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與野史--劉志軍案的另類思考(圖)

作者:野渡自渡人 發表:2013-06-1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6月10日,公審合議庭上,檢察機關指控劉志軍涉嫌犯罪的案卷材料共477卷。其中,扣押共計人民幣18359565.81元、129703美元、4萬港元;其他相關案件扣押、凍結人民幣23057146.08元,股票山東黃金27700股、佳電股份60萬股、以人民幣300萬購買的理財產品;因劉志軍濫用職權造成的經濟損失,於其他相關案件扣押凍結人民幣795536418.55元、235657.22美元、2232021歐元、157205.32加元、85251441.44港元,凍結股票賬戶9個,凍結房產37套,凍結伯豪瑞庭酒店100%股份和房產337套,扣押汽車16輛,凍結英才會所100%股權、智波公司60%股權,扣押書畫、飾品等物品612件。

記得狄更斯在《雙城記》中有言:「這是最美好的時代,這是最糟糕的時代。」在這個美好的時代裡,劉志軍之崛起與覆滅,都與中國的鐵路發展特別是高鐵發展息息相關,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劉志軍確實是翻開了中國鐵路跨越式發展歷史新篇的人物,他的存在,將中國鐵路從普速時代帶進了高速時代。正如其人當年在青藏鐵路通車電視電話會議所吹噓的「偉大的決策,偉大的工程,偉大的精神,偉大的隊伍」一樣,用「四個偉大」來概括青藏鐵路、中國高鐵、鐵道部的政治、經濟、民生乃至於文化功績,堪稱牛逼齊天。

這當然也是一個糟糕的時代。7-23甬溫動車事故,徹底打破了劉志軍的江湖夢,從此他光明仕途轉為黑暗囹圄。新部長的上臺乃至今天鐵道部的拆分,高鐵事業再無昔日光芒。而他劉志軍本人也將面臨兔死狗烹命運。狄更斯說得沒錯,劉志軍人格其實具有雙重性,既是天使,同時也是魔鬼。在丁書苗的慫恿下,其實應該說是在自己的利慾熏心下,劉志軍狂貪暴斂,幾無人性,而其對異性的特別怪癖,甚至於「幸遍紅樓」。雖然今天在法庭上劉痛悔自己作為一個農民的兒子,「對不起組織」,「對不起人民」,但悲情的懺悔取代不了法律的威嚴。法庭最後的宣判,也許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劉志軍與「紅樓十二釵」(看中國配圖)

劉志軍不是第一個,當然也不是最後一個倒在部長位置上的貪官。因為後面的劉鐵男可能會罪行更嚴重。自從新班子宣稱「打老虎、拍蒼蠅」以來,中央的反腐運動就沒有消停過,特別是最近的中央巡視組「高調」起航,不知還會有多少「劉志軍」、「劉鐵男」們會折戟沉沙。我們翻開一部三十年改革開放歷史,其實也就是一部反貪腐歷史。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國經濟發展現狀已經世界第二,但是中國的腐敗局面絕對世界第一,而且這個第一的桂冠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世界無人敢於問鼎。這也許就是今天所謂理論家吹噓「宇宙真理」的底氣吧。當然這話筆者說了不算,還是專家說的有水平。對於幾十年來中紀委反腐敗越反腐敗越多,越反職務越高,越反金額越大局面。不久前,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告訴我們一個真實卻又令人不解的答案:「腐敗和反腐敗處於相持階段。」

中紀委二十多年反腐敗,可謂是殫精竭慮,無所不用其極。但是如果仍然面對一個「腐敗和反腐敗處於相持階段」的結果,我看還是撞死算了。起碼是浪費民脂民膏。其實老百姓看問題往往流於片面,對中國的腐敗形勢缺乏深入全面分析的。為什麼會出現今天這種越反越腐情況呢?關鍵是制度問題,關鍵是我們對腐敗分子、腐敗現象缺乏透徹的研究。其實腐敗問題來源,腐敗分子腐敗套路,腐敗現象產生、發展都是有規律可循的。貪官是可惡的,但是從某種意義來說,貪官又是寶貴的。在用貪官和反貪官鬥爭中,歷史由此書寫,國運從此昌隆。筆者這個提法雖然有些「另類」,但我們從歷史上來看,還是可以找到某些「另類」答案的。下面筆者講一個「北周皇帝的治國大計」故事,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另類」啟示。

宇文泰是北周開國的奠基者。當他模仿曹操,作北魏的丞相而「挾天子令諸侯」之時,遇到了可與諸葛亮和王猛齊名的蘇綽。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密談 三日三夜。

