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保雞丁」的由來

發表:2014-06-30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保雞丁」是川菜系中的傳統名菜,由雞丁、乾辣椒、花生米等炒制,色澤誘人,肉嫩味美,醇香適口,很受歡迎。有些餐館的菜單上寫成了「宮爆雞丁」,有人據此認為烹製方法為「爆炒」,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據傳,「宮保雞丁」這道菜和清朝重臣丁寶楨有著直接關係,是丁寶楨創製了這道菜。丁寶楨對烹飪頗有研究,喜歡吃雞和花生米,並尤其喜好辣味。他在四川總督任上的時候創製了一道將雞丁、紅辣椒、花生米下鍋爆炒而成的美味佳餚。這道美味本來只是丁家的「私房菜」,但後來越傳越廣,盡人皆知。

但是它為什麼被命名為「宮保」呢?所謂「宮保」,其實是丁寶楨的榮譽官銜。明清兩代各級官員都有「虛銜」,高級的虛銜有「太師、少師、太傅、少傅、太保、少保、太子太師、太子少師、太子太傅、太子少傅、太子太保、太子少保」。這些虛銜都是封給朝中重臣的,沒有實際的權力,有的還是死後追贈的,通稱為「宮銜」。

在咸豐以後,虛銜不再用「某某師」而多用「某某保」,所以這些虛銜又有了一個別稱——「宮保」。丁寶楨治蜀十年,為官剛正不阿,多有建樹,於光緒十一年死在任上。清廷為了表彰他的功績,追贈「太子太保」。如上文所說,「太子太保」是「宮保」之一,於是他發明的這道菜由此得名「宮保雞丁」,也算是對這位丁大人的紀念了。

美食家丁寶楨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一不小心創製的一道菜,竟能穿越時空成為傳世佳餚。今天,又有多少人在吃這道菜的時候能品味到歷史,想起丁寶楨呢?

来源:燕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