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為知名的唐宋八大家竟無一人是狀元(圖)

發表:2014-06-2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千年的時間裡面,並非歷屆狀元都有清楚記載,也並非考取狀元那一刻的風光就能保證此後生活中的順風順水。唐朝落第學子張繼以一首《楓橋夜泊》留名千年,而那一年的狀元無人記得。羅貫中、蒲松齡、李時珍、徐霞客,這些人其實都沒有在科舉中考取什麼功名。

科舉考狀元更多是為入仕做官,而要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上以政治家的身份留名,則需要比較特殊的時間和歷史背景。中國古代那麼多文人、政客,單純以政績聞名的政治家與文學家從數量上就不好比較。

大詩人王維 得狀元也要靠公主提攜

王維是唐代著名詩人,但實際上,王維也是一名狀元,不過,王維的這個狀元卻是「活動」而來的。劉先澄介紹,唐朝的進士不好考,王維考試之前聽說當朝名士張九皋也打算考試,並且拿到一封太平公主名義寫的推薦信,呈給長安的主考官了。王維很擔心自己在長安考試的名次,於是去找岐王想辦法。

岐王讓王維精心修飾一番後,帶他到了九公主府,說是獻酒樂。王維演奏了一曲哀切的《郁輪袍》,讓本就對王維外貌心生好感的公主更加高興。岐王趁機說,這是位書生,不僅通音律,而且詩作也無人能及。公主更加驚異,當即要了王維的詩作品讀,這一讀更加吃驚,原來都是她平常愛讀的詩,還以為是古人的佳作。公主馬上請王維換上正裝,坐到貴賓席,王維也大施個人魅力。

看時機成熟,岐王便漫不經心說明來意,公主也答應下來,願意為王維的長安考區解頭之名「盡量使勁」,回頭,公主將京兆府主考官招到府中,讓婢女傳話,將解頭換成王維。王維就這樣當上解頭,緊接著又在第二年春天的省試中被點成狀元。

唐宋八大家 居然無一是狀元


唐宋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可謂歷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一群文人之一。然而,在這群人中,除蘇軾蘇轍兄弟二人的父親蘇洵沒有科舉功名,其餘都是進士,而非狀元。

蘇軾、蘇轍、曾鞏都是嘉佑二年的進士。蘇軾蘇轍兩兄弟的才名,當時的考官之一歐陽修早有耳聞。據說,殿試時,蘇軾的策論文章得到詳定官梅堯臣的讚賞,並立即被呈薦給主考官。歐陽修一氣讀過,又驚又喜,很想評為第一,但是轉念一想,覺得文章很想曾鞏寫的,曾鞏和歐陽修有師生之誼,為避嫌,歐陽修沒有把蘇軾的文章定為第一,蘇軾也因此與狀元擦肩而過。或許有讀者會問,殿試不是皇上定名次嗎?實際上,考官會先對文章排一個序,呈前10本給皇上,皇上再確定是否要挪動名次。

由於唐宋兩朝的科舉制度略有差異,唐朝的進士需要經過吏部的考核才能做官,這考核也涵蓋了公文、書法、言辭、長相等幾個方面,據說韓愈考中進士後,卻因為個子原因,等了十來年才開始做官。

大文人陸游 因秦檜未得功名

陸游的故事卻有那麼一絲唏噓。陸游天性愛讀書,自幼有「掃胡塵」、「清中原」的夢想。28歲時,陸游到臨安參加考試,秦檜的孫子秦塤也參加了這次的考試。本來秦檜想授意主考官陳之茂讓自己的孫子當第一,但是由於陸游的文章太好,陳之茂沒有聽從秦檜的安排。秦檜一怒之下,取掉了陸游的卷子,所以陸游不要說奪魁,連進士都不是。

不過,殿試考試由皇帝親自主持,秦塤也沒有得到狀元,狀元被另一位才子張孝祥奪得。後來宋孝宗登基,起用主戰派,陸游才進入朝政。因為沒有科舉功名不好做官,當權派重新給陸游補了一個進士功名。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