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大豆安全嗎?中國大量進口(組圖)

發表:2013-06-14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依賴大量的大豆進口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中國每年大量由巴西等地進口大豆等作物,其中轉基因大豆的比例逾70%。環保組織警告,轉基因作物對環境、人體和糧食安全都構成隱憂。

巴西農業部週一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批准進口3種來自巴西的轉基因大豆。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和巴西農業部長安德拉德(Antonio Andrade)在北京的一次會晤中達成上述協議。巴西農業部稱,許多巴西的大豆生產商已等待中國的批准多時,以開始進行這些轉基因大豆的生產。

巴西即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大豆生產國,在4月份出口的720萬噸大豆中,超過560萬噸的大豆被銷往中國。巴西預計在2012-2013採收期間收成8130萬噸大豆,比前一年高出10.9%。而中國是巴西農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每年由巴西進口約150億美元的農產品,當中主要為大豆。阿根廷農業部部長亞胡爾(Norberto Yahur)上週也表示,中國已批准該國三種轉基因大豆和一種轉基因玉米的進口,阿根廷的農民將在下一季使用獲得批准的轉基因大豆種子。

環保組織則警告,轉基因作物對生態系統和生態多樣性都有不可逆轉的潛在風險,對人類健康可能造成隱患,轉基因食品不僅可能威脅中國的食品安全,還將影響中國本土的天然大豆種植。

餐桌上的食品安全

大豆及豆類製品是中國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每年的大豆需求量約為6000萬噸,但國內的生產量僅有約1200萬噸,十分依賴大豆的進口。綠色和平組織調查指出,目前從國外進口的大豆中,轉基因大豆的比例約是70%,主要被作為食品原料和添加劑,在日常食品如餅乾、方便麵以至奶粉中都可能存在轉基因成分。該組織警告,長期食用轉基因產品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甚至影響肝腎功能。

中國國務院在2012年2月公布了《糧食法(徵求意見稿)》,首次立法對轉基因糧食進行管理,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在主要糧食品種上應用轉基因技術,轉基因糧食種子的科研、試驗、生產、銷售、進出口應符合國家有關規定。但綠色和平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該法案並未澄清「有關規定 」的具體內容。

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負責人俞江麗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稱,中國在轉基因食品的法規和管理上仍有缺陷,該組織基本上反對中國進口轉基因大豆,認為政府對於轉基因食品的管理和規範應該特別謹慎。

俞江麗表示:「目前許多國外研究成果表明,轉基因大豆及其產品作為食品進入市場,可能對人體產生某些獨立作用和過敏反應。轉基因大豆的營養成分同非轉基因大豆相比也是有所改變。進口轉基因大豆有可能對中國大豆種植資源造成影響。」

在一份關於中國民眾對轉基因食品認知態度的調查中,綠色和平發現,雖然當前的中國消費者主要對轉基因食品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但公眾對生物安全方面的意識還必須加強。俞江麗指出,人民對於食品安全擁有安全權、選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國家的相關部門必須切實加強管理,包括產品的標示,從大豆進口的各種環節,包括運輸、倉儲、加工等過程都需要嚴格的監管。


在獲得中方進口批准後,巴西將採用孟山都新品種抗蟲轉基因大豆

不可逆的潛在風險

綠色和平的報告指出,轉基因技術指的是將基因片斷從生物體中分離,通過修改後導入另一種生物體的基因組。而此次中國批准的巴西轉基因大豆的品種便包括能抗蟲害的孟山都Intacta RR2 PRO、耐除草劑的CV127和拜爾Liberty Link。

由於巴西多個州出現大批蛾屬棉鈴蟲(Helicoverpa armigera caterpillar),中方對轉基因大豆亮起綠燈對該國的大豆種植業相當重要,農民如今可改種植能抗蟲的轉基因大豆。棉鈴蟲的幼蟲對巴伊亞州(Bahia)東北部的棉花和大豆田造成嚴重破壞,今年的損失已達7億500萬美元。過去利用殺蟲劑除蟲的做法導致昆蟲出現抗藥性,造成經濟作物收成數量的銳減。

但俞江麗表示,通過轉基因棉花、玉米和大豆的種植實例,經過幾年的種植後,其抗蟲性會有所降低,作物甚至會產生耐除草劑的特點,進而增加農民對除草劑和農藥的使用,影響生態環境。

她強調,無論是進口或在中國種植轉基因大豆,對環境和人類都構成極大的風險。中國是大豆的原產地和多樣性的集中地,共有逾6000種野生大豆物種,佔全球大豆物種的90%。若轉基因作物被釋放至自然環境中大片種植,對天然的物種將有負面影響。作為進口轉基因大豆的替代方式,她建議中國政府鼓勵並支持農民在國內種植大豆,以達到可持續的、應對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

原標題:轉基因大豆,安全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