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選最後衝刺 執政自民黨絕對優勢(圖)

發表:2013-07-21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參院改選二十一日投票,首相兼執政黨黨魁安倍在東京最後衝刺拉票。(歐新社)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日本參議院改選二十一日投票,依據各項民調顯示,自民黨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可望在選後奪下參院控制權,一舉解除現行朝小野大的參院「扭曲」現象,進而完全掌控參眾兩院,取得絕對優勢執政的局面。至於在野黨民主黨的議席可能銳減一半以上,日本維新會選情也很不樂觀。

自本月四日參議院公告選舉後,自民黨在日相安倍「三箭經濟」效應下,得到選民共鳴,截至投票前,民調一直維持大幅領先。

這次參院改選半數一百二十一席,所有選情分析一致預測,自民黨此次改選三十四席,選後席次可能倍增,達六十九至七十一席,公明黨改選九席,選前情勢已穩拿十到十二席,自、公兩黨已擁可穩固掌握參院所有委員會委員長的安定多數所需的七十席。

至於改選前擁八十六席,參院最大黨的民主黨,自去年眾院、今年六月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後,氣勢一蹶不振,面臨「空中分解」危機,此次改選四十四席,半數以上議員恐落選,民主黨恐面臨跌破二十席的慘況。日本維新會則被認為只有三到四席的實力。

政治觀察家分析,在野黨這次只對自民黨大黨「單挑」,而缺少橫向合作,以致聲勢不振。

日本參院總議席為二四二席,議員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選半數,此次應改選的議席為一二一席,其中在全國各都道府縣的四十七選區中將選出七十三席,全國比例代表選出四十八席,登記競選的候選人為四百三十三人,參選的主要政黨有九個以上,二十一日舉行投票,當天開票。

憂安倍政權右傾化 宮崎駿公開發難

此次選舉為安倍回鍋日相以來的首次全國性選舉。目前朝小野大的「扭曲參院」為首次安倍內閣○七年國會大選自民黨慘敗的結果,安倍首相以「雪恥」為目標,若結果能獲得預期勝利,將奠定安倍政權長期執政的盤石,但是日國內也有憂心自民黨一黨獨大,進而暴走的聲音,例如日本大師級動畫導演宮崎駿也公開發聲反對安倍政權「右傾化」。

安倍在○六年第一次組閣時曾力倡修憲卻受挫,這次再次組閣後除強打經濟外,修憲與加強日美安保也是最重要工作,但有前次失敗經驗,這次安倍在選戰中只全面推銷「經濟牌」,盡量隱藏修憲論調,降低「右傾」疑慮,以保持選戰優勢。

美聯社分析,安倍在勝選後會更加右傾並強化日本的民族主義,以及積極增強日本的軍力,美國也會樂觀其成。但他最大的考驗,在於是否有勇氣射出第三支箭,也就是推動日本的經濟結構改革,讓日本更有競爭力;而第一個考驗,就是他必須在今秋決定,要不要依原計畫在明年四月調高消費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