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十五年:漸失民主與自由?(圖)

發表:2012-06-28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公報》發表評論,認為香港回歸15年來,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開創了全新局面。且中央政府一直對香港鼎力扶持。但香港泛民主派表示,中央政府對港經濟政策背後,對香港政治、法治、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進行干擾。

6月28日,中新網源引香港《大公報》評論,指香港回歸15週年以來,實現了「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也推出系列「挺港」經濟措施。今年7.1也是特區行政長官換屆時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6月29日抵港訪問,並主持新特首宣誓就職典禮。

香港特區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對德國之聲表示,香港回歸15年來,中央政府總的來講恪守了「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到目前也擁有基本的新聞、遊行示威自由等,包括並未限制市民、泛民主派、法輪功團體等的意見表達,以及香港每年一度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等,另外中央政府開放自由行、實行對港經濟扶持政策。

對此泛民主派人士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並不認同,指中央政府對港的經濟政策是建立在雙方互惠互利的基礎上的,香港作為自由港也對中國經濟有著特殊的價值。透過中央政府經濟扶持政策表象,更多的是對港政治民主、法治、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的慢慢侵擾,面對漸失民主的自由的香港,香港市民亦感受到危機。

李卓人、何俊仁也向德國之聲透露,香港警方已經全面佈署胡錦濤到訪的安保力量,所批准的社會團體抗議區域與胡錦濤到訪之處隔離甚遠。因「李旺陽死亡事件」和最新爆發的候任特首梁振英隱瞞僭建一事,點燃民眾怒火,他們預計胡錦濤到訪時,會有大批香港市民到參加抗議和示威活動。抗議的主題包括「平反六四」、「要求釋放劉曉波」、「要求調查李旺陽死因」、「實現雙普選」、「抗議梁振英失當行為」等,但是否達到2003年「七一遊行」的規模,目前還無法預估。


6月10日,香港市民的「要求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集會

「經濟政策不是干預‘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理據」

何俊仁表示,透過本屆香港特首選舉的整個過程,既可證明中央政府在政治上對港府的干擾:「確實梁振英的競選和他的工作,很多時候是在中聯辦背後的支持下完成和推動的。我們也非常擔憂在他上臺後,中聯辦繼續加強對香港政治的干預。」

何俊仁認為,不能因為中央對港經濟扶持政策,從而忽視中央政府逐漸加強控制香港的態勢:「總不能以為可以利用經濟的支持,來換取我們的高度自治、法治和民主,我們不會因為中央政府經濟上的一些好處,忘記我們對民主的要求,我們也不認為他們提供經濟上的支持就有理據可以干預香港,這些干預會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構成嚴重的損害。」

何俊仁也指從今年開始不斷爆發出的曾蔭權、唐英年、梁振英等涉貪腐和其他如僭建、不誠信等行為,是因中國內地官場貪腐風氣蔓延至香港:「內地的一些政治文化、社會風氣,我們要全力去抗拒。」

「中共政權不允許香港有民主」

李卓人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即使從中央政府與香港經濟關係來看,也並不是中央政府一面倒地支持香港,香港為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很多中國內陸企業透過香港進行國際融資,包括大陸開放自由行也是緣於香港本身在市上的競爭力優勢,香港回歸十五年,不能單從經濟層面來看中央政府和香港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要觀察香港政治現狀。

「《基本法》有一個承諾,我們有普選權,包括選舉特首和立法會。但中國人大會議在2007年、2008年時否定了中共否決香港於2012年實行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到2012年再一次否決。中央已經兩次否決了我們普選的訴求,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干預,也是在政治上中共政權不允許香港有民主;中央說給香港人民主,我們也不敢相信,除非中國民主化否則香港很難有民主。我想強調中央打壓香港政治,香港有很多人也是這樣看。」

李卓人也介紹因為香港政府嚴密佈置安保力量,泛民主派和市民很難直接讓胡錦濤聽到他們的訴求:「胡錦濤的警察再保護,我們也要在最接近胡錦濤的地方表達,也希望中央聽到我們的聲音。」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