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兩岸服貿協議 學生續佔臺灣立法院(組圖)

發表:2014-03-20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兩岸服貿」學生繼續佔據立法院大會堂(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3月20日訊】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3.18抗議事件星期四(3月20日)進入第三天,政府、學生以及在野黨各自強化立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給總統馬英九下最後通牒。有輿論說,也許現在需要第三方出面斡旋。

江宜樺回應立院學生抗議

臺灣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星期四針對立法院學生抗議事件做出反應。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答美國之音就此提問時說:「我們看到這次抗議活動中,有許多學校的年輕學子,基於他們對服貿的效益和立法程序有不同的看法,因此來到立法院表達他們的看法。院長(江宜樺)對於年輕人願意關係國家大事,而且願意表達他們的看法我們基本上應該肯定這樣的一個熱忱。我們也希望臺灣的社會能夠以自由,民主和成熟的方式交換意見。」

行政院新聞稿使用了「學生佔領立院事件」的提法,並且針對學生提出的所謂服貿「黑箱作業」,以及服貿對臺灣不利,傷害臺灣利益等問題逐一進行了回答,並再次強調,亟待生效的服貿協議承諾,大陸向臺灣開放80項,而且待遇高於WTO標準,而臺灣向大陸開放64項,而條件不及WTO水準。

江宜樺還特別表示,請警政署配合立法院,處理國會議場目前狀況時,要「妥適採取適當作為,盡快協助立法院回覆議場秩序」。一般認為,這是臺灣行政當局暗示,可能很快採取清場行動。

蘇貞昌下「最後通牒」

民進黨3月20日傍晚發布的新聞稿說,蘇貞昌「要求馬英九立刻向人民道歉,將服貿送回委員會重新審查,並且不可動用警察傷害參與抗議活動之群眾和學生,否則將在3月21日(星期五)發動群眾包圍立法院。」

與此同時,民進黨星期四緊鑼密鼓,繼續動員和聯絡其他在野黨以及臺灣工商企業協會等,籌備明天包圍立法院支持抗議學生行動。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臺灣的民主被踐踏、「業的生機被破壞,人民的生活被侵蝕,年青的學生為了自己的將來已經站出來,抗議立法院國民黨團,不依照協商,不遵守承諾,不照議事程序,聽從馬英九個人的意志,強行通過讓一千多個產業擔心,讓幾百萬人生計受到影響的服貿。」

學生抗議在繼續

立法院大會堂內,抗議學生組織者宣布700左右南部學生北上前來增援時,大廳內一片鼓掌和歡呼。大會堂外,抗議活動組織者王希向美國之音重申了抗議學生的三項訴求:「我們現在的訴求是,第一,馬英九應該對話協商。面對民意,向民意道歉。第二,我們要退回服貿。完成兩岸協議監督立法。在此之前,兩岸協議沒有一個規則(可循),兩岸的任何協議程序都應停止。第三,要求王金平院長確認,3月17號張慶忠召開的那個會議無效。」

臺灣輿論目前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月17日那天幾十秒內戲劇性完成服貿協議在委員會內的通過程序,並隨即將其送交立法院備查的做法爭議很大。

「媽媽叫我不要來,但我說服了她」

立法院大會堂內,抗議學生依然情緒高昂。許多人明顯疲憊,以逸待勞,養精蓄銳,不過內心並不平靜。 記者和青年學生徐子恆進行了交談。
記者:家裡會不會惦記和憂慮?
徐子恆:有哇,我媽蠻擔心的,叫我不要來。不過,我說服了她。
記者:擔心什麼?怕警察過來?
徐子恆:怕危險,怕有衝突,今天(3月20日)半夜吧。
記者:你覺得今天晚上會有問題嗎?)
徐子恆:有。

交談中,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學生們不是暴民,也不一概反對服貿。他說:「基本上,現在是全球化社會,貿易這個東西只要你公正公開的話,民眾不會反對。可是你就是採用那種黑箱手段,就程序正義來說,不太合理,我們因此會反對。」

臺灣輿論面面觀

臺灣社會輿論對學生佔領立法院抗議活動,支持和反對聲均可聽見。有人在電視臺的談話類節目中,以美國等國立法機構神聖不可侵犯為例,質疑學生行動是否過於「囂張」。不過也有人說,學生讓我們出了口氣,馬英九政府統治下,物價上漲,工資不漲,服貿進一步開放臺灣市場給中國大陸,會使普通民眾和許多企業面臨更大壓力。還有民眾對美國之音說,面對學生抗議,國民黨和民進黨都無法打破目前僵局,或許需要第三方政治斡旋。也有報導說,明智的學生達到一定目的後,會主動、文明和高調撤離。

(原標題:江宜樺回應抗議學生 蘇貞昌下達最後通牒)


反「兩岸服貿」學生繼續佔據立法院大會堂(看中國配圖)


反「兩岸服貿」學生繼續佔據立法院大會堂(看中國配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