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面臨挑戰:中央權威因內鬥公開被撕裂(組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3-09-29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反腐能否真的揪出「大老虎」與江澤民密切相關。

過去幾十年,從成立初期的清除陳獨秀、搞臭王明,到建政後打彭德懷、劉少奇,再到以宮廷政變的方式扳倒胡耀邦與趙紫陽,儘管中共慘烈的內鬥從來就沒有停止過,但對外總是竭力把自己粉飾為團結與和諧的形象,媒體也都表現出統一的口徑。然而從去年開始,中共內鬥公開化的趨勢愈演愈烈,尤其進入2013年,官方主要媒體、中共歷史權貴的象徵太子黨群體以及中共黨建與意識形態的核心重地的中共中央黨校,都被捲入公開的內鬥與混亂的意識形態之爭當中,互不相讓,這種過去從未有過的亂象表明中國社會正處在深刻巨變的前夜。

官媒互掐 凸顯中央權威被撕裂

中共喉舌媒體在過去幾十年發出的聲音,從來沒有像習近平主政以來這樣混亂。

在薄熙來即將宣判前夕,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的官方網站「求是理論網」9月13日轉載一篇署名「頑石」的「捍衛我們的民族英雄」的文章,該文不點名地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岳飛、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相提並論,暗指薄熙來「同樣是可敬可佩的偉大的民族英雄」。而《人民日報》則在9月18日的通稿中指薄熙來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沒有自首、坦白、檢舉揭發的情節,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有「著名五毛」之稱孔慶東、司馬南則在微博上公開跟為薄熙來發聲。孔慶東在20日晚的微博中將司馬南比作薄熙來:「關於司馬南偷井蓋的指控,官媒咬定已經形成證據鏈」。孔慶東甚至暗喻如果薄被判得越重形象就越高大,並警告中南海,只有無罪釋放,交給群眾批判,政權才能躲過凶險。言語之大膽、張狂實屬罕見。

司馬南則呼應孔慶東,在微博留言:「井深深, 蓋濛濛 。仰天長嘆,百口莫辯。」表達對薄熙來的支持。10天前兩高剛剛通過釋法嚴打網路謠言的情況下,孔慶東與司馬南公開通過微博以影射的方式叫板習中央,如果沒有強硬的後臺,這2位民間人士段不敢如此張狂。

習近平在中共18大上就任中共總書記後不久在去年11月出席「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週年大會」上講話時提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當時有官媒將這一講話解讀為習近平的「憲政夢」。然而今年5月開始,習近平的「憲政夢」卻屢遭《紅旗文稿》、《環球時報》以及《黨建》中共主要官媒的頻頻發難,這些官媒不僅重申境內外的「憲政」主張就是要在中國取消共產黨的領導,顛覆社會主義政權;而且更明確的提出不能把「憲政」作為中國的基本政治概念,中國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憲政,包括社會主義憲政。

巨變前夕 太子黨因政改分裂

中共太子黨,作為中共元老、高幹的子女和親屬, 已經成為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有著巨大影響力的特殊群體,這個既得利益核心集團對維護中共的集權統治有著高度的一致性。然而在中共內外交困之際,太子黨內部也因是否應該啟動政改意見不一而分裂。

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的一個內部發言日前被曝光,胡德華不僅質疑習近平的一些內部講話內容,還透露了中共太子黨內部出現了嚴重的分裂。

胡德華透露,在北京一次太子黨聚會上,中信集團前董事長孔丹與招商局集團前董事長秦曉為是否應該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發生了激烈爭吵,最後差點大打出手。孔丹要求秦曉這個「普世派」不要給習近平添亂,秦曉則指責孔丹「連群眾的聲音也聽不進去」,孔丹隨後質問秦曉「還是不是共產黨員,還有沒有信仰?」。

孔丹與秦曉的父親都曾是中共部級幹部,分別掌握著萬億資產的兩大國企。由於孔秦兩人身份特殊,加上他們手中均掌握大量的政經資源,兩人因政治立場上的分歧而分道揚鑣。

一度有消息稱胡德華這次突破禁忌,釋放以上看似對習近平的一個警告,其內幕非同尋常,應該是得到黨內高層派系的支持,否則不應如此大膽。

同為太子黨的薄熙來與習近平,前者因為其核心干將王立軍夜闖美領館將其試圖篡位取代後者的計畫曝光,而被提前結束政治生涯成為後者的階下囚。

公開談崩潰 黨校教授憂退路

專門為中共培養中高級幹部精英的中共中央黨校,也是中共意識形態的堡壘。《金融時報》9月20日發表長篇評論說,「我們剛剛跟一大群非常有影響力的共產黨黨員舉行一個座談會,他們問我們,我們認為共產黨將掌權多長時間?以及當它崩潰的時候,我們計畫怎麼辦?」一個要求不具名的黨校教授說。「老實說,這是中國每個人都在問的一個問題。」

《金融時報》的評論指出,包括一些中央黨校內的人,認為中國在文化上和政治上很特殊,儘管席捲阿拉伯的專制主義崩潰浪潮沒有抵達中國的海岸。但是其他人,包括有影響的中國知識份子,甚至一些自由思想高級共產黨員,相信如今是共產主義時代的最後日子,共產黨將被沖走,如果它不很快啟動嚴肅的政治改革。

中共目前因內鬥公開看上去亂象頻現,實質是江澤民掌權的10多年裡,直至後來胡溫表面掌權實則因江澤民干政導致胡溫政令不出中南海的10來年,中國社會、經濟、環境等各種矛盾已趨於前所未有的激化,從少數權貴集團的橫徵暴斂到對普通百姓的強征強拆,從64屠城到迫害法輪功,江澤民對中國人欠下了難以償還的血債,由於這些與習李新領導層沒有更多的直接關係,但江系卻始終擔憂在目前中共陷於各種困境難以擺脫的情況下,新領導層可能會與過去切割採取措施從而拿江系開刀,這就是目前亂象與內鬥公開化亂的根原所在。

習近平在中共18大上臺後,高調祭出反腐大旗,但至少目前公開出來的言行表明習近平反腐的出發點仍然是要維護中共的體制。迄今雖已有數名省部級官員落馬,但真正的「大老虎」至今仍未浮出水面。習近平真要打「大老虎」勢必觸及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派系的核心小圈子,而江系則必以確保自己不被清算為出發點加以攪局,因此習近平如何在應對由此引發的內鬥中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將是今後一個時期中國政局走向的關鍵所在。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