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第一槍 村民驚恐警方封鎖噤聲(組圖)

作者:關敏 發表:2012-09-26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樹傑家。王家門前「家興人興事業興 福旺財旺運氣旺」的對聯與這個家庭剛剛發生的事情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遭槍擊身亡的村民王樹傑家的稻田被挖掘機刨出一道道深溝,稻穗已經發黃即將可以收割的水稻東倒西歪。稻田北邊不遠處是不斷拓展而來的城市邊沿,林立著正在建設的高樓大廈。 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看中國記者關敏採訪報導】21日在遼寧省盤錦市興隆臺區興隆農場二十里村發生的政府強佔土地,警察槍殺村民的事件,被民眾稱為「打響了強拆的第一槍」,引起極大關注。附近居民說現在村民不敢和記者接觸,怕以「通敵賣國罪」被抓捕。

「通敵賣國罪」迫使村民噤聲

21日上午,王樹傑一家人抵抗政府強佔土地,開挖掘機將農田搗毀的做法,派出所警察開槍,當場打死王樹傑,打傷王的父母及哥哥。該事件在當地已逹到風聲鶴唳的地步,居民被迫禁聲。王樹傑的哥哥及鄰居在記者多次撥打電話時皆關機;而一位聯絡上的附近居民向看中國記者表示,當地民眾聯絡不上,不接電話的行為是正常的。

該居民表示:22日,她親眼目睹當地村民門口都站了警察,使村民都不敢說話,「好像接觸媒體是老百姓的錯,誰說了就以‘通敵賣國罪’抓起來」。當地也趕來許多記者希望第一手報導,但警方出面干預不讓採訪而「出事」了,但具體「出事」情況,這位居民表示不清楚。至於被警方搶走的王樹傑屍體之下落,她說22日即已被火化。

這位居民以一句李鴻章在清末時的感慨「日夜盼早死」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她說自己是年紀大又滿身病,不怕死,才敢接電話的。她同時向記者表達自己對射殺村民的警察張研的看法:那位警察自己素質差,沒有辨別是非和正義感。警察接到報案到現場後,應該去維護這家為了捍衛自己土地的村民。而且沒簽協議,也沒經法院判決,強拆就是犯罪,警方應是詢問城管來這裡做什麼。當時警方若能細緻做些工作,或是讓僵持的緊張氣氛緩點,不至於使矛盾更激化。中國很多警察素質都相當相當差。

目擊者的恐懼心理超乎想像

另外,二位名為伍雷和周立新的律師,在新浪微博上發布了他們親自調查後的初步觀察報告。文中有許多地方與上面居民的陳述相符。

第一點為警察不讓村民與外人接觸。他們到達現場,發現有大量的警車、特警車及公務車,同時幾十名公安在隨時警惕著,戒備森嚴,非本村人員無法進村。公安看到他們出現立即充滿敵意,並盤查身份。文中說利用與前來盤查的警察起爭執,取得遠遠圍觀的村民對他們的信任,進而在逃脫時得到村民的協助。

第二點是村民都陷入驚恐的狀態。村民雖然與他們接觸,卻無法得到更詳細的訊息。許多現場目擊者的心理已達到十分恐懼的狀態,加上村口大批維穩人員,使村民不敢多說一句。村民說警察還在抓人,誰敢說話就抓誰,但被捕的村民名單無法核實。

第三點是王樹傑已被火化。普遍的消息顯示,政府花了350萬元安撫費,但無法證實。另有接近醫院的村民說,死者父母尚不知兒子已火化。

這份初步觀察報告中還透露,因村民經此慘案後,受到極度驚嚇,憑口述獲得的零碎片段難以復原事發當時的詳細情況。但可判斷的是,王樹傑被擊斃時,與張研保有一定的距離,有村民說是5至6米。在這樣的距離下開槍,可見中共官媒上說「生命受到威脅,張研開槍制止」的說法值得存疑。

與國外爭地從未贏 與國民搶地從未輸

針對這起警察打死農民的事件,事發至今,網路上仍在熱議。新時代證券北京證券營業部總經理助理張建民就以「第一槍終於打響了」做為微博的標題:以前強拆中也出現過很多惡性事件,拆遷戶有過自焚死的,有過被鏟土機壓死的,有過與拆遷隊同歸於盡的,但像遼寧盤錦這樣由民警開槍直接將拆遷戶擊斃的,還是第一次聽說。這是一個極其明顯的信號,武裝搶地的時代開始了!我相信這次事件以後,槍聲會越來越密集,直到..........

而許多人也將此事與近日發生的釣魚島事件聯結在一起。資深媒體人範煒在個人微博上說:開槍了!屁民不是日本人,老百姓的地不是釣魚島!土地之爭,對內戰無不勝,打死你也要強拆;對外則一忍再忍,騎到你脖子上還在忍。人都被擊斃了,公布事情經過還不是靠官府的一張嘴。官方稱「襲警」被擊斃。家都不保何以保釣?他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

民眾普遍憤怒表示政府與國外爭地從未贏過,但與國民搶地從未輸過。對百姓扣動扳機就那麼容易,但釣魚島被日本佔了只會抗議而已。


新京報記者李大超:全村布控,進村就有人跟蹤。槍案現場,站在一起的都是跟蹤的人,根本無法接觸目擊證人


李大超:死者家沒法進入,門口12人


王樹傑的家


王樹傑的父親王再元在盤錦人民醫院,特警把門不能靠近。幾名便衣守在門口


制服號牌FJ開頭


一雙白手套被丟棄在王樹傑身亡的稻田邊


在村民王樹傑遭槍擊身亡的附近稻田邊可以看到警方曾經在勘察現場時使用過的標尺


村民王樹傑遭槍擊身亡的現場就在稻田邊上


王樹傑遭槍擊身亡的現場一處遺留的血跡已經逐漸融入泥土,很難分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