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選舉」違憲 律師狀告張德江(圖)

發表:2013-03-21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3月14日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報導】據香港《南華早報》3月21日(週四)報導,中國一名律師已提起訴訟,控告中​​國最高層官員之一張德江成為中國的最高立法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選舉」是「違反憲法的」。

杭州律師及社會活動家王城(音)週一致信中國的最高法院,指控張德江「當選」為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是無效的。

在該文件中,他說張德江的「當選」尤其違反了中國憲法第65條。

該條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任何人不得在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擔任任何的職位。

「但是,3月14日,當張‘被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時,他仍然擔任中國的國務院副總理」,該律師說。

兩天後,當宣布新的副總理班子後,張德江才正式從他的政府職位中卸任。

王城(音)也聲稱,基於同理,對全國人大常委會5名副委員長的「選舉」也是無效的:前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前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前衛生部長陳竺;前最高法院副院長萬鄂湘;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

在他們「當選」後的數日內,當中四人才辭去了之前的職位,而王晨依舊保持其原來的職位。

在過去,絕大多數中國官員在獲得全國人大裡的頭銜後,會很快放棄其的政府職位,但王城(音)稱,該做法是中國政權更替中一個「巨大的漏洞」。

「幾天可能看起來時間不長,但考慮到全國人大是國家的最高立法機構,一天,甚至半天,都是不可容忍的」,他說。

王城(音)還指出在憲法中的一對矛盾。「最高法院應該是最高司法機構,負責所有的法律,但憲法規定,最高法院必須符合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務委。那麼,由誰來決定全國人大的行為是否違憲呢?」他說。

王城(音)說,週二,最高法院已接受了他的訴訟,但尚未收到回應。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