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馬」的致敬-艾未未傳記在港出版(組圖)

發表:2012-06-2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課公司狀告北京地稅局一案將於6月20日開庭。與此同時,一本艾未未的傳記在香港出版。傳記作者表示,希望以此表達對艾未未的敬意和聲援。

書名為《艾神》的這本傳記6月20日正式在香港出版。作者、生活在北京的媒體人杜斌對德國之聲表示,他與艾未未是兩面之交,只有過短暫交談。他承認自己只是艾未未眾多的關注者和支持者中的一個。在2011年11月艾未未妻子的發課公司受到偷漏稅的指控,被要求交納1500萬元罰款的時候,杜斌產生了為艾未未寫書的念頭,並把這個想法告訴了艾未未。

「一場關於人的戰爭」

書的作者沒有對艾未未作集中的專訪,使用的資料都是艾未未本人在網上發表的言論,以及各類媒體的報導。杜斌認為,艾未未還在取保候審期間,所處的環境不是很好,如果長時間地對他進行面對面的訪問,還不是很合適。


《艾神》封面

另外,「艾未未把自己做的所有事情的信息都放到了網際網路上,他就像一個玻璃人,一切都是透明的。他接受過很多媒體的訪問,說的話也都非常精彩,能夠打動人心。我覺得他通過媒體披露出來的信息已經足夠我使用了,所以我就沒有去麻煩他。」

2011年6月22日,艾未未在「被失蹤」兩個多月後因「取保候審」獲釋。但此後他的言論和行動自由一直受到限制。在此期間,艾未未的粉絲們一直沒有停止對他的聲援和行動支持。杜斌說:「艾未未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一個字-人,艾未未的眼裡看到了人,中共的眼裡沒有人,其實艾未未和中共之間的衝突,就是一場關於人的戰爭。」

「每個中國人都可以做」

作者杜斌也承認,從嚴格意義上說,他的書並不是一本講述艾未未人生道路,剖析他的心理和藝術的生平傳記,而是力圖反映艾未未這個人物對於當今中國社會的意義,重點是艾未未所參與的「重大公共事件」。「艾未未以他自己的藝術方法做的這些事情,我覺得對當今中國是非常重要的一筆文化遺產。艾未未做的就是為一些個體生命去發聲,去呼喊,都是很小的,你說它偉大它也是很偉大的。」

杜斌認為他的書是代表中國成千上萬的草泥馬們送給艾未未的一個禮物,「也可以說是我對他的一個致敬」,「我想通過這本書告訴讀者,艾未未做的這些事情每個中國人都可以做,也必須去做,就是這樣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只是艾未未在我們之前做了。」

2011年11月,杜斌曾通過電子郵件告訴艾未未自己在給他寫一本書,「這本書後來他也看過,他讓他的助手告訴我,說非常感謝你的心意。」

取保候審期結束

《艾神》由香港溯源出版社出版,田園書屋發行,第一版印刷2000冊。杜斌表示,他不需要艾未未為這本書說什麼話,而是希望自己能為艾未未發出一個更多的聲音,「艾未未之所以受到那麼多人的喜愛,就是因為他做的事情都是很微小的,卻都涉及到人的生命尊嚴,所以觸動了許多人內心最柔軟的那一部分。艾未未為中國的小人物做的事情,我作為個人對他說再多的感激都是不夠的。」

《艾神》出版的同一天,發課公司訴北京地稅局一案將開庭。6月21日艾未未的取保候審措施亦將期滿。此後艾未未能否獲得真正的自由,稅務案件能否得到公正的審理,將再次受到關注。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