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雜誌:中國為什麼造不出世界名牌(組圖)

發表:2013-10-04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義編譯報導)福布斯雜誌針對世界各家企業公司進行了產品品牌調查,排出前十名最強勁的名牌。下面是名單:

1.蘋果 Apple

2.微軟 Microsoft

3.可口可樂 Coca-Cola

4.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

5.谷歌 Google

6.英特爾Intel

7.麥當勞 McDonald's

8.通用電氣 GE

9.寶馬 BMW

10.思科 Cisco

福布斯雜誌編輯帕諾斯·默都冦塔斯在2013年10月2日發表文章,詢問為什麼中國的產品無法擠進世界名牌行列。

儘管中國提供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又蹦又跳地在高速發展,但是,在世界最強勁名牌產品中卻只有美國、德國、日本等國產品的名字,找不到任何中國產品的痕跡。

為什麼中國還沒有能開發出世界級的品牌來?

答案是中國缺乏最基本的一種元素:「熊彼特」創業精神。(編者註:約瑟夫·熊彼特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

也就是說中國缺乏能夠對陳舊產品和老式公司的「創造性破壞」,缺乏開發全新創意新產品的能力和維持新型企業發展的環境。

「熊彼特」創業精神是一種特殊的資源,這種資源不能從市場上購買或者通過兼併而得到。這種東西也不可能從高級官僚那裡強加給企業。這種創業精神必須在一個允許個人想像力、創意、巧思被釋放出來的社會環境才可能產生。而創意、巧思和想像力是通過對生命自省、對全新商業思路的探索才可能具備的。


(年輕時的比爾·蓋茨)


(年輕時的史蒂夫·喬布斯)

創業精神必須在充滿自由主義,尊重和獎勵發明者、創業者和開拓者的社會環境中才可能被孕育。

顯然,這種社會環境在中國不存在。中國社會循規蹈矩的風氣和我們這裡所說的創業精神是格格不入的。

如果說,在中共建立政權之前,中國社會對商業業主和創業人士還有一點點尊重,那麼中共專治下的社會對創業人士是完全敵對的。尤其在文化大革命當中,這些人被視為階級敵人和資產階級的代表,他們具有創造性的獨立思考能力被誣蔑成從工人階級吸血的資本家。

儘管在過去30年中,共產主義的理論在退潮,自由貿易在高速發展,中共統治下的社會文化給「創業者」的定義卻和世界各國的定義不同,甚至和其它亞洲國家也不一樣。中國社會裡面把「創業者」定義為努力工作的英雄人物,這些人被樹立為社會模範要大家模仿。而在世界其它國家,「創業者」是敢於冒險、不循規蹈矩、不斷創新的商業先鋒。

問題在於拚命工作的英雄式工人不會孕育出像蘋果、微軟和谷歌這樣的不斷創新的品牌,而最多隻是被訓練成富士康的熟練工人。而富士康也只是為蘋果公司進行大批量生產的組裝加工廠。


(富士康工廠)

「工人英雄主義」在過去就沒有能生產出能夠改變人類生活的名牌產品,新時代的「創業英雄主義」也不會有任何成就。這不是說中國人沒有能力創新,甚至也不是中共官僚機構能夠左右的。問題出在中國各種機構的本質,這些機構不能跟上世界市場的發展和新技術的需求。

儘管中共在商業方面進行了改革,但是中國的企業機構沒有自由,也沒有動力去開發新產品,因為中共政府直接或者間接地在控制它們。

根據正常商業社會的供需關係,創新一般是從顧客這方開始的,從需求這邊啟動的。而在中共統治下的企業中,任何新生事物都是從供方開始的,從掌控資源的這邊開始的。

在中共政府中做計畫的人眼裡,這種運作方式很符合他們作為統治者的需求,因為他們手中有極大的資源,所以他們以為自己可調動這些資源來急功近利地搞出短期效益。

但是從世界自由市場的角度來講,這種「創新」是不理智的。因為全世界自由市場的中心是顧客,而不是給中央統治者寫計畫的那些人。

當然,應該公正的講,不是所有美國和西方國家公司都完全懂得而且按照真正創業經營的方式在運作,例如倒閉的柯達公司和正在倒閉邊緣的的黑莓公司。曾經有一個福布斯的讀者給編輯寫信說:「我在黑莓公司發現這個公司僵化的管理方式和中共官僚機構非常相似。也許這就是黑莓公司發明不出來iPhone這樣產品的原因?」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