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律師:打虎不是反腐

作者:滕彪 發表:2014-04-05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習近平反腐的口號是「蒼蠅和老虎一起打」,李克強最近又提出「對腐敗分子要零容忍」。他們似乎在說,以前共產黨對腐敗分子並非零容忍,「只打蒼蠅不打老虎」?

「康師傅」落馬因政爭落敗

去年以來,已經有不少省部級幹部紛紛落馬,石油系、政法系、四川系,家屬、秘書、女主播、黑社會,劍指大虎周永康。現在幾乎全世界都知道周永康被調查和逮捕的事情了,只有中共政府「不知道」。國內媒體還遮遮掩掩地用神秘商人之父、周濱之父、周元根等等,網民則用康師傅、方便麵、麵條、粥來指代這位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總頭目、中石油大鱷。關於他貪腐、瀆職、政變、殺妻、和多名女星的不正當關係的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其實中國的事情一再證明,這類小道消息往往就是未經中宣部批准、提前發布的新聞。老百姓高興了:哪怕「蒼蠅和老虎一起打」的老虎專指「周老虎」也好啊。畢竟周永康可能會成為四人幫(張春橋、王洪文)之後第一個被判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政治局常委被連根拔除,是不尋常的,哪怕是前常委。中共官場有「入局不死、入常不刑」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的頭號名言「法律不是擋箭牌」,其實中央政治局才是。到了這個級別,基本上就沒有什麽做不到的了,殺個人、貪幾個億,根本就沒人敢查。因為沒人敢查,也沒人敢說,所以犯罪事實就「不存在」。紀委、公檢法是他們家的打手、保安。刑法都是他們寫的,連歷史都是他們寫的;高興了擦了重寫,被擦掉的東西從來就不存在。政治局委員的家屬薄谷開來想殺人了,幾乎不會有什麽心理障礙。薄谷出事,實在是太不正常了。演員沒按劇本演出,所以才偶然,才好看。權力的傲慢使他們認為離開劇本也能控制舞臺,沒想到王副市長生生把美國勢力從觀眾變成演員,所以這戲一直演到康師傅下架還沒結束。

如果你認為周老虎被拿下標誌著中共當局反腐策略有所變化、邁向制度性反腐、黨中央習主席希望並且能夠建立透明政府,那說明你對中國政治的誤解水平已經相當高了。

叫賣「反腐」的諸多好處

反腐有好處:第一可以收買民心;第二可以空出位置給自己人;第三可以製造恐懼,報復政治對手;第四可以維持特權,繼續腐敗。哪一屆中共領導班子不反腐?毛殺劉青山、張子善,鄧小平說「反腐敗鬥爭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朱鎔基準備了一百口棺材,胡溫所謂「新政」,習李所謂「中國夢」,反腐鬥爭是屢敗屢戰,樂此不疲。從成克傑、胡長清、王懷忠、姜人傑、許邁永,陳希同、陳良宇,斃了一個又一個、判了一批又一批。紀委搞「雙規」之霸道、殘忍,黨員幹部、腐敗分子聞之喪膽。我估計,黨中央、中紀委恐怕連恢復朱元璋剝皮實草那一套的心都有了。

結果卻是越反越腐,前腐後繼;不貪個幾十億,不弄個女明星,都不好意思跟人說是省級幹部。我曾經在《死刑的政治》一文中提出幾個腐敗定律:A,官場逆淘汰,有實權的中國官員保持不腐敗比蒼井空保持處女身還難;B,除了個別例外,腐敗的概率和數額與官員實權大小成正比;C,腐敗被懲處的概率和輕重,與官員或其靠山的實權基本成反比;D,不能說這是一個遏制腐敗而難以奏效的制度,這是一個刺激腐敗非常有效的制度;E,腐敗是制度性的,但反腐敗卻遠遠不是制度性的,反腐的成果並非因為法治,而是因為政治鬥爭。

