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幻的武俠與真實的兵器(圖)

發表:2014-04-25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是什麼樣的刀?金絲大環刀。劍是什麼樣的劍?閉月羞花劍。這是一部惡俗武俠劇中的歌頌,現實之中的刀劍並沒有如此風花雪月,不過武林中自古就有許多奇門兵器,總數有百種之多這倒是事實。但是如今許多兵器已經失傳,江湖人常習的莫過於刀、劍、槍、棍、鞭、鉤、三節棍等。關於此間的玄妙和傳說,還是讓我們繼續去虛幻和現實的江湖中來個「雙重體驗」吧。

【刀】

武器傳奇:《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是最擅用大刀的名將,青龍偃月刀,實重82斤。金庸筆下的胡一刀,人刀合一,用卓越的刀法和人格力量感動了金面佛苗人鳳;而屠龍寶刀,天下至尊,惹來江湖風雨不斷。

武器真相:乾隆年間,安徽張興德,人稱「雙刀張」,當時山中多狼,為害行旅,張興德三日內連殺九狼,傳為佳話。目前流行的有朴刀、三尖兩刃、雙環刀、長刀(雙手刀)等。大刀是在長柄前端固定有寬大刀刃的一種兵器,眉尖刀是適用於實戰的一種大刀。朴刀是大刀的一種,是一種木柄上安有長而寬的刀刃的兵器。

武器精要:刀的套路有單刀和雙刀兩種,均以劈砍為主。單刀要求勇猛迅疾,雙刀更富於觀賞性。語謂「單刀看手,雙刀看走」,所以單刀講求裹胸和劈、砍、刺、撩、抹、攔、截等刀式,而雙刀則講究兩手用力均勻,刀式清楚,步點靈活,上下協調,以顯出「葉裡藏花,雙蝶飛舞」的姿態。

【劍】

武器傳奇:獨孤九劍是金庸筆下不敗的劍術、劍中之尊,但獨孤九劍如何創成,金庸大師沒說,只是寥寥幾筆說那是獨孤求敗集天下劍術之大成。關於獨孤求敗的故事,金庸大師也一改往日風格,總是遮遮掩掩,猶抱琵琶半遮面。也正是他惜字如金,才有了獨孤求敗不見其人,但聞其名就造就了轟動的效應。

武器真相:劍為雙刃,是短兵器的一種,脫胎於矛形刺兵及短匕首。中國著名的寶劍有干將、莫邪、龍泉等。春秋時的龍泉劍,仍有一柄藏於故宮。劍柄上配有劍穗的,稱為文劍,無劍穗的劍稱為武劍。

武器精要:以撩撥為主,風格輕靈瀟灑。劍的招式以劈、砍、崩、撩、格、銑、截、刺、攪、壓、挂為主。它的特點是剛柔相濟、吞吐自如、飄灑輕快、矯健優美,正如拳諺所形容的「劍似飛鳳」,由此可知其妙。

【槍】

武器傳奇:槍在虛幻世界中總是致命的,《唐伯虎點秋香》中周星星將最後的回馬槍演繹得殺氣十足、風情萬種。而《射鵰英雄傳》中的楊家槍法卻有些悲情,楊鐵心平庸的槍法不能阻擋完顏洪烈奪走自己的愛妻和兒子。可見,槍這東西,要麼練到極致,要麼不要碰,實是奧妙,就連哪吒用槍也沒有什麼神奇之處,神仙如此,人又能如何?

武器真相:五代時期梁朝名將王彥章擅使鐵槍,人稱「王鐵槍」。宋代名將岳飛、楊再興都是槍術名家。《武經總要》就列舉了十八種宋代長桿鐵槍,其中有:搗馬突槍、雙鉤槍、環子槍等。南宋抗金名將岳飛,極擅使槍,至今尚有岳家槍法。目前流行的槍有大槍、花槍、雙頭槍等。

武器精要:槍的用法主要有扎、刺、撻、抨、纏、圈、攔、拿、扑、點、撥、舞花等。俗話說,「槍扎一條線」,要求扎出平直,即所謂「中平槍,槍中王,當中一點最難防」。

【棍】

武器傳奇:在想像的江湖當中,少林棍法是最厲害的,生猛易使,虎虎生威。如果棍法分有正邪的話,少林棍法當然要歸至正派,但是要論邪,逃不過丐幫幫主嫡傳武學打狗棍法,光是名稱就頗帶些邪氣。對此,金庸老先生有著超乎想像力的描述:「棒打狗頭」、「撥狗朝天」等。此棍法絕對是文人坐於書房杜撰的結果,要真想在現實中習練,只怕會命喪犬口。

