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奇談:奶奶的教誨(圖)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2-07-1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我遇到一位姐,她當過大學講師,當過個體老版,談吐不俗。後來我們一起到山西與河南等地遊玩了一回。我們一起訪了岳飛的故里,看了平遙古城,去了萬仙山風景區,拜謁了龍門和雲岡石窟。一路上我經常給她說輪迴故事,她不時的「教訓」我幾句。後來她問我:「我和你是善緣吧?要不我一看到你就願意把你當作自己的弟弟;我教訓你,是為了你好。讓你能冷靜處理事情,而且不想讓別人把你‘捧殺’了。」我說:「我明白。關於你的故事有時間我會寫出來。」從山西回來之後我們就分開了,各忙各的很少聯繫。

那日因需要核實一件事情,我聯繫上她,當我們把事情都說完的時候,她問我:「關於我的故事啥時候你跟我說?我都等了一年了!」我說:「在下次雜誌約稿的時候我就寫和你之間的緣份。」

今天藉此機會把我和她之間的緣份寫出來,以兌現一年前的承諾。

在東漢的時候,我的父親是縣令,因和朝廷的一樁案子有牽連,父母被殺害。巧的是我正好在鄉下的奶奶那裡。等官府的人去抓我們的時候,我們那裡發生瘟疫,結果死了很多人,那些人聽當地人說我和奶奶也都死了,也就罷手了。

其實在瘟疫發生之前曾經遇到一件事救了我們祖孫二人。

那是一個冬季,外面飄著鵝毛大雪,我在屋裡把柴禾裝入爐子內,要點燃,奶奶有事出門。在村口看見一位衣著襤褸的老人躺在那裡,好像凍僵了。奶奶就轉回身,喊我過去幫忙,等把這位老人家連拖帶拽的弄回來之後,我趕緊把火爐點著,把老人扶上床,又弄點薑湯給老人喝下去。過了好久,老人醒了過來。

老人家語氣低沉的對奶奶說:「明天夏天這裡要有大災,你們要先行逃命,切記不要回到你兒子那裡,你兒子最近命該絕,過去有危險。我這老婆子沒啥送你的,只有一本書,你要好好的對你的孫兒嚴加管束。只有對他嚴加管束,日後他才會有大出息。」

過了兩三天,這位老人家就走了,沒有留下任何姓名。

過完年,奶奶帶著就遠遠的離開這裡。來到了一個只有三五戶人家的小山村。這裡差不多算做是與世隔絕。一般外界人很少有能過來的。

在這裡我和奶奶算是過著極為貧窮的日子,很是辛苦。在辛苦之餘,奶奶一邊看著那本書一邊教我讀書。因為原本奶奶也是出生在書香門第,從小就喜歡看書。而且自從那位老人家贈送了這本書之後,奶奶就仔細的看它。後來明白這本書是叫人如何從自己做起,然後怎樣做到為蒼生福祉著想的治國的書。而且其中有很多是一種「問題式」敘述。也就是說你必須做到了書上說的這部分內容,下部分你才能看明白。當奶奶看明白這其中的奧妙之後,就不斷的給我出各種問題,按照書中的要求考驗我。

記得一次奶奶一下子「病」了,結果我在附近尋遍了很多草藥也無濟於事。後來實在沒招了,我就跪在院子裡向上天祈禱,我說:「奶奶待我恩重如山,是我的過錯讓奶奶幫我承擔,今日我自願承擔一切罪責,只是希望奶奶身體能好起來。」此時原本沒有風的天,開始陰了起來,過了一會,天又下起大雨來。在雨中我真心的說:「無論暴雨還是雷霆,只要我奶奶能好起來,無論怎樣我都能承受。」話音未落,天降霹雷,一下子把我擊昏。不知過了多久,我睜開了眼睛,看到奶奶那慈祥的面容。有氣無力的說:「奶奶,孫兒我能做的只有這些了。」奶奶哭著說:「我的小孫兒,不是我真的‘病’,是書中要我顯現‘病’態,來考驗你對我是否能做到‘舍己’。因為只有做到不看重自己,而依從天命才是為官之道呀!」

後來奶奶按書上說的又給我設了一道考題。我完全依照儒家之道做出來了。原本想興高采烈的在奶奶面前展示一番。可是奶奶卻面沉似水的說:「儒家講究‘克己’。你做到一點就開始浮躁,這樣怎麼能堪當大任呢?……」

後來當我長到二十幾歲的時候因機緣所致,遇到被稱為「定遠候」的班超,我陪他一起出使鄯善國,殺匈奴使者,演繹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壯舉,後來陪著班超留守西域,為國家為西域的百姓做出很大的貢獻,大大促進了民族之間的交流。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七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