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 艾未未為薄熙來「辯護」(圖)

發表:2012-07-19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英國《金融時報》7月18日(週三)發表了題為「艾未未替薄熙來辯護」(Ai Weiwei comes to defence of Bo Xilai)一文,以下是譯文:
 
野心勃勃的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於今年四月被整肅,出人意料的是,日前他得到了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支持。
 
在他北京家中一次難得的採訪中,艾未未說中共法律制度不僅對象他這樣的人構成威脅,對高級官員也是一樣。
 
「不僅是我這個案子,」艾未未說。「王立軍與薄熙來(案子)是最清楚不過的例子。他們是非常重要的黨內官員,是這個時代中共的代表。但是今天他們像我一樣被(當局)用同樣方法處理。」
 
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二月份逃往美國領事館,提供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的證據,從而觸發了薄熙來倒臺,從那兒之後王立軍就再未露面。
 
艾未未並不喜歡薄熙來在重慶苛刻的治理方式,他相信薄熙來這個自四月份就被關押未再露面的招搖政客的命運是對全中國的一個警告。
 
「他是一個有巨大野心的老套政客。不論他‘唱紅’還是‘打黑’,他使用可怕的手段試圖將國家帶向一個更加危險的處境,」艾未未說道。
 
「但他被解職的本身處理方法是不可以接受的。即使他是罪犯,也應有一個公開的過程,一個法律程序來處理。但直到今天也沒有人真正知道薄熙來究竟發生了什麼。」
 
艾未未正在倫敦蛇形畫廊展覽個人作品,在過去的2年他獲得了巨大的國際影響力。但是在中國他為自己的政治評論與藝術正在付出一個日益增長的高昂代價。
 
他的工作室被捲入了一場1千5百萬元的法律訴訟,艾未未說這是(當局)對他直言不諱的懲罰。判決結果將於本週五公布。
 
去年四月,艾未未被無故關押了81天。獲釋後,他被監視居住長達將近一年之久。現在他不再限於只呆在家中,但被禁出國。
 
「我仍在非常嚴格的監控下,」他說。「他們說我自由了,但是不論我到哪他們都跟著,我的電話始終被監聽,我的朋友們也一直被詢問。」
 
艾未未說他的遭遇是中國威權體制下暴行的代表。他的藝術常常嘲諷中國政府,比如他在家中安裝攝像頭來在線直播,就是對國安人員在他家中安裝攝像頭的一種戲弄。
 
艾未未說他擔心由於當局過濾他的名字而不被更多的中國人知道。他的推特和博客只能被使用虛擬專用網路繞過審查機構的民眾所看到。
 
「我的名字不允許被在國內提出。儘管這個稅案如此大,也沒有報紙報導。沒有一家網站能說艾未未是一個壞人,他偷漏稅,沒有一家媒體膽敢提及引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