專制是腐敗的土壤

沒有政黨競爭、沒有真正的選舉、沒有三權分立與制衡、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獨立的媒體、沒有獨立的民間社會,這必然導致全局性、制度性腐敗。腐敗分子很少被查處,這又進一步刺激了腐敗。若干高幹家族已經分別壟斷了暴利產業,因為他們壟斷了暴力。李鵬家管水電,周永康家弄石油,你家整金融,我家搞地產,他家負責軍火。薄熙來被指控的腐敗金額,只是實際數字的小數點而已。彭博社曝光的高官財產、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披露的離岸金融,也只是冰山一角。(有了網際網路,國際媒體的消息可以滲透到國內,中國網民可以參與揭黑幕,可以看熱鬧,可以繞開中宣部,可以嘲笑速食麵,可以造謠傳謠,這也是中共反腐大戲中最難控制的演出環節了。我敢賭五毛錢,黨痛恨網際網路的程度遠遠高於痛恨腐敗分子的程度。)誰都不乾淨,中紀委當然也一樣。查誰不查誰,判誰不判誰,學問大了。幹部都成了黨的人質:不聽話的、站錯隊的、不按劇本演出的,就查他們的腐敗問題,順便查一下生活作風問題,沒有才怪了。「反腐敗」分兩步,第一步,讓大大小小的公務員都腐敗起來;第二步,偶爾抓一小撮兒站錯隊的、失勢的、實在掩藏不住的腐敗分子,這樣公務員們就得聽黨的話、跟黨走。搞「老虎」難度大,就因為到了那麽高的位置,保護傘更多,腐敗犯罪牽涉的人也更多。老虎的靠山是一些更大的老虎,如何進行區分、分割、掌握分寸,既要吞掉老虎、符合政治鬥爭的需要,又不能惹火上身;既要偶爾打些紙老虎,又不能讓老百姓產生聯想,這需要極高的政治技巧。

中國夢與現代政治文明南轅北轍

但這與現代政治文明沒啥關係。要求官員公開財產是許志永博士發起的新公民運動的一個活動,一些勇敢的人權扞衛者走上街頭,舉標語,喊口號,搞演講,徵集簽名,呼籲建立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結果是,官員不但不公開財產,還把要求公開財產的許志永給判刑四年,他的數十名戰友也被捕入獄,其他仍活躍的支持者正走在去往監獄的路上。這些屁民被收拾,也是因為沒有按給定的劇本演出。想維權的,讓你先嚐嚐維穩的利害。中央反腐是假的,反反腐運動是真的;打擊腐敗分子是弱的,打擊反腐人士毫不留情。

搞掉薄熙來並不是搞掉重慶模式。從某些角度看,習近平和黨中央正在搞擴大版的重慶模式:鎮壓民間異議者、打擊網路大V,九號文件、七不講,組織文章反憲政、反普世價值,宇宙真理論、毛賊國父論,國安委橫空出世、司法機關重新成為「刀把子」,等等。同樣,打擊周老虎也不是打擊周老虎所代表的腐敗體制,它甚至加強了體制的腐敗能力。

拿下週永康,背後或許也是一盤很大的棋,但這盤棋的結局已定。變數並不大:雖然高層的各家族、各派系利益不同,內部或有激烈鬥爭,但維持一黨制、以維穩重拳打擊維權運動,恐怕是真正的「北京共識」。如果真的憲政民主了,不但沒機會腐敗,已經腐敗的還要受審判和清算,人財兩空、身敗名裂。大家都是一條線上的螞蚱。寫個打油詩,洗洗瞌睡了吧。

腐敗分子要反腐,

幾家憂愁幾家舞。

從來老虎打蒼蠅,

今日蒼蠅明日虎。

官去官來一般黑,

黨興黨亡百姓苦。

宇宙真理黃粱夢,

單怕憲政與民主。

二○一四年三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