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小心!中共間諜就是你同學?(圖)

發表:2014-04-23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3日訊】夏業良指出,中國的一些教育機構如外交學院、解放軍學院等,其實都有長期的培養計畫,雖然不一定是間諜,但都是執行特殊任務的特務,而這些任務包括經濟、軍事、政治,甚至文化間諜都有。美國對中國媒體記者發出許多記者證,這些中國記者當中,是否也可能有其他的任務?夏業良表示,過去中國在許多地方上無法建立使領館的時候,都是用新華社來代理。以上這些機構派出的人,許多都是在執行特殊任務的。

華盛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上週公布了兩段視頻,以美國公民施賴弗(Glenn Duffie Shriver)被在上海學習時被中共吸收成為間諜為例,告誡在外國留學的美國學生要當心外國情報單位,同時揭露中共政府收買施賴弗所使用的手段。而越來越多的中國學者、留學生,以及媒體記者進入美國,當中是否有人」身份不單純」,也多次引起質疑。美中兩國交流越頻繁之際,這樣的情況是否越來越多?一般民眾應該如何防範?

時事大家談:小心!間諜就是你同學?

《時事大家談》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來為大家解讀。一位是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博士。另外一位是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先生。

留學生、駐外記者都可能有特殊任務

施賴弗在上海學習期間,先是受邀撰寫美中關係相關的文章給他稿費,然後慢慢的給他更多金錢,最後陸續拿了七萬美元,並且答應中方人員回美國報考國務院以及中央情報局,以提供美國政府內部的機密情報。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博士認為,現在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很多,所以有關部門會在當中尋找適當人選,加以培養,而施賴弗的案例是比較長線的培養,甚至想打入美國政府的核心部門。

不過施賴弗在2010年被逮捕,2011年定罪,此時FBI才拿來當作宣導教材,是否因為最近美中間諜戰特別激烈的緣故?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認為,可能在法律層面上、以及施賴弗本人意願上,需要一些時間溝通準備,所以直到現在才被拿來當宣導教材。薛海培認為,美中之間交流越來越頻繁,包括美國有派出留學生到中國的十萬強計畫,中國留學生也蜂擁而入,會出現留學生被吸收成為間諜,也很正常。

夏業良指出,中國的一些教育機構如外交學院、解放軍學院等,其實都有長期的培養計畫,雖然不一定是間諜,但都是執行特殊任務的特務,而這些任務包括經濟、軍事、政治,甚至文化間諜都有。美國對中國媒體記者發出許多記者證,這些中國記者當中,是否也可能有其他的任務?夏業良表示,過去中國在許多地方上無法建立使領館的時候,都是用新華社來代理。以上這些機構派出的人,許多都是在執行特殊任務的。

職業學生

至於中國留學生當中,是否有所謂的職業學生,負責為政府蒐集資料或是盯著其他同學?夏業良表示,其實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就有這樣的現象,中國的使領館會資助中國學生會,培養一些嫡系或心腹,有些留學生表面看上去很一般,但其實接受中國使領館的指令。而一直到今天,美國大學當中都有」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這樣的組織,雖然這樣的組織帶有幫助留學生在生活機能上的功能,但其實也有官方的安排。而其實像臺灣以前也有」職業學生」,蒐集資料,或是監視其他同學,向使領館報告。夏業良說,之前再加拿大留學時,如果有臺灣或香港的留學生接觸,都會特別小心。如果臺灣留學生邀請他們參加雙十節活動,都不敢參加,就是因為擔心中國的職業學生會打小報告。

薛海培認為,如果今天僅是為中共政府做事的職業學生,專門監視其他留學生的,可能還不會引起FBI的注意。但這種行為的確很不道德。

而不只是美國,根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的報導,中國正在澳洲的主要大學內部建立龐大的秘密線人網路,促使澳洲要加強其反情報能力。報導引用2005年在澳洲叛逃的前中國外交官陳用林的話說,學生是中國使領館的重要工作一部分。並且還引用一名澳洲官員的話說,中國在悉尼大學的資源比澳洲政府還多。薛海培認為這樣的說法有點聳人聽聞,太過籠統。

四川彭先生認為,美國與中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中合作之後就能太平,就不需這樣的間諜活動。河北鄭先生提到在美國留學的時候,一個金融系的同學就是中國國家安全局的,在繫上就探聽其他中國同學的思想狀況,在網上回報。尤其是在六四這樣的敏感時期。湖南左先生認為外國政府利用留學生做這樣的事情很不光彩,他不贊成。他質疑為何外國政府為何不利用打工一族,而要利用學生。

夏業良分析,打工者可能達不到特務的基本要求,並且無法進入能獲得情報的圈子。

華人教會大談政治,落入間諜網

夏業良強調,中共政府對基督教的滲透也不可小看。現在中國號稱有一億多人的基督徒,但許多受到中國官方控制。而在美國的華人教會和家庭教會,已受到中國官方滲透。基督徒應該不談政治,但教會當中卻大談政治,散佈中國人要愛國,不要參加民主人士的活動等言論。夏業良指出,甚至有些教會的經費來源,或者合作項目,都有大陸的資金。

而中國在美國校園當中辦了許多孔子學院,夏業良認為,德國的歌德學院真的是以語言文化為學習目的,但孔子學院的功能完全不一樣,給人的印象也完全不一樣。薛海培分析,如果中國與美國在意識形態上是完全一樣,孔子學院可能沒有問題,但因為基因問題,才會引發爭議。

施賴弗在FBI的視頻當中說,他當初就是因為貪財,才會答應為中共政府做事。夏業良認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美國留學生在中國遇到有人白白給你錢,就要當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