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中國1927年丟失「德國」和「中學」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7-2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1927年國民革命軍北伐在湖南被農民協會集合這位禍亂。處死葉德輝,嚇死王國維文化界猶如丟了個德國。中學丟了,國學大師意亂情迷。

王國維,清華大學的國學導師,遜帝溥儀破例召任的「南書房行走」,1927年6月聽說南方殺前清文化名流、耕讀鄉紳葉德輝等,驚恐且無奈,2日自沉北京昆明湖。死前留下遺書寫明死因:「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經此事變,義無再辱。」16字直說「自殺免辱」,無須辨析。王國維被共產黨暴亂嚇得不想活了。

廣州北伐軍打倒武昌,以國民革命名義在南方各地做了很多事,有的令人振奮,例如收回租界等;有的令人匪夷所思和驚恐,例如武漢妓女被唆使裸體遊行(名曰「婦女解放」),湖南農民協會毛澤東認可的痞子被葉德輝送對聯……對聯長,大意是:農運一班雜種,會場六畜成群。湖南共產黨的農民協會痞子被激怒,由中共黨員謝覺哉、戴述人和易禮容(湖南農協負責人)三人(多數)主導,國民黨員吳鴻騫、馮天柱兩人(少數)組成特別法庭,以「前清時即仇視革新派」等五條罪名處死葉德輝,妻離子散,家產被擄掠。共產黨當時幹壞事都以國民黨名義。所以蔣中正帶頭清黨打掃衛生,除暴安良以負責任,卻被說成背叛革命。

葉德輝,進士出身,棄吏部主事六品官職回鄉,晚清民國著名的耕讀鄉紳,「老婆不借、書不借」 不只是名言,寫、送對聯凸顯的勇氣和智慧非王國維可比,不著書揚名,以編書整理文化。梁啟超讚其編纂的《書林清話》甚好。葉德輝被殺導引王國維自殺,中華民國丟了一個「德國」: 文士開始依附政治。百家爭鳴形成的兩千多年做帝王之師的中華傳統從1927年起逐漸消失。

王國維長相中下,卻才高八斗、學貫中西,儒道慧眼洞見遠不及葉德輝,但多國外語和論述才學赫然:毛澤東出生那年的秀才,科舉剛廢即感悟「人生三重境界」:獨上高樓,人憔悴,燈火闌珊, 50歲不到,事業已至中國文壇的頂峰。陳寅恪撰寫碑文,稱讚王「幾若無涯岸……」,「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久……」被陳寅恪如此讚頌的王卻很脆弱。

葉德輝不避世,不裝糊塗,被共產黨借國民革命運動殺了,並以此為引線又觸發了性情中人的極品王國維自殺。德輝合國維,一個「德國」。

葉德輝是「中學為體」,辭官承傳從孔子到陶潛、鄭燮一以貫之的「高尚其事」、「懷道退隱」的傳統,但送對聯觸怒農會痞子凸顯忍耐力不夠。王國維治學心懷名譽,人心私情比唐伯虎還濃,故而忍受苦痛難熬而自殺,沒達到「義盡心安」的心境。依照我的理解,真正義盡心安,王國維就不會清華「國學導師」和清廷「南書房行走」兩腿並行,腳踩兩隻船已非儒道。儒學,中國獨特的禮教學問(術),修「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的乾坤正道,日日點滴地履行「仁義禮智,忠孝廉恥」等倫理常識,這就是修道。

晚清西學進入,儒學被稱為「中學」。在中華民國由於禮教被侵犯,仿效天地尊卑關係形成的男女、夫妻、父子、君臣、師生等相互依存卻上下有別的主從關係(即中國倫理綱常之倫常關係),被西方上帝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人民自由結社或公民自由維權的政治關係替換。中學跟西學一樣坐凳椅,不再因材施教地使學生各行其道各盡所能,如此進入民國初年,爭而少忍地日漸失道,演進為不養和氣而在論辯和考試中學知識的「國學」。

王國維承先啟後,以坐讀「學識」為主,著述62種。西方講什麼學或怎麼講學,儒士王國維也行,卻沒有儒生葉德輝一副對聯洞穿湖南農民協會奪人田產、擄人妻女的衣冠禽獸的本質。國學空談窮道,遇兵其血玄黃。

電視劇《宋蓮生坐堂》講明清之交一對恩愛夫妻,丈夫在天命注定要作為義士被處死,卻被反清儒生劫法場救了出來,可拗不過命,最終還是被清將追擊射殺在岳父家門口,倒地嚥氣之際,難產的妻子生下一兒子。我看葉德輝的材料,就猜想1864年他出生時是不是湘軍某將官正好死了。這當然是臆測,只要不用於批鬥也可以,可以瞎子摸像似地對佛教轉世、道教投生、儒教移情有感性的認知。研究愛因斯坦的創造性思維可知,他不用實證知識與人論辯,就有時間和精力做思想實驗,訓練想像力變成一束光才有了相對論、量子說。看1927年北伐中的湖南農會就能洞見太平軍。

王國維如果能夠像我今天這樣想,1927年決不會去投湖自沉。1927年葉德輝因一副對聯送了命。在毛澤東看來,葉當時罪不至死。但我想,也許正因為王國維不修道不修佛,才能詩情畫意地談仁義、禮儀,性情像賈寶玉。

晚清張之洞為代表的中學,演進為民國王國維、陳寅恪、熊十力等為代表的國學,在中共盤踞大陸之後為臺灣、香港新儒家的國學教育奠定良好基礎。看陳寅恪、熊十力等民國國學大師,論證不擅長抽象概念的演繹推理和實驗及理性分析的歸納推理,擅長的是類比。例如陳寅恪評價王國維的「幾若無涯岸」,「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久」之類話語,思辨不及笛卡爾清澈與不及黑格爾細微,有玄妙之處卻如同偵探推理是不能呈堂證供的。

這或許就是中國從儒學到中學到國學的共同弱點:只能在由父母家法治家、皇帝王法治國,上上下下共同遵守禮教規定,實行必須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才有仁政的精英管理模式。如果管理者拉幫結派搞特權,壟斷行政和話語權,那就好比把人間變成森林,不守道德規範的約束,把人類當成獸類,古代斷續地這樣幹,中共一直這樣幹。毛澤東殺葉德輝嚇王國維會非常行為藝術:關起來洗腦改造思想,誅葉、王的心,變成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病人,感謝「黨和人民不殺之恩」。

1927年丟失「德國」和「中學」。後果是1949年國學大師們犯糊塗(說深奧些就是附體)選擇中共,在反右運動和大文革中患上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