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人的幸福 關鍵就在柴火?(組圖)

發表:2013-05-28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柴火之夜》/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挪威,一個六百多年沒有自我的國家,它曾是丹麥的附庸,瑞典的殖民地,也被納粹德軍攻佔,更經常受到強鄰俄羅斯的威脅,一個人口以前不到五百萬,曾經被瑞典人在歌謠中嘲笑:「挪威人是皮鞭下苦命的一群人,他們一無所有,活得如牛一般。」現在卻是全世界最適合人居住的國家,平均壽命超過八十歲,平均國民所得為八萬六千美元,國力已經超出殖民國瑞典,甚至成為瑞典人前往謀職打工的地方。

仔細爬梳挪威的歷史,會發現跟臺灣一樣,有過被壓迫的殖民經驗,也面臨強鄰的威脅,但如何揮別自卑,以小搏大,相信挪威的經驗會給臺灣很多的啟發。

挪威人的幸福 關鍵就在柴火?

OECD的研究方法有其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權威性,外人透過它可以很輕易地在腦海中描繪出挪威這個國家美麗的圖像,例如,「一群對自己國家滿意度很高的人,成天快樂地工作和快樂地生活著。」但我想挪威人自己應該遠比OECD更瞭解何謂「挪威人的幸福」,那是毋須依賴現代化文明便垂手可得的元素,其中關鍵在—「柴火」。

挪威奧斯陸大學研究員羅倫森(Jørgen Lorentzen)早在OECD的調查報告出爐之前,已深入探究發現「柴火」才是挪威人滿足感最直接的來源。任何外國人來到挪威,一旦環顧四周,都會訝異當地人居家內外永遠堆放著數量驚人的木柴。書店裡傳授讀者如何正確砍柴、堆擺和保持木柴乾燥的書籍,只要內容品質尚可,立刻就有機會登上暢銷書排行榜,例如,一本名為《純木》(Hel Ved)的柴火使用工具書曾在挪威的暢銷書排行榜蟬聯十四周總冠軍,在人口五百萬的國家內總計銷售了十三萬冊,而且還是每年聖誕樹下最常出現的禮物。當地人和柴火之間似乎已發展出一種特殊的情感,挪威柴火使用專家米丁(Lars Mytting)和羅倫森英雄所見略同,他說:「當柴火結合壁爐營造出來的和煦氣氛,可為挪威人帶來一種自給自足的感覺,並且直探挪威人的心靈深處。」挪威報紙《每日新聞》(Dagens Næringsliv)曾提及,「光是砍柴和堆柴這件事,便可讓挪威人感到生活非常美好。」一份鄉下地方報更指出,「教導柴火如何使用的書籍,在挪威的地位更勝聖經。」

隨手記下挪威各種關於柴火的形容時,我內心其實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我從沒聽過哪個國家的人民光是看著壁爐裡的熊熊烈火,或者聽著木柴燃燒發出的劈啪聲響,就會頓然覺得生活心滿意足,好在米丁的觀察和解說,不光是在指導我們如何善加利用家裡的壁爐,同時也為我們解答了讓人毫無頭緒的困惑。米丁本身就是典型鄉下長大的挪威人,從小住在挪威東邊寒冷鄉間的山谷裡,過著屬於挪威式的傳統生活,成天和山水為伍。依照他的描述,在這天寒地凍的國家中,人民無可避免必須依「柴」而生,幾世紀以來皆是如此,除了拿木頭蓋房子,還得長期藉由劈成段、片的木柴為一家人升火取暖,就算進入二十一世紀,電力加熱暖器也無法取代木柴加熱的意義,它幾乎可以算是挪威人自古以來存留迄今的國家遺產,和當地生活密不可分。米丁在他的書裡十分感性地說:「木柴就像我們的鎮定劑。」


互動百科:《全國柴火之夜》

《全國柴火之夜》由挪威NRK電視臺製作推出,主要講一群人劈柴、堆柴、燒柴,談劈柴、談堆柴和談燒柴。節目時長12小時,其中壁爐燒柴佔據了8個小時的直播畫面,被網友評為世界奇葩節目之一。

製作背景

《全國柴火之夜》基於Lars Mytting的暢銷書《實木:關於劈柴、晒柴和堆柴的一切--以及燒柴的靈魂》製作。

主要內容

《全國柴火之夜》主要內容是一群穿著厚風衣的人在林中劈柴、堆柴、燒柴,談劈柴、談堆柴和談燒柴。然後是整整8個小時的燒著柴的壁爐實況。其中一個節目視頻片段為攝影機鏡頭定格在Bergen一處農莊的壁爐前,畫面只有未經編排的火焰充滿懸念地燃燒著,視頻的絕大多數時間中,節目唯一的聲音是燃燒的火聲,攝影師的臉從未露面,只是偶爾在添加柴火或用木棍烤香腸、棉花糖時,露出一位女性的手。

挪威近500萬人口中,120萬用戶家裡擁有壁爐或者柴爐,柴火很自然成為電視節目的主題。

據統計,總共有接近100萬挪威人(約佔總人口的20%)收看過《全國柴火之夜》,節目播出時,觀眾無比熱情,電視臺收到大批簡訊或電話,投訴砍柴方法不對及堆柴時樹皮方向不對,或建議堆柴火時,樹皮放置柴堆的哪個位置會讓火焰燃燒得更加充沛。

来源: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