了,美國人也天天罵政府呢,美國還是世界第一。」

署名「周澤律師「的用戶在一條被刪除微博中表示:「《環球時報》及其總編胡錫進與李承鵬在網上多次交火……李承鵬這次被銷號,環球又專門發表評論,對其進行攻擊。一直看不懂這家媒體:一個公民被剝奪言論自由,他們不質疑公權濫用,卻藉機對被剝奪言論自由的公民落進下石。」

「不應該只靠趙本山、郭德綱豐富話語」

李承鵬在北大演講時表示:「我不是一個有政治追求的人,我只是追求自己應得的權利,說話和寫作的權利。可是這個國家的民眾正在失去說話的能力,彼此代以各種假話謊話鬼話……這個曾經出現李白、周邦彥、徐志摩、沈從文、李頡人的國家,不應該只靠趙本山、郭德綱豐富話語。」

至少在當前,李承鵬必須在別的平臺尋求說話、寫作的權利。按照新浪微博的提示撥打客服電話詢問為何無法再看到李承鵬的微博,客戶服務專員的反映是:「抱歉,不瞭解您說的情況。只有博主才能來電查詢帳號出現異常的原因。」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