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的錢和資本家的錢

作者:胥志義 發表:2014-05-21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1日訊】據報導,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4月中旬被調查期間,發現他家中藏有上億元人民幣的現金。執法人員從銀行調來十六臺點鈔機,還燒壞四臺,好不容易才點清。有好事網友計算出,一億現金,如果都是一百元面值,堆起來有一百米高,有1*15噸重,真是藏也難,移也難。

怎麼樣用這些錢?包小三,養情婦,是一;窮奢極欲擺闊,是二;轉移國外,狡免三窟是三;還有特別重要一點是買權。貪官的錢怎麼來?由權力來。保權就是保錢,爭權就是爭錢。以權生錢,以錢換權,正如資本生錢,錢生資本一樣。此之謂滾動開發。資本家沒資本什麼都不是,貪官沒權同樣什麼也不是。

那些級別小的貪官,依附的是大貪官。大貪官給他權,他用權去欺壓百姓撈錢,不給大貪官輸送利益能行?此為求權。級別達到一定高度的貪官,則是爭權。爭權很費心力,同時也很費錢財。封建時代朝廷中的皇子和高官,為爭權,網羅門客,延請謀士,收買奴才,那一樣不費錢?現代爭權輿論很重要,所以薄熙來化錢請人「研究」「重慶模式」,是「研究」嗎?難道不是宣傳?而宣傳「重慶模式」就是宣傳他。目的是什麼?「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還不是為了上位!我以前一直不大明白,貪官要那麼多的錢幹什麼,幾十億上百億,他這一輩子包括下一代下下一代能化得完嗎?現在總算明白,他最奢侈,也用不完那些錢,他的錢更多用於求權、保權、爭權。

「斧頭幫」要掙錢要有斧頭,土匪要掙錢,需置槍買炮,皇帝要保三宮六院,則要有軍隊。他們掙錢,依靠暴力,也投資暴力,把錢轉變為權。暴力生錢,錢再強化暴力(現代還強化宣傳),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資本家掙錢則不同於他們,要把錢轉變為資本。通過資本來掙錢有四個途徑:A,購買機器提高生產效率,創造更多財富;B,建造或購買資產(比如房屋)獲取資產收益(如房租);C,購買低價地區的商品,倒騰到高價地區,掙取差價;D,購買技術或投資技術研究,以取得新產品的巨大收益。這四種行為,都可推動經濟進步。資本只有進入生產流通領域,才能掙到錢。通過資本掙錢,再把錢轉變為資本,正是資本的運動。而這一運動過程,同時也是經濟進步過程。

魏鵬遠是官員,他的錢來源於權力,並不是來源於資本運作,所以他不會把錢轉變為生產流通領域中的資本。除花天酒地和爭權保權外,化不完的錢只能藏於家中。可錢一旦不能轉變為資本,進入生產流通,而被凝固,經濟發展便受到遏制。所以貪官的錢不僅不合道德,而且與資本家的錢相比,對經濟發展並無作用。

權力取得的財富,由於來源於權力,使用這些財富,會導致生活的奢侈化。通過權力取得財富的人大部分不會積攢財富,並把這些財富作為資本,投入生產。而在市場經濟與私有制經濟中獲得財富的人,大都明白資本的作用和意義。大部分的資本家並不過份追求生活的奢侈化,有的在發展初期甚至於節衣縮食,由於他的發展需要資本。一個處於發展期資金捉禁見肘的人,怎麼可能去奢侈呢。或許在發達後並資本出現盈餘時,可以奢侈一下。但對財富的愛惜,多數資本家高於胡作非為的弄權者。中國還處於工業經濟的發展初期,還要引進外資,奢侈品的消費及奢侈生活,奢侈建設,卻令世界側目。這一方面反映中國有錢人的財富來源於權力強制,大容易了,不知愛惜,另一方面將使中國經濟發展缺乏後勁,沒有大量資本投入進行設備更新,進行技術研發,進行市場開拓,中國將永遠落後。

關鍵是,當財富可以由權力生成時,人們便去追逐權力。中國歷史上的皇權爭奪,就是權力能夠帶來財富,以至於這種爭奪充滿血雨腥風,但權力並不會增加社會財富,只是通過權力強制力把他人創造的財富據為已有。人們絞盡腦汁去爭奪權力,無法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曾有這樣一種說法,說在美國矽谷,只要有人在路上說一聲我有創意,路邊的樹上立刻就會跳下七八個投資者,爭相投資。而在中國,一個人只要有了權,就會門庭若市,不是有的廳長局長,向他送禮還要排隊嗎?這是什麼差別?體制?文化?又會帶來什麼差別?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

中國有身家億萬的貪官,美國也有身家億萬的資本家,這兩者能夠一樣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