武器真相:歷史最悠久的長兵器,有棱無刃。從形制上分,有長棍、齊眉棍等;從質地上分,有木棍、鐵棍等,以木棍為最常見。

少林棍是最有名的棍法。隋朝末年,王世充霸佔洛陽後將李世民抓住,十三棍僧獲悉後,趕到洛陽監獄中,使用少林棍法,救出唐王李世民,這便是「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

武器精要:棍法以威猛快速為上,多有旋掃及舞花動作,打擊空間較大,故稱「棍掃一大片」。

【鞭】

武器傳奇:在虛幻江湖中,鞭是一種很冷的武器,除了電影《神鞭》中那位兄台將鞭法練到能夠以「辮」代「鞭」殺敵無數,此外,好像還未有長於使鞭的主兒,當然那些趕車的馬伕另當別論。

武器真相:鞭有軟硬兩種。硬鞭為鋼製,13節,俗稱「竹節鋼鞭」,末端尖銳,以劈砸為主,亦可挑刺。軟鞭俗稱「九節鞭」,由九節細鋼棒或細銅棒連綴在一起,長度略次於身高,其動作以纏繞和掄圓為主。後梁戰將王彥章,不僅擅槍,而且擅鐵鞭。目前九節鞭很流行。

武器精要:鞭與鐧使法相似,以擋、摔、點、截、掃、盤、板、戳、攔、撩、撥,以及絞壓等為主。它要求演習者在身法上轉折圓活,剛柔合度,步伐輕捷奮迅,與手法緊密配合。軟鞭是軟硬兼施的兵器,其特點是身械協調性強,演練者既要有擊打速度,又要體現靈巧的方法,尤其舞動時,上下翻飛,相擊作響,如銀蛇飛舞。

【三節棍】

武器傳奇:三節棍仍然是比較冷的兵器,武俠小說中很少有所提及,唯李連杰在電影《霍元甲》中有精彩的演示:霍元甲以三節棍對倭刀,可謂大勇。以鈍器對銳器,以柔對剛,將日本武士田中安野打得落花流水,讓中國人臉面大長。不過,周傑倫先生在mv中的三節棍表演卻實在讓人不敢恭維,還是不要讓外國人看了為好,這不能怪他,用武俠小說家的解釋就是:他不懂江湖,怎麼會用這麼冷的兵器?

武器真相:三節棍屬武術軟器械的一種。它由三條堅而不硬、柔而不折、柔韌性強的等長白臘桿做棍身,中間以鐵環連接而成。三節棍全長等於習者直立直臂上舉至手指尖的高度,而民間武師的三節棍有「伸開一丈」之說。折疊則是一短棍。

武器精要:由於三節棍是三節相連,節節能用,且三節互換,攻守兼備,可長可短,遠近兼顧。棍法有劈、掃、掄、擊、戳、絞、格以及各種舞花等,非常豐富,並具有伸縮自如,出入難防,軟硬互具,變化多端之特點,深受習武者的喜愛。

【鉤】

武器傳奇:鉤,這樣一個比鞭還冷的兵器,只有放蕩不羈的古龍才有那麼好的想像力將其書寫得風情萬種。請君翻看《七種武器之離別鉤》中那段經典對白:

「我知道鉤是種武器,在十八般兵器中名列第七,離別鉤呢?」

「離別鉤也是種武器,也是鉤。」

「既然是鉤,為什麼要叫做離別?」

「因為這柄鉤,無論鉤住什麼都會造成離別。如果它鉤住你的手,你的手就要和腕離別;如果它鉤住你的腳,你的腳就要和腿離別。」

武器真相:鉤是一種多刃兵器,其身有刃,末端為鉤狀,護手處為月牙狀,有尖有刃。武術中常見的是雙鉤,比較難練。

武器精要:武術中所用的鉤有單、雙鉤之分。技法有鉤、掏、帶、托、壓、挑、刨、挂、架等。演練時起伏吞吐如浪式。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