宇文泰問:「國何以立?」

蘇綽答:「具官。」

宇文泰問:「如何具官?」

蘇綽答:「用貪官,反貪官。」

宇文泰不解的問:「為什麼要用貪官?」

蘇綽答:「你要想叫別人為你賣命,就必須給人家好處。而你又沒有那麼多錢給他們,那就給他權,叫他用手中的權去搜刮民脂民膏,他不就得到好處了嗎?」

宇文泰問:「貪官用我給的權得到了好處,又會給我帶來什麼好處?」

蘇綽答:「因為他能得到好處是因為你給的權,所以,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好處就必須維護你的權。那麼,你的統治不就牢固了嗎。你要知道皇帝人人想坐,如果沒有貪官維護你的政權,那麼你還怎麼鞏固統治?」宇文泰恍然大悟,接著不解的問道:「既然用了貪官,為什麼還要反呢?」蘇綽答:「這就是權術的精髓所在。要用貪官,就必須反貪官。只有這樣才能欺騙民眾,才能鞏固政權。」宇文泰聞聽此語大惑,興奮不已的說:「愛卿快說說其中的奧秘。」蘇綽答:「這有兩個好處:其一、天下哪有不貪的官?官不怕貪,怕的是不聽你的話。以反貪官為名,消除不聽你話的貪官,保留聽你話的貪官。這樣既可以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對你的擁戴。其二、官吏只要貪墨,他的把柄就在你的手中。他敢背叛你,你就以貪墨為藉口滅了他。貪官怕你滅了他,就只有乖乖聽你的話。所以,‘反貪官 ’是你用來駕御貪官的法寶。如果你不用貪官,你就失去了‘反貪官’這個法寶,那麼你還怎麼駕御官吏?如果人人皆是清官,深得人民擁戴,他不聽話,你沒有藉口除掉他;即使硬去除掉,也會引來民情騷動。所以必須用貪官,你才可以清理官僚隊伍,使其成為清一色的擁護你的人。」

他又對宇文泰說:「還有呢?」

宇文泰瞪圓了眼問:「還有什麼?」

蘇綽答:「如果你用貪官而招惹民怨怎麼辦?」宇文泰一驚,這卻沒有想到,便問:「有何妙計可除此患?」

蘇綽答:「祭起反貪大旗,加大宣傳力度,證明你心系黎民。讓民眾誤認為你是好的,而不好的是那些官吏,把責任都推到這些他們的身上,千萬不要讓民眾認為你是任用貪官的元凶。你必須叫民眾認為,你是好的。社會出現這麼多問題,不是你不想搞好,而是下面的官吏不好好執行你的命令!」

這個故事,聰明的讀者一看,便知道這是「野史」,也就是說,這是後人杜撰的。確實不假,這段所謂「北周皇帝的治國大計——以貪治貪」故事確實是現代人之作。

其實在歷史上,宇文泰與蘇綽確有其人,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密談 三日三夜,也確有其事。據《北周書》記載,宇文泰,字黑獺,為鮮卑宇文部後裔。宇文泰是北周開國的奠基者,如果要概括宇文泰一生,可以用一個簡單的詞——英雄。蘇綽,字令綽,武功人。魏侍中則之九世孫也。「綽少好學,博覽群書,尤善算術。其有王佐之才」。

據說宇文泰曾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密談三天三夜,其中一段對話,揭示出千古治國之術。可實際上,兩人雖有關於治國的探討,但卻跟上文風馬牛不相及。據《北周書 蘇綽傳》記載,宇文泰與蘇綽徹夜長談的主題內容,集中在蘇綽《六條詔書》上,講的是國家管理問題。蘇綽提出的治國之道「六條詔書」主要觀點是:其一,先治心;其二,敦教化;其三,盡地利;其四,擢賢良;其五,恤獄訟;其六,均賦役。

對於今天的反腐敗來說,不管正史還是野史故事,對我們都有借鑒意義。正史中蘇綽所謂「六條詔書」,對我們今天的反腐敗來說,確實具有普遍意義。而相對於「野史」中的「戲說」成分,故事中蘇綽所謂「以貪治貪」高論,雖有些辯證邏輯,也具有歷史與現實的實用性,當今社會,為官為政,確實許多貪官、清官、庸官、昏官都奉之為金科玉律,但對今天的全國反腐大業來說,這種投機取巧之舉,卻是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反對的。

今天中國的腐敗現象,特別是劉志軍、劉鐵男現象,已經到了天怒人怨,亡黨亡國的地步。雖然新華每日電訊之主流媒體罔顧事實,極力吹噓所謂「腐敗有功論」,與之相應和的還有什麼「宇宙真理論」、「新國父論」、「憲政屬資論」、「普世價值區域論」、「憲政兜圈論」等歪理邪說。為舊體制招魂,為新特權鼓噪,為特色政治背書。但是劉志軍、劉鐵男們的敗露,無形中揭開了這些人華麗的面具,露出其陰森森的吃人獠牙。其所謂御用理論看來是再也兜不住了。破產的理論沒有比理論的破產更為令人沮喪。

過往的紀檢反腐,嚴打反腐,峻法反腐等等,好比是歷史是的「正史」——國家反腐;而流行民間的所謂網路反腐、情婦反腐、小偷反腐、艷照反腐等等卻好比是「野史」——民間反腐。其實「正史」也好,「野史」也好,種種手段都是不得已為之,在人類社會反腐歷史長河中,其共同特點都是權宜之計,不能從根本上治理中國的腐敗問題。為今之計,只有公開官員財產,實行依法行政,用嚴格的法律制度懲治腐敗,只有實現輿論充分自由,實現依法治國。更進一步來說,只有走國際通行的反腐之路,實現民主憲政,建立自由人權的公民社會,中國的反腐敗問題才能標本兼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