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稱先停止損害美國 斯諾登放棄申請庇護(圖)

發表:2013-07-02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

俄羅斯外交部官員金·謝維申科7月1日說,涉嫌泄漏美國國家機密的中央情報局(CIA)前工作人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於6月30日夜晚,向俄羅斯提出政治庇護的申請。

日本共同通信社引述自俄羅斯《電通社》(Interfax)的報導,這次是由維基解密的法律專家為斯諾登提出了政治庇護的申請。

《俄羅斯新聞網》(RUSNEWS) 1日稱,俄總統普京表示,斯諾登如果有意,或許可以留在俄羅斯,但政治庇護的前提是他必須停止「對美國夥伴實施傷害」。

共同通信社7月2日於莫斯科報導,俄羅斯多數媒體已證實這項消息。由於顧慮美國的反應,俄羅斯將慎重處理斯諾登的申請,為了避免問題長期化,改變處理此事件方針的可能性將大幅提高。

早些時候,在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華盛頓和莫斯科正在就斯諾登問題舉行「高層」會談。歐巴馬對記者說,美國希望俄羅斯能夠基於國際旅行和執法相關的正常程序作出決定。他指出斯諾登沒有有效的護照和其它法律文件。

美俄兩國將於9月展開總統高峰會議。如果此刻俄羅斯許可斯諾登政治庇護,最終拒絕美國引渡斯諾登的要求,對於美俄關係而言,將增添新的對立因素。


普京似乎說斯諾登留在俄羅斯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取決於俄羅斯議會的話,斯諾登的庇護申請可能已經得到簽署並且蓋了印章,因為許多俄羅斯議員會支持給與斯諾登政治庇護。不過,現在問題可能不會由俄羅斯議會決定,而由克里姆林宮決定。普京似乎說斯諾登留在俄羅斯的可能性不大。

在天然氣出口國論壇(GECF)第二次高峰會結束後召開的記者會上,普京說:「如果他想去哪裡並且有人接手的話,那麼請便。如果他想留在這裡,則必須滿足一個條件:或許這話從我口中說出有些奇怪,他應當停止目前所從事的對我們的美國夥伴造成損失的活動。」

不過普京同時指出,可能斯諾登不會同意這點,因此他應該選擇其它地方,由於斯諾登感覺自己是維權人士和人權鬥士,多半不打算中止目前進行的活動。

委內瑞拉總統目前正在莫斯科參加峰會,他將同普京於週二舉行會談。斯諾登成為他們會談內容的可能性極大,因此有報導猜測斯諾登下一步可能去委內瑞拉尋求庇護。問題是,查維斯死後的馬杜羅政權還能苟延殘喘多久?普京稱:「我對於斯諾登先生可能隨某個代表團離開俄羅斯的問題毫不知情」。

而根據BBC7月2日最新消息報導,克里姆林宮的一名發言人告訴記者說,斯諾登在聽到普京的表態後撤回了向俄國申請政治庇護的請求,「他放棄了他的這一打算,放棄了獲得留在俄國的機會」。

斯諾登最早向厄瓜多提出政治庇護,厄瓜多曾一度對莫斯科有可能接受斯諾登感到鬆了一口氣。早些時候,厄瓜多總統曾告訴法新社,「在他看來,向俄國政府提出避難申請將最終解決斯諾登難題」。

但現在莫斯科成了一個死胡同,無疑將增加厄瓜多接受斯諾登的壓力。厄瓜多因為擔心受到美國的經濟制裁在是否接受斯諾登的問題上一直舉棋不定。

BBC國際事務記者馬庫斯說,莫斯科方面改弦更張意義非凡。他說,普京對斯諾登發出的「不要損害美國盟友」的警告意味著俄國在斯諾登事件上踩剎車。

表面上看,莫斯科方面現在成了斯諾登事件的主角,克里姆林宮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斯諾登的去留前途。

不過,俄國政府顯然不想讓斯諾登這個燙手山芋在莫斯科機場無限期地停留下去,他們也會加入這場始於香港的國際政治舞台上的踢皮球遊戲。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