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社會盛產劉志軍式的奇葩

作者:陳傑人 發表:2013-04-1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網消息,原鐵道部長劉志軍違紀違法案件,已於4月10日由北京市二分檢向北京市二中院起訴。公訴機關指控,劉志軍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依法應當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

從2011年初劉志軍落馬至今,輿論一直密切關注該案,甚至在各類媒體的演繹中,該案披上了神秘的色彩。總的來說,媒體對此案的關注重點,仍然集中於一些關鍵細節,比如劉如何與女商人丁書苗相識?劉的風流韻事,等等。及至今天,人們更多的還是關注劉志軍腐敗案的案情和未來的判決結果,而鮮有涉及一個問題:是什麼樣的土壤,盛產了劉志軍這樣的奇葩?

之所以說劉志軍是「奇葩」,筆者基於三個方面的理由:首先,劉志軍盤踞龐大的鐵路王國多年,他在這塊土地上翻雲覆雨,任爾東西南北風而巍然不動,儼然獨立國王,和其他眾多部長形成了鮮明對照;其次,儘管過去多年來民間輿論對劉志軍頗多批評,但以中央媒體為代表的主流媒體,對劉志軍頌歌一片,甚至對鐵路系統的批評都極少極少,以至於民間輿論和官方輿論在有關鐵路的問題上形成了鮮明的對立;再次,劉志軍身為1949年以來眾多部長中「最醜的男人」,卻贏得了不少女人的「青睞」。

在我看來,「劉志軍奇葩」之所以在中國政壇盛開那麼久,並非源於「種瓜得瓜」的自然規律,而是培育他的制度「土壤」有著鮮明的特色,正是這種「土壤」,盛產了並將繼續盛產各式各樣的官場奇葩。

由於缺乏最起碼的民主選舉,中國官場奉行裙帶理念,即每個官員要想獲得提拔,不需要對民眾負責,而只需要投靠一棵「大樹」,並在這棵大樹的蔭蔽下,和樹下眾多其他植物結成同盟,便能抵擋各種風雨。

劉志軍在任鐵道部長期間,曾經歷了幾件對一般官員而言足以形成毀滅性打擊的事件,但他歷經風雨而不倒。比如,他的親弟弟劉志祥在任武漢鐵路局長期間,因為受賄3000多萬元並指使他人殺死舉報者而落馬,在當時的司法標準下,這兩個罪狀中的任何一個,都足以讓劉志祥被判死刑,但在劉志軍的斡旋下,劉志祥保住了命,作為對價,劉志軍大筆一揮,撥出了數十億資金,興建了規模龐大的武昌火車站。對此,很多人對劉志軍都有強烈批評,但他絲毫未受影響;又比如,劉志軍任期內,發生了幾起嚴重的鐵路事故,但面對民間輿論眾多的批評,劉志軍巍然不動;再比如,劉志軍的任期,正是高鐵建設的狂熱時期,對此,雖然坊間和學界有諸多質疑,有關腐敗問題的舉報亦源源不斷,但劉志軍仍然應對自如。

為什麼劉志軍歷經這麼多風雨而不倒?這裡的最核心原因,在於劉志軍成功地打入了某位要人的核心圈子,並成為這位要人最忠實的馬仔。正是在要人的保護下,劉志軍可以為所欲為。

劉志軍在任部長期間,也是媒體對鐵路黑幕噤若寒蟬最嚴重的時期。不止一位中央媒體的記者曾親口告訴我,上峰明確指出,禁止刊發對鐵道部的批評。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在火車票最難買但票務黑幕最深的那幾年,民間和學界呼籲實行火車票實名制,以打擊黃牛倒票,壓制內部倒票,但鐵道部一方面禁止全系統談論此事,另一方面讓所有中央媒體在此問題上閉嘴。即便網路輿論對鐵道部和劉志軍的批評,也多被打壓。在劉志軍職業生涯的巔峰期,我曾發表一篇《劉志軍必須引咎辭職的五個理由》,雖然引起了較大反響,但發表後不久,就在主流門戶網站莫名其妙被刪除殆盡。

通過更多瞭解我發現,原來,一是劉志軍指使鐵道部有關官員,用票務、金錢等各種手段,拉攏、誘惑媒體和媒體負責人,成功地在中央媒體和鐵道部之間構建了基於票務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二是劉志軍通過某些部門的關係,對中央媒體作出了禁止批評鐵道部的硬性規定,同時嚴控網路輿論對鐵道部的批評。正是這種人為的監督失範,讓劉志軍陷入了自我感覺極好的癲狂狀態,以至於走向不歸路。

從整個政治格局來看,鐵道部長其實並不是最有政治權勢的部長,說白了其實就是一個超級壟斷公司的董事長。但在這個超級公司內,劉志軍叱吒風雲,缺乏任何起碼的監督。中國政治口頭宣揚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在鐵道部這裡成了空話、大話、廢話。劉志軍在全系統有著高度的話語權,一個人說了算,一支筆簽了算。正是這種長期的一言堂,讓劉志軍「濫用職權」成了必然。

縱觀劉志軍式奇葩的存在和生長原因,還必須跳出中國官場這個微環境,從更宏觀的環境來分析。多年以來,由於缺乏信仰、道德失範,在官場腐敗的整個中國社會幾近潰敗,引發了中國社會的文化變質。如同美女對劉志軍的攀附邏輯,商人、官場、媒體,都從各自不同的利益角度,或主動或被動地對劉志軍趨炎附勢,正是這些人共同培植了劉志軍這朵奇葩。

經過兩年多的不公開調查,現在,劉志軍終於再次走入公眾的視線。筆者衷心地希望,有關人士不僅要關注劉志軍案本身的案情,更要深刻反思——自己是不是也曾參與培育劉志軍奇葩?而對有關決策者而言,劉志軍應該成為一個歷史標本,倘若不盡快改良土壤,更多的劉志軍式奇葩,恐怕正在繁殖、成長。

来源:經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