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前喀什武警大搜查多人被捕(圖)

發表:2013-07-04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疆喀什巴楚縣4月23日,發生造成21人死亡的暴力衝突事件,事件中有15名警察和社工死亡,6名犯罪嫌疑人喪生,8人被抓。(法新社資料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新疆七•五事件四週年逼近,維吾爾族人成為當局重點維穩對象。據海外維吾爾組織稱,在過去兩天,喀什武警在當地展開大規模清查行動,多人被抓;而在首府烏魯木齊,維族人上街,一天之內要多次接受公安檢查。此外,新疆公安廳懸紅十萬,通緝11名維族人。

本週五是新疆七五事件四週年,新疆因上週多地連續發生暴力襲擊事件,大批武警已進駐當地,並展開搜查行動,多人被抓。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本週三告訴本臺,喀什武警週一及週二搜捕維族人居住區域:「喀什市從前天(星期一)夜裡到昨天(星期二)凌晨,當局在當地進行了針對性的清查,反饋的信息中,有多人被強制性帶到警車上拉走,至今下落不明」。

喀什多人被抓烏市嚴查維族

他說,在首府烏魯木齊,當局對維吾爾人進行歧視性檢查:「烏魯木齊市維吾爾人居住比較密集的片區,也進行徹夜清查,這些清查不需要(向被查者)提供任何司法手續,目前的狀況是,每一個人只要一出門,至少一天中他要碰到三到四次檢查,而且每次清查都帶有歧視和侮辱性的針對維吾爾人」。

新疆公安廳星期二在微博發令,懸賞通緝11名涉殺人、縱火等的維吾爾族男子,並宣布對直接抓獲或提供線索幫助抓捕嫌疑人的有功人員及單位予以5至10萬元人民幣的獎勵。通緝令首度披露前年至今,發生在新疆各地的八起襲擊案件。包括今年4月,和田縣一中學兩名保安在值班室被殺,6月20日,墨玉縣一工地數名工人被殺,多人重傷。2011年6月和2012年1月,和田市發生的兩起殺人案,2012年6月6日,和田市發生的爆炸案等。

新疆居民張先生說,從未聽說這些案件:「七五的時候出過通緝令,他這個新出的通緝令說的是以前發生的,或發生比較早的一些老案子,以前發生時也沒通報,也沒聽說,他貼出來後,很多網民都說和田發生過這些案子,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些頭領、骨幹分子,基本上都是和田、阿克蘇的,還有一個是喀什的,一共11個人」。

對於當局公布的通緝令,迪裡夏提說:「中國現在當地通過懸賞給提供信息的,另外採取發布通緝令方式,無非是起到對維吾爾人心理壓力和攻勢,實際上是要通過民間和對外進行宣傳。所謂通緝,中國在當地一直在通緝維吾爾人,只是他根據自己選定的敏感時期,在符合他自身的政治利益前提下,發表一些被通緝的維吾爾人」。

網上轉發暴力事件多人被抓

週三中午十二點多,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向手機用戶群發簡訊稱,「近日,王建玉、古麗波斯坦.吾拉木等人,在網際網路和手機簡訊上,散佈謠言信息,稱在市賽馬場、雅山等地,發生暴恐事件。經公安部門依法偵訊,以上人員對編造謠言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現公安部門已依法對當事人進行處理。望廣大市民倍加珍惜首府當前的穩定局面,不信謠,不傳謠」。

市民張先生對記者說,當局重點監控城南維族人聚集區和學校:「城南的學校和單位,這些地方武警都特別多」。

記者致電新疆大學一名高姓值班人士,查詢校方安保情況,對方回覆謹慎:「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問一下「七五」快到了,有沒有加強保安措施?

回答:你問我這個幹什麼?

記者:瞭解一下學校有沒有加強這方面的保安?

回答:我們這裡有張春賢(新疆區黨委書記),你去張春賢那裡瞭解。

對方說完就挂斷電話。

據香港明報週三報導,新疆大學是烏魯木齊的安保重點區域。該校安保全面提升,門口有10多名警察站崗。校方向記者證實,學校加強了校門管理,外來車輛一律不准入內,制止可疑人員,要求教職工管好子女。同時也加強管理學生,要求他們不傳謠、不信謠。

迪裡夏提說,世維會對被捕的維吾爾人目前的狀況表示擔憂,並敦促中國政府對之前被抓捕的維吾爾人,給予公正對待:「他們能擁有自己決定選擇律師、辯護的權利,我們再次敦促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這些被扣押、被逮捕的維吾爾人目前的狀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