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為什麼不吃方便麵?(圖)

作者:王元濤 發表:2014-06-17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有多少人會和我一樣,一到週末,就特別想吃方便麵。這個,可能是長期漂泊生活留下來的生理反射後遺症之一吧。

如果說歐洲人不吃方便麵是因為他們不會使筷子,估計馬上會有人反駁我:他們用刀叉吃意面不也挺溜的?我只能弱弱地找補一句:意面沒有湯湯水水,用不著打撈啊!反正,方便麵一經華裔日本人發明出來,即風靡「筷子之邦」中日韓,這是不爭的事實。究其背景,說來讓人心酸:為了追趕領先國家,不得不壓縮吃飯時間。趕上趕不上另說,方便麵至少表達了幹勁和誠意。

在我們還沒有徹底吃膩桶裝泡麵之前,方便麵還算名副其實。而袋裝面大行其道後,其方便性已與挂面相差無幾。都要備灶具,都要燒開水。你放現成的調料包,我放鹽和辣椒麵,並不會麻煩很多。如果味精的份量足,口味與方便麵也不差。

當然,二者的口感會有不同,區別來自於麵條的形狀。誰還記得陳佩斯演過的一個吃麵的小品?搭檔朱時茂從陳佩斯的碗裡拽速食麵條,拽呀拽,拽不完,最後,把陳佩斯內裡穿的毛衣都給拆下來大半截!多少人當場笑出了八十年代的眼淚!方便麵與毛線在捲曲度上的高度相似,被陳與朱敏銳地捕捉到了,他們的藝術觀察與表現,堪稱空谷足音。

不知道方便麵的捲曲形狀在工藝上有什麼講究,但從煮食的角度看,捲曲,就不容易像挂面一樣粘連。而且,捲曲的東西入口,會對牙齒保持桀驁不馴的姿態,也就是吃起來更爽。因此,一直想,如果食品廠把挂面也做成捲曲的樣子,銷量一定會大增,因為現在人們的口感已經被方便麵固定了。

煮速食麵時,是先放調料,還是後放調料?這是我多次經歷過的最無聊的論戰。至於方便麵配什麼最好吃,中韓兩國人民差異最為明顯。在韓國人的味覺記憶裡,上等配菜當然是那種醃漬得恰到好處的辣白菜,微酸,生脆。而中國呢,地無分南北,人無分東西,一律全是榨菜。還有,配雞蛋是常規,配大蝦是奢侈,而配那種小章魚,則既有咬頭,又足夠鮮美。煮麵千萬不要放菠菜,因為它會讓麵湯變得生澀。最佳配菜,我推薦綠荳芽,而且要在出鍋之後再放,會讓你吃出三分越南米線的風味來。

方便麵一直與漢堡結伴,頂著垃圾食品的惡名。我多方查詢,沒發現過硬的惡證,頂多是說缺乏營養。可如果缺乏營養,不正利於減肥?真正值得擔心的,恐怕是調料包裡的味精。說實話,我已經二十多年不買味精,可明明知道方便麵的「好吃」主要來自味精,依然管不住自己的嘴巴,這就是懶惰本性在主動接受「方便」的欺騙而肆無忌憚地放縱自己。

從前有過一條新聞,說中原某地方便麵工廠遺失過放射性物質,當時我很疑惑,方便麵廠為什麼會有放射性物質?新聞後來解說,那是用來給方便麵消毒的。我記得當時心裏咯噔一下,這個對身體沒什麼影響吧?

關於速食麵,有一個段子說,如果想報復開超市的前男友,就到他家方便麵貨架前,悄悄隔袋把面塊一一捏碎,那種隱秘的快感,不亞於捏爆前男友的腳趾。而最讓人難過的故事,則是這個:有記者到某山區採訪,在陋屋內見一娃娃正狼吞虎嚥吃方便麵。記者提醒說:這個東西對身體不好。娃娃的娘則說:不妨事,平時吃不起,今天,是他的生日。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