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一席話 驚醒張學良(圖)

剿共與抗日

發表:2012-06-3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核心提示:1936年底,張學良以西北地區不穩為由,邀請蔣委員長親至西安坐鎮。12月12日凌晨,張、楊兩人發動兵變,劫持蔣委員長,提出國共聯合抗日。全國各界聞訊後,均怨懟忿恨,一致要求立即釋放蔣委員長。12月22日蔣宋美齡冒險親赴西安規勸張學良勿作民族罪人,後來張學良深知被共產黨誤導,於12月25日親至護送蔣委員長反京。全國各地,婦孺老幼,皆奔相走告,喜極而泣,而各國駐華使節,亦紛紛至外交部道賀。


張學良與蔣介石(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共自1921年7月成立後,以工運發展勢力的手段,1924年1月加入國民黨後,工運之外,兼重農運。1927年7月國民黨全面清黨以後,中共實行武裝暴動,且以沒收地主土地、分給貧農為手段,以爭取貧農支持。暴動初以城市為中心,如1927年8月南昌暴動、1927年12月的廣州暴動,但自1927年9月毛澤東所領導的秋收暴動失敗、轉入江西井崗山以後,農村武裝割據即逐漸成為中共暴動的主要形態。1927年8月至1929年12月間,中共在國內策動的重要暴動近30次,遍及江西全國11省。1930年12月至1933年4月,中央軍先後對中共發動四次圍剿,可惜因為不明敵人軍情,及日軍於東北、華北之侵擾,致功敗垂成。

事實上中共後來以抗日為名,反對國民政府剿共並號召全國人民反對國民政府。1930年國民政府開始在江西等地圍剿共軍,1931至1932年間,日本在東北發動九一八事變,又在上海發動一二八事變,中共中央即號召全國工人、農民反對日本侵略,進行民族革命戰爭。1932年毛澤東代表蘇維埃政府,宣布對日抗戰。1933年初日本進軍華北,中共即於1月到3月間不斷宣布,願與全國抗日軍隊訂停戰協定,共同抗日。是年6月,提出「紅軍北上抗日」的口號。到1934年中共在國軍第五次圍剿的壓力下,決定突破重圍,發表「北上抗日宣言」。雖然所謂「北上抗日」並非作戰計畫,只是政治口號,卻可爭取國人同情。1934年9月,粵軍陳濟棠表示願與紅軍停戰議和,中共即派人與之秘密達成協議,使共軍順利突圍西竄,最後逃至陝西,人數僅餘數千人。共軍的「北上抗日」除了是政治口號外,同時又是戰略的考慮,再加上中共的抗日宣傳,到1936年西安事變之前,負責剿共的東北軍與西北軍已秘密與中共訂立停戰協定。

1935年10月2日,張學良任西北剿共副總司令,由於東北軍在陝北連遭挫敗,信心開始動搖,遂予中共統戰之機。中共於1936年5月設立「北線國軍工作委員會」,對東北軍進行分化與煽動工作,化解其戰鬥意志,並誣稱蔣委員長不抗日。張學良曾與中共作三次秘密接觸,在共產黨誤導下終於決定與楊虎城連絡,停止剿共,推行所謂「共同抗日」主張。

1936年底,張學良以西北地區不穩為由,邀請蔣委員長親至西安坐鎮。12月12日凌晨,張、楊兩人發動兵變,劫持蔣委員長,提出國共聯合抗日。全國各界聞訊後,均怨懟忿恨,一致要求立即釋放蔣委員長。12月22日蔣宋美齡冒險親赴西安規勸張學良勿作民族罪人,後來張學良深知被共產黨誤導,於12月25日親至護送蔣委員長反京。全國各地,婦孺老幼,皆奔相走告,喜極而泣,而各國駐華使節,亦紛紛至外交部道賀。

蔣委員長平安化險為夷,證明全國人心對委員長一致的擁護,而委員長以民族正氣及精神力量與叛逆論爭,貞節卓絕,尤體現出中華民族領袖之人格偉大,開啟民族復興之契機。

来源:神州青年服務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