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民族的十二生肖(圖)

發表:2014-02-28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8日訊】在中國這個多民族國家裡,生肖不是漢民族的專利,許多少數民族都使用十二生肖紀年。首先我們來看看各民族十二生肖對照表。

各族十二生肖對照表

桂西彞族

十二獸:龍、鳳、馬、蟻、人、雞、狗、豬、雀、牛、虎、蛇

哀牢山彞族

十二獸:虎、兔、穿山甲、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川滇黔彞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海南黎族

十二獸:雞、狗、豬、鼠、牛、蟲、兔、龍、蛇、馬、羊、猴

雲南傣族

十二獸:鼠、黃牛、虎、兔、大蛇、蛇、馬、山羊、猴、雞、狗、像

廣西壯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蒙古族

十二獸: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新疆維吾爾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魚、蛇、馬、羊、猴、雞、狗、豬

柯爾克孜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魚、蛇、馬、羊、狐狸、雞、狗、豬

從上表可以看出我國許多少數民族如蒙古、壯、部分彞族的十二生肖受漢族影響,與漢族基本一致。但有的民族在接收漢族生肖文化的同時又產生了一些變異,哀牢山彞族同胞在十二生肖系列中,以穿山甲佔據了龍的位置;新疆柯爾克孜族十二生肖中以魚代龍、又以狐狸代猴;海南黎族同胞以十二生肖紀日,其次序以雞起首,猴煞尾;生活在西雙版納地區的傣族以黃牛代替牛,以山羊代羊,亥的屬相不是豬而是像。從以上變化中大致可以看出,各民族在選擇十二生肖動物時,由於生存環境的不同、物種的不同,選擇了最親近的動物作為生肖動物,從而給生肖文化帶來了一定的差異。除了在生肖動物選擇上的變異外,少數民族還形成各自不同的紀年、紀日方法,同時產生了許多與生肖有關的民俗。

 (1)涼山彞族十二生肖

彞族通用十二獸歷,也叫十二屬相紀歷,彞族古代史詩《勒俄特依》和彞族民間都有有關彞族十二屬相(獸歷)來源的傳說(參見王昌富《涼山彞族禮俗》)。生活在四川涼山地區的彞族其年、月、日均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紀。每一獸名各紀一年,共十二年一輪,年代及年齡的計算有一個方便的口訣:「一輪十三,二輪二十五,三輪三十七,四輪四十九,五輪六十一,六輪七十三……」以此類推。涼山彞族紀月也採用十二屬相,分別以鼠月、牛月、虎月、兔月、龍月、蛇月、馬月、羊月、猴月、雞月、狗月、豬月紀一年十二個月。每月大月三十天,月小二十九天,月大月小根據上月月亮十五圓還是十六圓來確定,十五圓為小月二十九天,十六圓為大月三十天。不過各地所用的首月有別,有的地方以馬月為首月,有的地方以羊月為首月,有的地方以猴月為首月。紀日的方法也採用十二獸,十二日為一輪,不受年月(包括閏月)的限制,無限後推,永無終止。

彞族十二屬相紀歷的曆法還被應用到佔算命運的民間巫術之中,涼山彞族民間認為人與木、火、土、鐵、水五種元素關係密切,人只能與之和諧相處,才是天賦的命運。人的命運都處於五種元素與「公」「母」配合而成的十種命運之中,即「木公」、「木母」、「火公」、「火母」、「土公」、「土母」、「鐵公」、「鐵母」、「水公」、「水母」的和諧稱為「特補特莫」,「特」為和諧之意,「補」為陽,「莫」為陰,認為以上十種命運是和諧的陰陽配屬。此外還將十種命運與十二屬相相配,形成「紀年週期表」,以六十年一輪的紀年週期表來佔算人的命運。

彞族十二屬相還用於婚姻方面,彞族在擇偶與訂婚時極重視民族、等級等條件,除此之外,男女雙方生辰是否相合也很重要,民間口訣有:「兔豬羊相隨,牛蛇雞相伴,狗馬虎相合,猴龍鼠相和。」合乎上述口訣者為相合,不合也不十分嚴格,最忌屬虎者與屬雞、羊者配,諱其「虎來吃雞羊」。

 (2)傣族十二生肖

根據張公謹先生的觀點,大約在漢朝漢族的干支紀時法就逐步傳入傣族地區,這種干支紀時法一直沿用至今(參見張公謹《傣族文化》,吉林教育出版社1986年出版。)至今仍是傣歷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方法與農曆一樣,就是將十天乾和十二地支相互搭配得六十甲子,以這六十個數來紀年、紀日,同時還單用十二地支紀月。大概在干支傳入傣族地區後不久,漢族的十二生肖也隨之傳了進來,傣族中各地十二生肖稍有不同,德宏地區與漢族完全相同,西雙版納則改「豬」為「像」,龍為「大蛇」或「蛟」,稍有不同。傣族使用的十二生肖分別為鼠、牛、虎、兔、大蛇、蛇、馬、羊、猴、雞、狗、像。

在西雙版納等地,十二生肖與地支相配,不僅用來紀年,還用來紀月和紀日,如子年鼠骨〖ZW(〗傣歷中「骨」為年,「血」為月,「皮」為日。〖ZW)〗、醜年黃牛骨、寅年虎骨;四月兔血、六月小蛇血、七月馬血;申日猴皮、酉日雞皮等等……。可見漢族農曆中的十二生肖在吸收到傣歷中之後,其使用範圍比之農曆更為廣泛。

 (3)藏族十二生肖

傳統觀念認為藏族的生肖紀年法是公元七世紀時由唐文成公主出嫁松讚干布帶去的。藏族的生肖紀年,六十年為一甲子,藏語稱「回登」,為木鼠之意,藏族六十甲子便從木鼠年開始,相當於漢族的甲子年。藏歷生肖紀年具有將陰陽、五行、肖獸融合一體的特點,因此有「陰火兔年」、「陽土龍年」、「陽金猴年」之類的叫法。

藏歷生肖紀年與陰陽、五行的具體配合與十天干有對應關係,以甲乙為木、丙丁為火、戊已為土、庚辛為金、壬癸為水。以上五對,每對中前者為陽,後者為陰。藏歷紀年雖沒有明確標明天干地支,但隱含著干支的順序。另外藏歷中還以男女代替陰陽,如陰金牛年又叫女金牛年,陽水虎年,又叫男水虎年。

 (4)納西族十二生肖

納西族是居住於雲南省境內的少數民族,是古代羌人的一支。納西族也以生肖紀日,方法獨特,配以方位。他們將一年十二個月分為大月小月,每月30天,單月第一天為猴日,按猴、雞、狗、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順序,排至單月的第29天為鼠日;進入雙月,雙月第一天隔過牛日,定為虎日,再按虎、兔、龍、蛇、馬、羊……順序排下來,至雙月的最後一天,排為羊日;再進入單月,單月首日應為猴日,羊日之後恰為猴日,不需隔躍生肖了。納西族擇偶、添子命名都有講究,尤其是他們的命名法中帶有生肖的含義。

来源:生肖星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