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大賽開放式同臺競賽 刺激勝球賽!(組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2-06-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續三天的亞太區初賽,共60位華人廚師同臺競技。攝影:孫湘詒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臺北報導】國際料理盛大賽事、被比喻為「中華料理大賽權威」的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區初賽於15至17日在臺灣臺北花博爭艷館登場。主辦方《新唐人電視臺》介紹,大賽以弘揚正統中華烹飪技藝為宗旨,同時也希望讓更多優秀的中華料理人才站上國際舞臺,使中華正統飲食文化發揚國際。有參賽廚師表示,他將大賽菜單作為食譜,顧客回客率意想不到的提升了。

開放式同臺競賽 緊張刺激更勝球賽

「實在太偉大了,讓我眼界大開,看到這麼多廚技高手前來一起切搓廚技,而且是首次參加開放方式比賽,場面又如此盛大,實在是難得的經驗。」香港金牌名廚陳得實如此評價大賽。比賽現場以開放式比賽平臺、9具大型爐具同臺競賽、指定菜現場公布,挑戰廚師基本功。


現場廚師們快炒甩鍋,刀工、火侯掌控分毫不差、勝負往往是極微小的差距。45分鐘內烹飪兩道菜,緊張刺激的氣氛更勝球賽。攝影:林伯東


時間到!75號選手料理完畢。攝影:孫湘詒

大賽宗旨也讓許多參與者感受深刻。臺灣故宮晶華主廚郭泰王表示,大賽讓他深深體會身為廚師的重大責任。他說,「這不僅是個比賽,根本是把最傳統、最有文化的一個物品與市場結合。」

以廚德服務消費者 回客率提升

在黑心食品氾濫的年代,好吃又健康的美食在當今似乎是一種奢侈的渴望。其實,中華傳統料理中,早已藏著美味與健康兼俱的智慧奧秘。連續五屆參賽、今日入圍決賽的臺灣古華花園飯店中餐廳主廚李鴻榮向《看中國》記者表示,他將比賽開出的菜單作為菜譜,以大賽宗旨強調的廚德去服務客戶,結果回客率果然提升了。他說:「味道是一種回憶。我把曾經比賽過的菜拿到市場讓消費者品嚐,傳統菜包含了傳統特有的風味,那個味道都植入在心中,因為用心會讓客人回想起,好像媽媽做菜那種愛心的味道,所以客人回籠率高。這就是愛心,傳統還是最美的。即使創新中,也要萬變不離宗,不應該遺忘正統的、傳統的味道。」

李鴻榮和許多參賽廚師一樣,都從比賽宗旨中感受到品德對廚藝的影響,「我都跟朋友、學徒講,想要當個好廚師,要從心開始,從德出發。中國菜注重五味調和,我們要用五心調五味:誠心、用心、專心、細心、愛心。要非常有愛心,不可以隨意添加不好的東西給消費者。其實中國菜是科學的,過去沒有味精時,最簡單的就是用高湯的鮮入菜,現在的師傅偷懶了,求快,心法不對如何做出好菜?還有現在人為什麼肥胖?比如四川菜辣又油,為什麼四川人沒有胖的?不是因為辣可以減肥,是因為用的食材非常天然,比如油是天然方式做的菜籽油,天然的東西加上環境配合。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智慧要好好運用。」

臺灣知名美食專家吳恩文曾表示,過去看過很多廚藝競賽,比較強調創新。中國菜廚技大賽很難得的是,呈現了中華五大菜系料理,比較正統經典。

17日下午,亞太區初賽最後一場賽事榜單揭曉,共有14位選手入圍,入圍者將可參加9月28日在紐約時代廣場的總決賽。中國菜五大菜系每組各設金、銀、銅獎一名以及優勝獎若干名,冠軍獎金每人一萬美金。

入圍名單:

東北菜:麥恭禮。

魯菜:邱錦兆。

粵菜:謝文章、羅綜益、張廣達。

淮揚菜:李慶華、李波、蘇茂璋、董光漢、陳啟輝。

川菜:管小蓉、郭大猷、李鴻榮、林俊榮。


14名入選者將前進紐約參加決賽。攝影:林伯東


76號選手也料理完畢!攝影:林伯東


開放式平臺同臺競賽也考驗選手鎮定力。攝影:林伯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