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證實和田襲擊是警察鎮壓 十多人死(圖)

發表:2013-07-03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臨近新疆7.5騷亂事件四週年,鄯善縣及和田地區先後爆發嚴重暴亂及襲擊事件,本臺維語組從當地官員獲悉和田事件的細節,指因清真寺被關閉引發和田市上週五有數百名維族示威遊行,警方開槍鎮壓,十多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超過百名示威者被捕。大批軍警緊急調動至和田地區。


2013年7月2日,新疆哈密,中國公安和武警舉行聯合反恐演習。(法新社圖片)

本臺維語組報導指,和田縣罕爾日克鎮第十三村村委書記麥科賓(音譯)(Abdulla Metkurban)表示,因為當局關閉一間清真寺,並拘捕數名維族人,包括一名年青宗教領袖,引致數百名維族人遊行示威,被警方鎮壓,他估計10至15人死亡,超過50人受傷。

他又指,上週五(6月28日)晚上的黨員會議中,他與其他村長看到由警方提供的「流血示威」録像,示威者大約三至四百人,他們遊行前往和田巿,警方阻止及拘捕示威者時,示威者騎電單車或乘車逃走,警察向逃走的示威者開槍,當中有人死亡或受傷。

麥科賓相信,最少二百名示威者被捕,並指7名來自其村的居民,在逐戶的搜查行動中被捕。

此外,週五當天,最少3名漢族人在和田巿團結廣場另一宗暴亂中被殺。麥科賓又指,他所得消息是,一群維族人持刀襲擊5名漢族人,其中3人死亡,其餘受傷,事件引致嚴打及搜捕行動。

和田縣人大代表主任韋力育(音譯)(Abdulhekim Weliyop)亦證實,罕爾日克鎮(Hanerik township)發生可怕悲劇,有人傷亡,具體數字未知,警方將盡快提交報告,他又補充,近日的維吾爾人襲擊事件,源自激進主義。

而另一名維吾爾農民則指,逾二百人在週五「主麻日」禮拜後,遊行至團結廣場抗議,郤演變成鎮壓,警察及軍車迅即趕至現場,開槍鎮壓示威者,超過5人死亡,很多人受傷,具體數目不清楚。

就開槍鎮壓示威者,記者曾致電和田地區、和田縣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和田地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一名官員表示不知道此事。

和田巿團結廣場附近餐館職員指,週五有數百名維吾爾人在廣場鬧事,不知道是否有傷亡,這邊跟廣場有一段距離,她沒聽到槍聲,但聽說抓了不少人。下午約四時,巡警到處廣播叫商戶關門,他們才知道發生大件事。這兩天,街上到處都是武警,行人甚少,巡邏的警察更多,民眾害怕外出,餐館也不敢營業至深夜。她又指,此事發生後,週六的武警誓師大會,遊行隊伍亦經過廣場。

她說:聽說有幾百人鬧事,也不知道,我們也沒見,廣場那些人肯定是維吾爾族,也不知道有沒有傷亡,我們也不知道。聽那個巡警開著車,全部通知,在路邊拿著喇叭喊讓關門,聽別人說可能抓了不少人(維族人)。

中國官方媒體僅簡短報導和田該宗的襲擊事件,與本臺維語組的版本亦有不同,《環球時報》引述消息指,週五中午,百多名滋事者在墨玉縣宗教場所聚集後,騎上電單車,攜帶刀具等凶器,試圖衝擊縣公安局,警方啟動應急機制平息事件。另外,《天山網》則指,同日下午約3時半,和田縣罕爾日克鎮發生一宗群體持械聚集鬧事事件,公安依法抓捕鬧事者,事件很快平息,沒有人傷亡。

另外,新疆三日內兩個地方發生襲擊案件,除和田地區外,吐魯番鄯善縣上週三(6月26日)發生的襲擊事件造成35 人死亡,20多人受傷。隨後的週六,新疆當局在五個城巿進行駐疆武警部隊維穩誓師大會,各地進一步加強安保措施。

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新疆和田凌晨氣氛緊張,大批軍警車輛緊急調動,政府部門的電腦網際網路全被切斷,公務員電話不能發放及接收簡訊。

而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新疆各地區採取特別措施,所有的縣、鄉、村之間部署武裝人員盤查,嚴禁民眾跨縣、跨鄉、跨地區自由流動,任意扣押或盤查現象嚴重。所有進出烏魯木齊巿的國道,部署武裝人員清查,並嚴禁任何人在沒有公安局發的特別證明,進入烏魯木齊。此外,當局已啟動戰備狀況。

迪裡夏提說:這個部隊的部署、軍人的進駐,現在不只是在和田,在喀什的周邊,阿克蘇、吐魯番,包括北部的伊犁地區,現在當局都啟動了戰備狀況。

他又指,臨近7.5事件週年,當局加強在當地的壓制,這種壓制只會引發對維吾爾族的公開挑釁,這種挑釁將會引發新的動盪,為避免動盪,中國政府必須更改目前在當地推行的歧視政策。

此外,新疆公安廳發出通告,鼓勵民眾檢舉揭發暴力恐怖活動,若能提供線索,在公安破案、拘捕恐怖份子中起到發揮作用,給予5萬至10萬元人民幣獎勵。通告同時表示,對知情不舉、包庇、窩藏、幫助恐怖份子,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另外,公安廳週二宣布,收繳管制刀具等危險物品。

就涉及近年多宗暴力恐怖案件,新疆公安廳發出通緝令,追捕在逃的11名維吾爾族男子,他們自2011年至今,涉及殺人、燒屍、爆炸、企圖襲擊政府機關及公安民警等。

就歐盟駐華使團大使對新疆事件發表評論,要求中國提高該事件調查的透明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到此事時回應指,暴力恐怖主義不僅是中國人民的敵人,不僅是新疆人民的敵人,他也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如果在這個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姑息和縱容暴力恐怖勢力,到頭來可能會害人害已。

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巿爆發大規模維吾爾人示威導致騷亂,維族人不滿當局對韶關漢維械鬥的處理方式,7.5事件最少造成197人死亡,1721人受傷。

(原標題:官員證實和田襲擊是警察鎮壓示威十多人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