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搭載導航衛星火箭 升空1分鐘爆炸墬毀(圖)

發表:2013-07-0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載有3枚「格洛納斯-M」(GLONASS-M)導航衛星的俄羅斯「質子M/dm-3」運載火箭2日從哈薩克的拜科努爾發射場升空後1分鐘,隨即發生爆炸、墬毀,爆炸原因可能與火箭的助推器(booster)出現技術故障有關。


俄羅斯「質子M/DM-3」運載火箭。〔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中新網報導稱,火箭在發射場發射升空後迅速下墜,最後墜毀在發射場附近區域。俄羅斯已經成立了以航太署副署長亞歷山大·洛帕廷(Alexander Lopatin)為首的調查小組,徹底調查事故原因。

這是2010年之後,「質子M/DM-3」運載火箭再度發生事故。據俄羅斯航太工業的一名人士指出,初步估計,造成該起事故原因可能是運載火箭的助推器出現技術故障。

由於火箭墜毀地點泄漏有大約200噸有毒燃料,需要清理,因此可能導致拜科努爾發射場暫時關閉2至3個月。

在美國發展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同時,蘇聯也在1970年代中期開始發展相抗衡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簡稱GLONASS,亦稱為格洛納斯)。俄羅斯於1995年完成24顆中軌道與1顆備用衛星組網,耗資約30億美元。

起初,格洛納斯系統主要以國防軍事為目的,其用途主要作為車輛、艦艇、飛機與飛彈等載具的導航與時間校正之用,爾後才開放與民間使用。在美國取消衛星准度干擾限制前,格洛納斯的誤差為30公尺,較GPS的100公尺來得精準。

格洛納斯理應要18顆衛星涵蓋全俄羅斯、24顆衛星涵蓋全球,才能維持其正常運作。然而,礙於衛星使用壽命限制,以及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遭逢嚴重經濟危機等因素,使得俄羅斯缺乏經費進行衛星汰舊換新的工作,致使格洛納斯長期只有7至8顆衛星維持實際運作,涵蓋面積不到俄羅斯國土的一半,導致格洛納斯淡出國際衛星導航市場。

2007年10月和12月,俄羅斯發射了2組共6顆「格洛納斯-M」衛星升空,使該系統的衛星總數首次恢復到18顆,2011年該系統才達到24顆衛星網的「滿星系」狀態。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專家:「質子」號事故後落入空氣中的物質不威脅居民

俄羅斯水文氣象及環境監測局聯邦信息分析中心負責人科瑟赫向俄新社表示,在「質子-M」運載火箭週二爆炸時可能落入大氣中的危險物質(火箭燃料及其燃燒產物)不威脅拜科努爾市居民。

他說:「據我們計算,沒有任何東西對居民構成威脅。(火箭)墜落地點距離拜科努爾市大約60公里,那裡居住著航天發射場工作人員。城市位於墜落地點的東南部,事故發生時的風向是東北風,因此,據我們估計,落入接近地面的空氣層的污染物不應該落入城市。」

哈薩克斯坦航天局局長塔爾加特·穆薩巴耶夫在政府會議上表示,由燒焦的火箭燃料庚基形成的毒雲可能不會達到哈薩克斯坦居民點。他表示,墜毀的「質子」號火箭上有大約600噸燃料。

哈薩克斯坦總理阿赫梅托夫同時下令成立政府委員會「研究拜科努爾事故情況對哈薩克斯坦生態狀況的影響」。

赫魯尼切夫國家航天科研生產中心總經理亞歷山大·謝利維爾斯托夫表示,事故發生時正在下雨,這大大縮小了火箭燃料有毒物質的分散區域。莫斯科國立大學地理系生態安全實驗室副主任塔季揚娜•科羅廖娃指出,拜科努爾的庚基污染應該是最小程度的,沒有理由談論生態災難的問題。

来源:NOWnews / 俄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