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吃包子,下級吃什麼?(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4-01-02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北京的慶豐包子鋪吃包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1月02日訊】近些天來,習近平吃包子成了大新聞,聽說北京月壇北街的慶豐包子鋪賣瘋了,還推出了「主席套餐」,網上的熱議也不少,大都在揣測習總要透露的信息,要我看很簡單,就兩個意思,一是給下級官員做榜樣,二是顯示一下輕鬆的心情,毫無疑問,至目前為止,他接班以來,已經穩當地把所有的權力拿到手︰黨政軍,再加上「國安委」和「改革辦」,這一情況的確超出很多中國問題專家所料,他一方面指示王歧山,拿下了19只「大老虎」,使許多指責他不動真格的人跌碎了眼鏡,而且還要在震懾貪官的同時,感化和引導下級官員廉潔奉公,這正是很多國民想的問題︰習近平吃包子,下級吃什麼?

必須承認,中國人是一個很重視飲食文化的民族,吃吃喝喝,迎來送往,不僅是官場常態,也是民間積習,只要不過份,沒必要改革,問題是,由於現有的官場風氣所決定,為了陞官和發財,請客送禮的腐敗狀況日益嚴重,有許多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力吃拿卡要,巨額斂財,已達到瘋狂的程度,許多職能部門已是「不給錢不辦事,不經常給錢也不辦事」,所以,老百姓非常有意見,像薄熙來,李春城,郭永祥之類的貪官,比比皆是,抓也抓不完,因此,習近平從基層的「七品芝麻官」上來,飽看了這些腐敗故事,他知道,光用硬的一手抓還不夠,還得用軟的一手帶動,感召和督促才能對應,這大概是他忽然微服出行「吃包子」的初衷。

由於中國是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楷模作用相當大,所謂「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有一些道理,即然最大的官員習近平都吃包子,那厶下級官員就不得不有所收斂,我的很多在國內工作的朋友經常談及反腐風暴下餐飲業的現狀,的確較之以前,官場請客送禮,大吃大喝之風有明顯的好轉,這方面網上有許多數字能說明問題,但我認為,習近平講過的「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論點,比親自「吃包子秀」還要重要。也就是說,要盡快地出臺官員財產公示,基層民主選舉等政策,從土壤和根子上防範官員「不吃包子」,這方面的制度變革難度比較大,習近平深知要冒風險,他不敢走得太快,所以,成立「國安委」和「深化改革小組」,是想巧妙地繞開阻力,小心謹慎地慢慢地推進,有人說他集權要學習毛澤東,但我認為結論下得太早太悲觀,或許把權力拿到手,他要全力進行政改也說不定。

顯然,吃包子是一個表面上的象徵︰中南海的高官午飯就吃幾個包子,還要自掏腰包,夠廉潔的,那麼,各級地方官員會怎厶辦?包子效應的結果是兩極︰一些官員會真心實意地學習領導人,一些官員會耍兩面派,可能不變革幹部選拔和任命的體制,會形成一陣風現象,上面的楷模力量正給力時,下級就收斂一些,或者索性吃喝隱蔽一些,聽說有些城市的私人會所成了擺宴席的低調場所,就是例證,等風頭過去,一切如舊,根本的問題還是建立多種監督和制約機制,所以,中共中央近日專門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明確提出,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作為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應當講這還是比較有希望的舉動。

在筆者看來,防止官員「不吃包子」的辦法很多,最主要的東西不外乎兩個︰一個是司法獨立,一個是新聞自由,群眾舉報貪腐行為,法院能公正判決,而此前的媒體披露,也能得到法律的保護,這兩條是最好的防範和限制官員腐敗的利器,僅以我所熟悉的薄熙來為例,他在大連市強勢經營了十多年,不僅對外招商和土地批租的大權在手,而且公檢法司都被其左右,所以,他從來「不吃包子」,專吃山珍海味,他專吃大連飯店的飯菜,因為國家特一級廚師戴某是他信任的人,他一是擔心政敵在飯菜裡下毒,二是老戴的確是烹飪高手,所以,經常可以在大連飯店的餐廳看到他,而且,他的太太,孩子,岳父等都經常住在金石灘賓館裡,吃飯都是相當講究的,對此群眾議論紛紛,也有人寫信舉報,但公,檢,法,司,安都操控在他手裡,媒體也被他割喉了,所以,他會「吃包子」嗎?這一切當時使他盡享人間美味,而如今成了害他的禍根,如果那時他接受我善意的批評,能有今天的坐牢之苦嗎?

因此,在肯定習近平榜樣力量的同時,也應當提醒所有大權在握的官員︰擺脫現有的體制裡的各種誘惑,是一件十分艱難的事,因為它要和脆弱的人性抗衡和較量,每個官員都來自普通人,再教育也是血肉之軀,難免七情六慾,就像瀋陽婦嬰醫院的美女院長李晨陽一樣,在酒店開好房,等著市衛生局長閆石投懷,你說有幾人不動心?假如權利和金錢不是上級給的,下級會那麽痴情嗎?與其責備下級「不吃包子」,不如把權力關進籠子,釜底抽薪之後,逼迫官員不吃包子不行,這當然是一個好主意,但這種解救萬千官員的辦法恰恰受到他們的強烈抵制,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短視和急功近利,及時行樂的,薄熙來會想,我先把皺紋盤鮑吃了再說;閆局長會想,我先睡了美女再說,等等,人間的悲喜劇就是這樣因一念之差而改變,但社會才是大背景和大舞臺。

因此,習近平把權力集於一身,也把最重的擔子壓在肩上,人民對他也有萬千期待,自有道理,薄熙來任職大連期間,陳雲,王震,李鐵映等後人都與其交往謀利,而獨不見習家身影,由此視之,他吃包子成一時新聞,不是作秀,確是久長作風,以身做則,樹立典範,用心良苦,都是出之真情,但更多的人們期待他的不僅僅是「吃包子」,不僅僅是坐出租,也不僅僅是訪貧問苦,而是深謀遠慮的偉業,像廢除勞教就是類似的一例,如果習近平能打好臺灣這張牌,把國家統一和民主和平轉型結合起來,就會從根本上減少下級官員「不吃包子」的事,習近平任職10年,能向前推進一大步,就是了不起的功績,但願我的下一代不再感嘆吃包子的問題。

2013年12月31日於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自由亞洲電臺2014年1月1日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